璀璨夏日4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4

後來我們很快找到學姊提及採購食品的店家,幾乎買齊清單上所有的食物與生活用品後,我們就趕緊起程返回部落。回程的山路果然如學姊警告的一樣,很快就暗了,但是並未因此減緩Luku飆車的速度。我兩隻手臂各勾著一個裝滿物品的大袋子,吃力地拉著他的衣服。

抵達部落的時候,我的手臂都快廢了。不過還好有趕上讓女生們準備晚餐的時間。

那一晚特別加了菜,慰勞我們倆外出採購的辛勞。

晚餐時,Luku沒有忘記說出我跌倒的糗事,硬生生將一件原本悽慘的事,說成一則笑話。我哭笑不得,只能傻笑。

晚餐過後,我急著去洗澡。因為換掉一身的髒污後,我才敢踏上房間的通鋪,也才可以坐下徹底放鬆。

Luku坐在通鋪上背靠著早上疊好的棉被,像是在小憩一樣。等我靠近時,忽然要我坐下伸出手。我以為他要拿什麼東西給我,結果他拿出一個碘酒與OK繃,幫我手掌上破皮的地方小心消毒後,貼上OK繃。

「這樣就沒事了。」

我還愣在原處,來不及說謝謝,他就起身,「換我去洗了。」然後瀟灑地走出房間。

我坐在通鋪上,傻傻地望著手上的OK繃發呆。

這種只做不說的關懷,我第一次遇到。強大的威力,讓心中的感動不斷引爆。

當他洗完澡回房時,我的感動尚未平息。

我看著他穿著昨日夜間同樣的短袖短褲的模樣踏上通鋪時,他卻已經不再是我昨日還以為的陌生人了。

「謝謝你。」我無法不說出我心中的感動。

「謝什麼?」他用手上的毛巾擦著短髮坐在我身旁。

「這個。」我舉起我的手掌。

「是我害你受傷的,你還謝我?」他露出憨笑。

「還是要謝你啊!」我也覺得好笑。

「不好意思!今天沒有控制好車子。」他認真地說。

「不會啦,也沒怎樣。」我反而尷尬起來。

「下次再來挑戰更快一些!」他忽然轉了語氣。

「什麼?!你自己去就好,別找我。」我心有餘悸。

「幹麻這樣!保證不會再跌倒!」他信心十足。

「嘿嘿嘿,你覺得我是笨蛋嗎?」我真的不想再試一次。

「就是因為你不笨,所以我們會配合的更好。」

他這麼一說,害我不知道該如何拒絕。

「這裡這麼早就這麼安靜,讓我想起以前在醫院實習時晚上值班的事。」我們兩沉默了一陣子後,他忽然這麼說。

「什麼事?」我也是覺得無聊隨意回應。

「醫院很多鬼故事啊。」他一派輕鬆地說。

「鬼…,不要說。我不聽鬼故事。」我隱藏不住慌張。

「怎麼了?有什麼好怕?」他依舊坦蕩蕩模樣。

「我就是不敢聽啊。」

「有做虧心事喔?」

「對對對,反正你不要說就是了。」

「有什麼好怕的,說不定,他們更怕我們。」

「不管怎樣,我怕我晚上做惡夢。」我承認我的確是個會胡思亂想的人。

「不會啦,有我在。我會幫你擋著。放心!」

「怎麼擋?」我完全不相信。

「反正也不恐怖,你聽聽看。」他執意要說。

「吼…。」我把頭鑽進棉被裡。

「有一次我們夜班實習時,」他逕自開始說起故事,我透過棉被還是清楚地聽到他的聲音,「有一位同學剛從太平間巡房回來急診室,他覺得奇怪竟然在電梯間遇到一位病人,但是他也沒有想太多,只是交代這個病人不要亂跑,然後就回到急診室。」

我因為害怕,身體不自覺地移近Luku身邊。

「我們就問他遇見哪位病人?」他繼續說,「結果當這位同學說出那個病人的名字時,我們都安靜了下來。」

我將棉被拉得更緊了。

「結果你猜發生什麼事?」他拉了拉我的棉被。我不敢想,只是搖頭。

「結果,我們告訴那位同學,那個病人下午已經過世,遺體就放在太平間內。」

我明明猜得到這樣的故事內容,還是害怕地不敢睜開眼睛。

「好了,沒了!」他像是說個普通故事的語氣,「你可以把頭伸出來了。」

我掙扎了一下,慢慢地將頭伸出棉被外。

「你看,不恐怖吧!」

「很恐怖。」我說出心裡話。

「哪有恐怖?」

「很恐怖!」我將頭手都伸出棉被外。

「你看你後面。」他忽然大聲說出這句。

我大叫一聲,整個人立刻縮進棉被裡。

哈哈哈…,我在棉被裡聽到他的笑聲。我翻開棉被,往他手臂上揍了他一拳,還是止不住他的笑聲。

那一晚,我側著身貼著他,拉著他短袖衣角,才敢入睡。不過奇怪的是,我的確整晚沒有噩夢,一覺到天亮。

 

