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 我的幸福婚約 | 因為它溫柔所以我喜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上架的《我的幸福婚約》,開場幾幕就帶出繼妹嘲笑在廚房燒柴臉上沾了煤灰的女主人翁這種灰姑娘式的情節,但反正點開這部動畫,只是因為它的畫風細緻,我也只想看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並沒有多餘的期待,所以,我並不嫌它老哏老套。


 窮養女孩的幸福婚約

女主人翁齋森美世是個被窮養的女孩,雖然生在殷實的異能家族裡,卻因為缺乏異能資質被當成下人對待,故事是從美世與繼妹已屆待嫁之齡開始說起,與齋森家交好的辰石家當家來說親,美世與辰石家的次子幸次互有好感,辰石當家與齋森家說好,讓幸次入贅到齋森家,但成親的對象不是美世而是香耶,至於美世的婚事,兩個當家各有不同盤算,美世被父親遣到久堂家,久堂家當家以冷酷無情著稱,美世的父親雖說將美世許配給了久堂家當家,實則並不在乎美世能不能被接納,不被接納又該何去何從,奪了美世所愛的繼妹香耶幸災樂禍地等著美世在久堂家不堪凌虐,對於人物或故事走向一無所知的觀眾,這時大概會想像出一個腦滿腸肥、性情惡質的久堂當家。

 

劇裡對久堂當家,可說賣足了關子,在美世進入久堂當家的書房時,畫面帶到了背對美世的久堂清霞,等到美世抬眼,對轉過臉來的久堂驚為天人,我才確知這就是美世的幸福婚約。


 幸福之道-抬起頭

也許是因為白天才讀到一則虐童的新聞,我對美世的可憐身世,感受很深刻,美世的夢境與獨白,說明了她如何看待自己的處境,她自小就從大人的態度中感覺出自己的無用,而後更因為繼母隨意處置母親的遺物,察覺明顯偏心繼母跟繼妹的父親對自己毫無父愛,她在那個家中並無立足之地,被貶抑到極致的心逐日灰敗黯淡,自己所愛之人被指定與繼妹成婚,雖難過但也在預期之中,就這樣,抱著被逐出家門的覺悟,獨自離家去履行凶多吉少的婚約。

 

我很喜歡美世在久堂家疑似被下馬威的早餐事件以及後續,美世的謹小慎微跟久堂因為職業與先前利益取向的上門婚約所養出的多疑性格都一覽無遺,當晚,受到驚嚇循著慣性用力道歉的美世伴著久堂用餐,也許是罪惡感太過,也許是在原生家庭本來就有一頓沒一頓,美世沒敢讓待她無比友善的管家由里江為她準備晚餐,而表面冷傲其實善於體察周遭人事的久堂,開始對出身異能家族卻像是長年遭受苛待的美世產生了關注,稍後,他為自己拒絕了她親自料理早餐的好意道了歉,並與她約好隔天的早餐由她料理,但她也要為自己準備一份,兩人要一起用餐,這一段,我看到了久堂在引導習慣低人一等的美世自我關照,對於自我已經殘破不堪的美世來說,對自己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幸福之道-走出去 

而後,久堂邀約美世外出,對美世介紹自己工作的場合,巧遇同事,也介紹兩人相識,帶美世逛街,問美世有什麼需要,為美世治裝,與美世聊著日後如何相處,買一把美世需要的梳子送美世,這對曾經過著封閉生活的美世來說,就像是囚鳥有了展翅向外飛的契機,後來她主動表明要回贈久堂禮物的意願,挑選要送什麼禮物,並為此上街購買材料,這應該都是她從前不曾有過的陌生經驗。

 

然而,初初學飛的美世,很容易就被狹路相逢的繼妹幾句冷嘲熱諷打回原形,察知了美世不幸際遇的久堂,給了美世適時的心理支持,美世也才知道,自己並不會因為不具備異能就被拋棄,久堂無條件接納了自己,自己是有家有歸屬的。


 幸福之道-與子偕行

久堂配合著美世,助她完成想做的事,美世想宴請他的下屬五道佳斗,久堂便將五道邀至家中,美世被擄獲救後,想回燒毀的齋森家宅邸,久堂便陪她前往,美世想接受淑女教育,久堂便為她覓一良師,久堂從未對美世的欲求表露不屑或不滿,更未攔阻或介入,只會在關鍵時刻增添她的信心,在美世修補自我的旅程上,久堂是個溫柔敦厚的陪伴者。

 

一個真正的強者,不會隨意折辱別人,我不是個強者,但我可以仿效強者的心理素質,不知從何時開始,善良老實的主角人設,變得不討喜,觀眾在意的,不再是人物的本性好壞,而是這個人有沒有積極的作為,能由無所不在的各種較勁中勝出尤佳,即使耍手段耍心機都不為過,不具備這種能耐的,難免就會收到很廢之類的評價,用這個標準來看,美世輕聲細語軟弱無力的人設顯得很過時,在她受到繼母與繼妹軟禁欺壓時,我曾想過,有沒有可能美世從此異能大爆發,後面進入異能大亂鬥的新潮劇情?結果美世只是堅持不放棄與久堂的婚約,她無法自救,整個事件以久堂來拯救她作結,美世與久堂的關係,看來會維持古典傳統的調性,我反正很厭煩動不動要凸顯角色價值感的戲劇操作,這部作品很奇異地沒有在久堂的美顏上大肆渲染,他被口耳相傳的,居然只有他的難搞性格,少了眾星拱月的美男光環干擾,這個角色別有平實沉穩的魅力,我甚至覺得他是男身女相,從外型上就能鑑別出他不同凡響。

 

不在乎美世有沒有異能的,只有久堂與美世自己,久堂只想知道如何能讓美世不再做惡夢,而美世唯一一次想動用自己曾被封印的異能,是為能讓昏迷的久堂清醒,我感受到這段婚約的幸福美好,不受世俗價值侵擾,互相守護,結尾收在美世與久堂共赴舞會派對,灰姑娘與王子結緣的場景,是久堂與美世歷盡身心試煉重聚後的去處。

內容總結
戲劇
4
/5
能吃是福,能玩是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