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理論】巴菲特的致富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一、引言:


投資失敗案例總是引人注目,人們總是不由自主地問:為什麼大多數人投資都會賠錢呢?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成功卻給出了一種截然不同的解答,他的致富哲學被形象地比喻為「棒球理論」

在一次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對話中,巴菲特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電腦和投資的看法,彷彿在告訴我們,投資和揮棒一樣,需要等待適合的時機和機會。



二、巴菲特與比爾蓋茲見面


巴菲特回想起他第一次與比爾蓋茲見面時在1991年的7月5號,

比爾建議他說:你該給自己買一台電腦。

巴菲特:為什麼?


比爾:你可以用電腦計算所得稅。

巴菲特:我沒有任何收入,波克夏又不分股息。


比爾:不然也可以用來管理你的股票組合。

巴菲特:我只有一支股票。


比爾:電腦將會改變一切。

巴菲特:電腦會改變人們嚼口香糖的習慣嗎?


比爾:嗯~應該不會吧!

巴菲特:那電腦會改變人們吃什麼樣的口香糖嗎?


比爾:也不會。

巴菲特:那我繼續嚼我的口香糖,你繼續做你的電腦吧!



我不需要去了解所有產業,世界上我不了解的產業太多了,但賺錢的機會有成千上萬個。我了解美國銀行的運作,我知道自己的勝算有多少。



三、巴菲特的見解:投資如同擊球的科學


美國棒球史上最佳打擊手之一,泰德.威廉斯(美國大聯盟球員),有一本書叫做《打擊的科學》,裡面有教人揮棒的圖表,他將打擊區劃分成77個方塊,每一塊約一個棒球大小,而泰德說:

  • 如果我只在球飛進理想區域時才揮棒,那麼平均擊球率可高達0.4
  • 如果球落在角落時也揮棒,即使球還是好球帶內,那麼平均擊球率就會降低到0.23


打擊區的77個方塊圖

打擊區的77個方塊圖


泰德說打擊最關鍵的就是,「等待好打的球」

但如果賽況處於劣勢,比如說,比分在0:2 或 1:2時,即便球落在打擊區只有0.23的區域,你也必須揮棒(否則你就會三振出局)。



四、投資的最重要原則:耐心等待「好打的球」


在投資領域裡,沒有所謂的「三振出局」,人們可以把「微軟」的機會球投向我,或是任何一支股票,但我可以選擇不揮棒,不會有人喊我三振出局,只有我揮棒,沒有擊中球的情況下才會出局


所以我可以先觀察,上千家公司的運作情況,直到我看到我了解的公司或產業,價格合我意時,我才會出手。


當我揮棒時,如果擊中了,很棒~如果沒擊中,那也作罷。

比起棒球,投資是一場極為有利的遊戲。


最嚴重的錯誤在於
你認為自己必須了解所有產業,其實你只需要了解其中幾個就好



五、巴菲特的智慧:耐心等待投資的時機


巴菲特常常告訴學生說,如果你們畢業之後,每人得到一張卡片,上面有20個孔,而這些孔代表著你們的一生,將會做出所有投資決定。


你們將會變得非常富有,因為你們會慎重考慮所做的每一個決定,而且你不需要20個正確的決定才能致富,或許4~5個就已經足夠了。


因此,巴菲特從來不擔心自己不了解事物,如果你了解一些即將崛起的產業,並且眼光獨到,比如你看中了亞馬遜公司,傑夫.貝佐斯成就了非常偉大的事業,他是偉大的生意人,人也很棒。


但我是不是就能早早預料到,成功的就一定是貝佐斯,而不是其他的人和公司呢?

巴菲特說:我辦不到。


但幸運的是,我也不需要做到這一點,我不用強迫自己弄懂亞馬遜的業務。



六、投資的關鍵:選擇了解和信任的公司或產業


我就很了解美國銀行的運作,我也對可口可樂相當了解,可口可樂公司在1886年就創立了,每天可以賣出18億罐可樂。


如果一瓶可樂賣1美分,那一天就是1800萬美元,1800萬*365天=65.7億美元,所以可口可樂一年就能賺65.7億美元,光是一瓶賺1美分的話。


你認為可口可樂會比其他牌的可樂更賺錢嗎?

巴菲特說:我想是的。

而且我還可以看它127年的歷史記錄,來證明這點,所以這些是我喜歡做的投資決定。


可能你所了解的產業和我所了解的大相徑庭,你可能比我更了解近幾年新興的產業,而這就足以讓你變得非常富有,就算你只了解幾個產業,以及它們未來的發展。


You don't have to swing at everything, you can wait for the right pitch.
你不需要每次都揮棒,耐心等待那個「好打的球」


raw-image


<影片出處>

鯉魚整理成文字重點



七、結語:


  • 巴菲特的智慧激勵著我們,投資不應該是盲目的揮棒,而是等待適合的時機和機會,選擇那些我們了解並信任的公司或產業。
  • 他的「棒球理論」告訴我們,投資成功不在於頻繁操作,而在於慎重選擇和耐心等待。
  • 當我們不了解所有產業時,只需了解幾個,並專注於等待那個「好打的球」,才能在投資的旅程中取得更大的勝利。
  • 讓我們從巴菲特的智慧中汲取力量,將投資視為一場精心挑選和等待的遊戲,並相信自己的洞察力和判斷,找到那些真正值得揮棒的投資機會。


raw-image


如果今天內容有收穫

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追蹤 鯉魚先生

與你分享更多財商思維

鯉魚先生|ETF存股|打造千萬退休金 💰分享理財投資與財商思維 🎣理工男愛學習|讓投資變簡單 🎯錢是用來創造幸福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