隔天早上醒來,Luku問我昨晚睡得如何,我才想起他昨晚說的鬼故事。

「還好。」我立刻覺得不爽。

「你看,我說沒事吧。」他又是那種信心十足的語氣。

「才怪。我嚇死了。」

「精神這麼好,看來是睡得不錯啊!」他繼續調侃我。

「起床啦!不說了!」我翻身起床,心中暗暗納悶自己竟然可以安睡整夜。

尤其前一陣子失戀後,夜夜幾乎是哭著睡著,夢裡就開始出現一些亂七八糟令人傷心的情節。原本還擔心我的惡夢會影響Luku的睡眠,沒想到連原本最害怕的恐怖故事都沒影響我。

念頭只是一閃而過,我沒有細究。

早餐比昨天豐盛了一些,不過稀飯依舊是我們的主食。大家吃飽後精神奕奕準備去上課,看到我苦惱的樣子,紛紛鼓勵我,要我加油。

我也只好打起精神,要了一些白紙與馬克筆,像是勇士出征的樣子,出發去找我的學生。

還好同樣在那個樹下看見我的學生,他依舊低著頭撥弄著手中的吉他。

「早安!」我元氣十足的音量像是在為我自己打氣。

「早。」他依舊酷酷的回應我。不過這已經讓我很高興了。至少他願意理我,這算是好的開始。

「今天我們來唱點不一樣的歌!」我故意一派輕鬆坐下。「還記得昨天唱的那些歌嗎?」我臉上有詭異的笑容。

Diang納悶地抬頭看我。太好了,心想引起他的興趣了,便順勢拿出我準備的紙筆。

「我們今天除了繼續唱昨天那些歌之外,要玩個小遊戲,就是從那些歌曲當中,將一些字變成英文字,每次唱到那些字都要唱英文字。」

我看到Diang一臉茫然。

「舉例來說,『海裡還的沙』」我一邊寫下這首歌中文歌詞,然後從中將一些中文詞彙換成英文單字,並且考慮到難易程度以及唱起來是否流暢等,於是就變成以下這樣的一首歌詞:「Pick up一把海裡來的sand,就是擁有海裡來的偶然,maybe是上帝給的truth,maybe是阿拉給的fate,雖然短暫有如浪花,且不管這份fate是否短暫,化成cloud卻是永恆,讓my heart pick up這一片truth,you是否願意當那海裡來的sand,隨著tide來tide往遇上了me,you是否願意當那海裡來的sand,是否answer海裡的sand。」

Diang認真地看著這一張歌詞,皺著眉頭。

「我們來試試看。」我先將每個英文單字一個一個敎他,請他跟著我唸三遍,然後再一句一句試唱,將中英文的轉換與音律協調融合,就這樣,我們倆慢慢地唱著一首變形的歌,卻意外地讓Diang願意嘗試跟唱。

Diang從一開始害羞地跟著我唸出這些英文單字,過程中慢慢地努力將其融入中文歌的旋律中,最後流暢地唱著整首中英文夾雜的歌曲,我們像是成功通過一關遊戲的挑戰,兩人最後都開心地大笑。

因為不想給Diang太大的壓力,擔心他一次學太多,而且希望讓他熟記這些英文單字,於是就重複多唱了幾次。然後,我又提了第二個遊戲。請他用這些英文單字造句。造句方法很簡單,就是一個中文的句子中要包含一個相關的英文單字。例如,「我喜歡在海邊散步,將雙腳踩在sand上。」我自己先舉例示範。

