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某間社會企業面試高達7次的鬼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參加了某大型平台的社會企業的聯合線上招募說明會,相中了某間喜歡的社會企業,然後投履歷,開啟了七次的交流..........最後沒拿到offer喔XDDD

面試者真的要有底氣,才能保護自己

其實無止盡的面試歷程,有很多朋友勸我不要再談了,太詭異了。 我當時待業中,算是有些空檔,也有先找到其他offer保底才敢繼續。再加上這間社會企業是我曾報名卻沒錄取的人才培育計畫業師之一,我是覺得最後結果如何都無妨,沒拿到offer就當上課。 最後我也體察了許多事情,覺得這個生態圈沒有想像中理想。單以上課/認識人的心態來說,我是有收穫的,也斬斷對這個圈子的憧憬。

但對於一般找工作的面試者來說,真的很雷。

raw-image


面試歷程(超級冗長,請慎入)

線上說明會:中規中矩,可以問員工(講者)問題,有興趣可投履歷。

參加大型論壇(1):最高層主管A說可約面試,也贈票邀請我參加他們協助的某個社會影響力大型論壇。 因為日後面試我有被問參加論壇的感想,我不認為這算自由參加的活動,而是印象分數的一環。

餐廳面試(2):隔了三天,最高層主管B招待我在公司附近吃下午茶,主管大概問了我50個問題,吃得很辛苦且有壓迫感。 有種主管在拷問人,但公司的事一律保密到底。

餐廳面試(3):隔了一周,最高層主管A招待我在公司附近吃下午茶,他很強烈在調查我對大型論壇的感想,不過氛圍跟前場比好多了。 因為最高層主管都面試完了,我丟了直球,還有幾場面談? 以及pay的水平? 但講清楚次數貌似非常困難??,主管也表明公司不是想找只需要錢的人( ㄟ,找工作當然要看錢啊XDDD)

raw-image


主管A希望我提供推薦人名單,讓他們做reference check。 但蠻傻眼的是,我提供名單後,長輩遲遲沒收到聯絡,我詢問最高層主管A才跟我說:抱歉,等我們雙方都有意願再談下去,再做reference check吧! ( 我都跟長輩開口了,才跟我說再等等?)

最高層主管A又邀請我兩天後參加公司內部活動,然後要寫feedback,希望我更了解他們公司。因為面談頻繁非常詭異,我覺得先冷靜一下比較好,推延了。


內部活動觀摩(4):兩周後,潛在合作廠商拜訪該公司並進行提案, 其實我覺得蠻有趣的,很像大學創業競賽提案的感覺,不過這次是玩真的。最高層主管A對潛在合作廠商介紹,說我是夥伴(實際上我只是來觀摩的面試者)。真的蠻詭異的,客戶若認真追究,會有營業秘密的問題吧??? 主管似乎希望我多對廠商提問,或許能爭取印象分數,但基於職場倫理,身為外人不宜發言吧~


內部活動觀摩(5):最高層主管A說要我一周後再來一次。然後我就攤牌了,表明我其他offer要onboard了,跟我說個結果吧~~~~

raw-image


公司顧問餐廳面試(6):顧問是公司的金主之一,是成功的海外創業家,在(5)也有給予廠商指教。我被知會(5)之後會與她餐敘,不過就只有我跟顧問。但這是個有趣/獵奇的過程,動身(6)之前,顧問大聲問 :我要付錢嗎? 我要帶錢包嗎? 對阿,我也很好奇,面試者跟顧問吃飯,又沒有公司的人在場,誰要付錢呢XDDDD

公司員工就很識相帶我們兩人去餐廳,先點餐付款再讓我們談。顧問是個豪爽的大姊,但我的感受是,或許她是成功的創業家,但對社會影響力/弱勢議題較無同理心,就單純只是社會企業的金主。但顧問釐清誰付錢這件事,讓我學到很多,是最開心的面談XDD


顧問線上面試(7):兩天後,跟兩位顧問面試,也是我最不爽的一次!!!!!!!!!!!!!

(1)他們好奇我手上還有哪些offer? 且不看好這些offer,覺得無法滿足我的職涯規劃。

ㄟ斗,你們拖別人這麼久結果都沒出來,不給offer還好意思看衰面試者的其他機會???

(2)我事前被知會的面試時間是1.5HR。不過沒想到屆滿1小時,原本的免費會議室快到期了,我禮貌告知顧問,我再重開一個會議室,稍等一下。

顧問:你在做什麼!!! 不是還有時間?

我:因為時間問題,我再開一個....

顧問:有需要延長嗎? 我覺得可以結束了!!!!

真的很沒禮貌@@@@@@@@@@

raw-image


日後談:

當天晚上,我收到最高層主管A的電話通知,沒有錄取,原因是我沒有相關經驗

ㄟ斗,這在最初你們收到履歷表時就知道了吧? 這七次面試算啥? 結束的好莫名其妙,

很不尊重面試者,單純就只是想從面試者身上得到情報, 還好我有其他offer保底,面試者真的要多保護自己。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