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氣球的魔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冬小睡又趨於穩定,於是我開始看半年前紅極一時的《葬送的芙莉蓮》。


芙莉蓮的魔杖和施展魔法的姿態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動畫《庫洛魔法使》;到歐伊沙斯特後遇見各種不同專長的魔法使,並且參與一級魔法使考試,這部分又像《獵人》。劇中社會發展類似神聖羅馬帝國,雖有個名義上的聖都,實質上還有許多封建社會的跡象,各村莊城市由貴族或軍隊把持各自為政。工業化程度接近《鋼之煉金術師》,農牧業為主但已有些微工業技術,還不及《進擊的巨人》精密的機械。


法說中土大陸的觀念也很像《獵人》,我則想到《魔戒》;來自四面八方的多元種族,具備各自的特色和能力,讓故事變得更加有趣精彩。不過《進擊的巨人》世界觀隨著劇情演進不斷擴展,有許多近代的議題,例如種族、屠殺,至今還沒有看過類似作品,對我來說依舊震撼且獨特。


芙莉蓮身為精靈族,遠比人類長壽許多,累積了千年的知識和修行因此非常強大。承接了勇者一行人的記憶,與費倫、修塔爾克一同旅行。芙莉蓮的時間軸度明顯和人類不同,例如:故事一開始,勇者一行人花了十年討伐魔王,對人類來說已經占掉一大半青春歲月,芙莉蓮卻覺得相當短暫;芙莉蓮旅行時,經常期待可以慢慢研究魔法,或在某地停留數個月,但對費倫來說時間寶貴,往往嚴厲限制停留的時間。


時間的趣味在於,我們用科學方法規定出公平的一分、一天、一年,作為共同的語言及標準,實際感受時卻充滿變化與彈性。「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痛苦時卻「度日如年」,更模稜兩可的,「一下子」、「一輩子」誰也說不清是多久?


前輩說,小孩就像吹氣球一樣,咻一下就長大了。


昨晚睡前和法又聊起老話題,剛認識的時候我才23歲,今年要30了。法說我看起來還是很年輕,還是23、24的小妹妹,沒甚麼變。我們一起感嘆,禾今年要上小班、冬馬上要半歲了,搞不好再十年禾變成青少年就不想理我們了。


能夠解釋的事,用學科把他們框限起來,科學、數學;尚無統一解釋的事在宗教界稱「奧秘」,在民間或想像世界稱「魔法」。我媽總說:「你看,上帝的創造是不是很奇妙?」


禾3個月10天開始翻身,冬則到4個月一週才翻身成功;禾7個月開始爬,冬5個半月已經在匍匐前進。冬三四個月時掉胎毛,讓頭變得有點禿,現在頭髮又開始長起來了。冬現在穿的衣服寫9M-12M,也有12M的,是禾一歲左右在穿的。每週要幫自己和小孩剪一次指甲,不然就會長到我受不了。


禾正在學習時間的概念,天亮是「下早仔」,天黑是「暗時」;還沒到的是「明仔載」、「後日仔」,已經過的是「昨昏」、「昨日」、「往過(íng-kuè)」。我們跟禾說下次再去台南找朋友玩,他說「毋過我想欲這馬去呢。」


有次我跟禾說「小等一下我𤆬你去圖書館𨑨迌」,他說「毋過我想欲兩下呢」。我被他不清楚「一下」意涵而做出的回應逗笑。


究竟是他們發展的進度太快,還是我的時間太少?好想請他們慢一點,讓我們好好享受一同相處快樂的時光。


我猜想這就是「吹氣球的魔法」,也許永遠都難以參透,只能把握每時每刻每一天。



「時間過得好快。」

「對阿,時間過得好快。」

其實快得有點可怕,彷彿小孩馬上就會長大、獨立、離開我們,突然覺得有些孤單。

法牽起我的手,說:「小孩一出生就在學著離開我們,我們在小孩生命中的占比會愈來愈少,但我們在彼此的生命中占比會愈來愈多。跟你在一起真好,我們還要在一起很久很久。」


寫於 2024.5.10 14:00 南屯
註:《芙莉蓮》跟《巨人》都還沒追完,請先不要和我討論 XD


在圖書館選書的禾(2歲10月)

在圖書館選書的禾(2歲10月)

開始爬行的冬(5個半月)

開始爬行的冬(5個半月)


17會員
80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 J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五個月的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六個月的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嬰兒的戶外教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人小家庭的起頭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二胎與偏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歲9月的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