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U) 1Q24 - 市占高又如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遊戲引擎開發商 Unity(U) 一直是我感覺很有發展潛力的企業,《原神》、《王者榮耀》等明星遊戲都是透過其遊戲引擎所建構,與 Unreal Engine 分列遊戲引擎市占前二名;若單看手遊開發引擎領域,Unity 更是擁有絕對統治力

然而,營運實績與線圖走勢說的卻不是如此。近 8 個季度毛利成長率有 4 季為負值,1Q24 為 -6.6% Y/Y;相反地,營運支出則有 4 季在 25% 以上;1Q24 營運收入是近 8 季來最低值,-$375M。線圖是明顯的中期向下趨勢,看似築底但何時真觸底,完全沒個準。

最近的壞消息發生於 2023 年 9 月,Unity 宣布 2024 年起實施新收費方案,將根據遊戲下載量向遊戲開發者收取費用,這項措施很快地引起遊戲社群討論與抗議。儘管 Unity 後續發布道歉信並調整相關政策,但仍然沒有扭轉輿論方向。最終,2023 年 10 月時任 CEO 下台,由暫代 CEO 領導企業。

在我來看,這事件這般轉折,根本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它的產品沒有核心競爭力,遊戲開發商能夠說改用他家引擎就轉頭,Unity 對自家產品沒信心,只好妥協;二是管理層頂不住大股東壓力。鑑於能夠佔據大份額的市占,我不相信 Unity 開發平台沒有實在的競爭力,所以我更相信是缺乏擔當的管理層,畢竟都是些領薪水的打工仔,沒一個有 Founder 般的股權、韌性與魄力。

2024 年 5 月,公司宣布正式 CEO 上任,我對於這個人的第一印象是…不是 CEO 的料,無論從經歷、過去訪談影片或面貌感覺,不覺得他適合接管這個時期的 Unity。再來,原暫代 CEO 轉任 Executive Chair,由於我也不喜歡這個先前空降的暫代 CEO,所以等於公司裡兩大領導層我都很感冒。

因此,Unity 會躺在我的資料夾裡好長一陣子,畢竟即使新管理層能發揮執政績效,也還需要時間來發酵。直到觀察營運面確實有起色前,無論線圖再怎麼高潮迭起,我將會完全不考慮進場建立部位。



免責聲明 (Disclaimer)

本文僅供參考,讀者應審慎考量自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作者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亦不作任何保證。本文內容或有取材於作者認可之來源,但並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文內所有資訊或預估,變更時作者將不作預告,若資料內容有未盡完善之處,恕不負責。此外,非經作者同意,不得將本文內容加以複製或轉載。

4會員
19內容數
看財報|也讀線圖的|美股|投機型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