Diang聽完後,又皺起眉頭,低著頭不發一語。

「試試看啊,沒關係,隨便說!」我大聲地鼓勵他。

Diang又沉默了好一陣子,我擔心他又縮回自己的世界,「不然,我們先從頭到尾再唱一次,或許你就會有靈感了!」我想多給他一點時間以及多一點信心。

Diang點點頭。我們倆又開始輕鬆地唱起這首歌。過程中,我們這次刻意在每個英文單字上都加重了語氣。

「太棒了!這次唱得好順!」我在唱完後發出讚嘆。

「我們常常在海邊pick up很多垃圾。」Diang酷酷地說。

「pick up垃圾?」我以為我聽錯了。

「是啊。觀光客很喜歡亂丟垃圾。我們常常會在海邊幫忙撿垃圾。」Diang還是酷酷地陳述,沒有太多的情緒。

「是喔?真糟糕。」我忽然一陣耳熱,為我們這些外來客覺得羞愧。「這麼美麗的大海,怎麼有人忍心破壞!」

「城市人反正只是來玩,才不在乎。」Diang聳聳肩。

只是來玩?不在乎?這些話刺中我的內心。我又何嘗不是Diang口中這些城市人之中的一份子而已。雖然我不會亂丟垃圾,但是我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我真心為當地的原住民想過嗎?我有真心希望為他們做些什麼事嗎?我好慚愧。學姊才是真的關心他們的人。

「謝謝你們。保護這個地球。」我真心地感謝。

Diang還是酷酷地聳聳肩,低著頭把玩吉他。

「我們有機會跟你一起去海邊撿垃圾嗎?」我知道我能做的事不多。

「隨便啊!」Diang酷酷地回應,但是我隱約看見他的嘴角有一絲的上揚。

「就這麼說定了。我會與其他老師安排時間,我們大家一起去幫忙。」我開心自己可以盡點力。

接著Diang又陸續造了相關的句子做了練習。這幾十個英文單字,似乎讓他重新拾起對英文學習的興趣。早上課程結束前,我們又重唱了兩次這首中英文歌詞夾雜的歌。

午餐時,我興奮地與其他老師分享我上課的進展,大家開心地恭喜我有所突破。然後我將去海邊撿垃圾的想法告訴大家,果然大家也是贊同不已,立刻決議周六下午就去執行這項行動。

午餐過後,我們各自回房休息,因為正午時分的太陽實在太大,部落內大部分的人都會回家稍微午睡避暑,約莫下午兩三點過後,大家才會出門活動。

我拿出帶來陪我度暑假的小說,坐在門前廣場屋簷下方的陰涼處,享受微風吹過的舒適感,準備靜下心來好好閱讀《曠野的聲音》,我覺得在山中看這樣的書,真是再適當不過了。

「又是正能量的書?」Luku拉了椅子在我身旁坐下。

「是啊!都還沒有機會看。」我心裡有不祥的預感。

「沒機會看,或許就是不用看啊!」Luku輕鬆地將頭仰躺在椅背上,閉上雙眼。

「什麼啊?只是剛來比較忙,現在有空就可以看了。」我想打開書,可是看到他舒服的姿勢,忽然間也想跟著放鬆地坐著,什麼都不想,似乎也是一種難得的奢侈。

「你不覺得很多事情其實命中注定了。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就不要強求。」閉著眼說出這些話的Luku,忽然給我一種老僧入定的感覺。

「這未免太宿命論了吧?聽起來很消極。」我果然也跟著舒服地仰靠在躺椅上。

「完全相反。反而是提醒我們要積極把握我們可以擁有的,而不要浪費時間去找求不來的。」他依舊不動如山地閉著雙眼。

「可是,我們怎會知道哪些事是命中注定的?」我也閉上眼睛學著放鬆。

「順勢而為,就是命中注定。」

「順勢?如何順勢?」

「不要逆天而行。」

「如何不要逆天?做善事嗎?是指道德層面的事嗎?」

我們兩個看似睡著的人,竟然在談論著人生哲理。

「不逆天,就是什麼時間做什麼事。老天會幫你安排的。」

「什麼啊?不懂。」我們兩像在打太極。

「例如這個時間適合午休,就不該看書。看書就是逆天。」

「胡扯。」我忍不住笑了。

「難道不是嗎?你現在是不是也覺得昏昏欲睡?」

「是沒錯。誰叫你在這邊催眠我。」我承認盛夏暖風的確很有舒眠的效果。

「所以你就應該順勢好好午休,不應該看書啊。」

「這…,我好像上當了。」我快要無力抵抗。

「不是上當,是順勢而為。睡吧。」

「恩,好吧。」我漸漸進入夢鄉。

再次醒來時,是手中的小說掉到地上的聲音將我驚醒。雖然只有短暫的午睡,卻讓人格外地有精神。

我伸手撿起地上的小說,想趁著Luku睡著時好好看看。

「醒了?」Luku一邊說一邊伸著懶腰,發出長長的呵欠聲。

 

過去不曾離去,未來不曾到來,我在時空旅行中,不經意留下癡心妄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