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維的筆記軟體:幕布

幕布

幕布



😎大家好我是子人!


大家有沒有做筆記的習慣呢?最近幾年,筆記軟體有很強的熱潮,Notion ,Obsidian,Evernot,等等開始頻繁的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知識管理,第二大腦,卡片盒筆記法風靡一時,不過這一次,我要來介紹一個劍走偏鋒的筆記軟體,幕布!




前言



大家有聽過心智圖嗎?心智圖就是一種將知識按層級關係以樹枝狀展開的一種思維導圖方式,可以將複雜的信息清晰直觀地呈現出來,有助於激發創意思維和整合知識點。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我們不僅需要吸收大量新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高效整合已有知識,激發創新思維。傳統的線性文字筆記模式雖然簡單直觀,但缺乏系統性,難以建立知識點之間的邏輯關聯,限制我們大腦的發散思考能力。

有鑒於此,心智圖(Mind Map)作為一種全新的知識呈現和學習方法應運而生並日漸流行。它將線性信息視覺化為網狀分支結構,模擬人腦對信息的分類加工過程,使得知識點之間的層級關係和邏輯聯繫一覽無餘。研究表明,相比單一文字,心智導圖能更有效地啟動大腦在記憶、理解、創造等多個層面的運作。


不過,長期以來,制作心智導圖的過程相當低效,成為了它被廣泛應用的最大阻礙。


傳統上,人們需要在專門的繪圖軟件中從無到有、手動拖拉排列每一個節點和連線,前期付出的動筆成本實在太高,而獲得連結思維的好處卻太低。



而今天介紹的這款“幕布”筆記軟體,其中最大的好處和特點就是可以一鍵將常規文字筆記轉化為高效直觀的心智導圖!這不僅極大程度上解放了大腦的記憶負擔,而且能使知識點之間的關聯一目了然。



工具特色


特色一:層級筆記

層級

層級

幕布最獨特的一大特色,就是它將傳統線性筆記和階層化的思維導圖有機結合。當你在幕布上書寫時,軟體會自動根據你的文字層次和排版,即時生成對應的節點導圖。你不需要手動拖拽編輯節點,節省了大量心力。

這種層級化筆記有多個好處:一是幫助你清晰地展示思路框架,快速梳理知識脈絡;二是方便在不同層級之間遊走切換,從全局把握大綱,到局部深入細節;三是可以無縫插入多媒體素材,如圖片、手寫筆記等,使筆記更形象生動;四是有助於提高思考效率,在寫作的同時就能實時看到思路的視覺外化。




特色二:心智圖轉換

心智圖

心智圖

傳統心智圖需要從頭建立節點、調整位置,操作極為繁瑣低效。而幕布的一大創新之處,就是將心智圖視為輸出,以文字為起點,快速轉換生成美觀的思維導圖。

你只需聚焦寫作內容,幕布會自動識別出層級關係並生成對應的節點導圖。這個過程類似于"自動總結"你的思路。你還可以靈活調整節點的樣式、顏色、圖示等,讓導圖更加個性化。最終一鍵導出,便可獲得一張專業設計般的心智導圖作品。

除了從線性文字出發,幕布還支持逆向操作,允許你在心智導圖界面直接新增節點,對應的大綱文字也會自動生成,靈活自如。



特色三:幕布精選社群分享

幕布社區

幕布社區


幕布不僅是一款個人思考工具,它同時也是一個龐大的分享學習社群。幕布官方精心策劃了多個熱門話題版塊,包括職場提升、高效學習、個人成長等,匯聚了大量頂尖作者和思想家的專業分享。

用戶可以在這裡一飽眼福,欣賞大師們生動直觀的思維導圖,借鑒優秀的思路和知識架構,並從中汲取靈感開闊視野。你也可以將自己的心智作品上傳到社區,獲取反饋並與他人交流探討,達到集思廣益的目的。

