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每天都是母親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梁靜茹有一首歌「分手快樂」,其中有一個歌詞是這樣的:「如果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

是啊、我想多數的人都同意,如果選對了另一半,大多數的時候都是甜滋滋的、每天都可以是情人節。不過伴侶可以挑選,但親生的母親卻是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且無法更換,如果幸運挑的一個疼愛你的母親,那相信你對於即將到來的母親節是期待的,你可以好好地跟母親吃一個飯,感謝她的照顧。

但同時我也知道,這一天對很多人來說是矛盾、掙扎甚是痛苦的,對這些人來說與母親互動的經驗多半是痛苦的,母親可能因為婆媳問題、工作、伴侶外遇或是母親跟自己的母親的衝突等等原因遷怒、虐待自己,很多小孩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被迫」長大,甚至需要站在母親的位置上來照顧整個家。於是當他好不容易有機會逃離這個家後,你要他每年母親節回去過母親節,對他而言根本是「自投羅網」。

或許你會說:「天底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她肯定也有對他好的時候。」我自己成為父母後也開始漸漸同意這句話,周遭親朋好友跟自己有孩子前後的改變,我承認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多半是天生的,當我疲累一天回到家看到小朋友燦爛的笑容,你真的會覺得疲憊感少了大半。

但、我也知道有很多父母親可能因為身心狀況、暴力、童年創傷等等情形,他們是沒辦法好好愛自己的孩子,或者說是給出「扭曲」的愛反而讓孩子受傷而不自知。孩子在這樣的狀況長大,自然會想要逃離這個家,卻也有少部分的人轉而扛起「家庭拯救者」的身份,希望靠自己的犧牲奉獻成員這個家。

所以如果對你而言是你期待過母親節的,那麼恭喜你、你可以好好規劃如何感謝自己的母親,但如果你對於這個節日是逃避、甚至抗拒的,那就請好好正視並接受自己的感受,感受是沒有對錯的、感受只需要被理解。就請先過自己,不需要勉強自己,先好好地照顧並愛自己,因為你值得被好好對待、直得被好好地愛。

最後祝每位母親、母親節快樂,因為母親要快樂,孩子才會快樂。(父親也是XD)

也祝每一位孩子,都可以被好好對待。


1會員
4內容數
分享自己工作心得、親密關係、育兒經驗與反思等,總之就是透過文字分享自己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