總之,無論你是知識工作者、學習達人還是創意愛好者,幕布都能給你帶來新穎高效的思維體驗,開創知識管理和創意激盪的嶄新方式。





功能介紹


基本功能

raw-image


幕布不僅是一款優秀的思維導圖工具,它同時也是一個功能齊全的現代化筆記應用。無論是為了記錄靈感、整理資料還是撰寫文稿,幕布都提供了一系列實用的筆記功能,滿足不同場景的需求。

首先,幕布支持多種文字樣式編輯,包括粗體、斜體、下劃線、刪除線、高亮標註等,讓你的重點內容更加醒目。你還可以自由切換標題級別,使筆記架構更加清晰有條理。針對不同主題,幕布提供多達數十種漂亮的配色主題,讓你的筆記個性十足。 除了文字,幕記還全面支持圖片,使筆記更形象生動。


值得一提的是,幕布還內建了雙向鏈接的功能,可以在不同的筆記塊之間建立關聯連結,實現筆記之間的高效整合,避免信息孤島。


此外,幕布提供多維度的檢索能力,支持按標題、內容、標籤等關鍵詞搜索,讓你的靈感駕馭於指尖。你還可以新建不同的資料夾分門別類管理筆記,保持思路清晰。

幕布會自動統計你的使用數據,包括使用時長、筆記數量、編輯文字量等,一覽無餘,助你全面掌控學習效率。長期記錄下去,這些數據將成為你思維歷程的寶貴資產。


模板


最後,幕布還預設了多種常用的筆記模板,無論是會議紀錄、閱讀筆記還是學期規劃,都可以一鍵啟用適當模板,省卻重複製作的麻煩,事半功倍。 總之,作為一款筆記應用,幕布凝聚了現代智能工具該有的一切優秀功能,為你的思路錄製和知識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武器。




心得感悟



作為一個熱衷於知識管理和創意思考的人,我一直在尋找高效的工具來輔助學習和工作。傳統的文字筆記雖好,但往往難以拓展思路,因為它是線性的、單向的,不利於發散式思考。而幕布作為一款獨樹一幟的思維導圖應用,卻給了我全新的體驗和啟發。

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幕布將文字輸入和視覺導圖輸出無縫結合的創新理念。寫作時,軟體會自動根據文字排版生成對應的節點導圖,實時展現出思路的邏輯架構,讓我倍感清晰有條理。這種雙向並行的工作模式,讓輸入與思考形成了正反饋,使寫作效率和質量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此外,幕布以樹狀節點的形式展示信息,契合了人腦的分支式思維模式,有利於激發靈感和創意。在整理複雜知識時,使用幕布可以很好地突出重點,抓住脈絡,簡直是工作效率和思維視野的神器。


幕布的社交功能也給了我極大意外的收穫。我可以隨時查看他人的作品,借鑒優秀的思維架構和寶貴經驗,開拓知識視野。而我的作品也有機會被分享,在交流中擦出智慧的火花。

總的來說,幕布是一款難能可貴且極具創意的現代思維工具,它顛覆了傳統知識管理和創作模式,為我們拓展了嶄新的思考領域。相信只要持續鍛鍊,我們定能駕馭起更遼闊的知識海洋。




結尾


希望大家能對這個有趣的工具有所認識,如果有幫助到你的知識管理就太好了。


以下是幕布的官方網站:https://mubu.com/mobile/home


不過,在最後,我還是要強調一下,幕布是中國的App,功能都是簡體字,完全綁定需要中國的電話號碼(不過沒有綁定也能用),也可能有一些資料安全的疑慮,幕布的分享社群也會有文字審查機制,這是不得不提的事實。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內容啦!我是子人,正在嘗試多樣不同種類的創作,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追蹤我,一起努力、學習!👍👍👍 創作不易,感謝收看,點個讚再走吧! ♥️♥️♥️♥️♥️♥️♥️♥️♥️♥️♥️♥️♥️♥️♥️

39會員
8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