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馴鹿寶貝 - Netflix 影集 | 揭開心痛的傷疤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周末和家人一起看了 Netflix 最新上架的影集《馴鹿寶貝》( Baby Reindeer ),這部影集改編自喜劇演員 Richard Gadd 自身的真實經歷,內容講述一名叫 Donny 的喜劇演員被自稱是律師的女子 Martha 瘋狂跟蹤騷擾,後續揭露 Donny 深埋在內心的傷疤,原來過去他曾被喜劇圈的資深男編劇多次迷姦得逞,因此在他心裡留下不可抹滅的創傷,也繼而導致他自尊低落,容忍 Martha 對自己的騷擾行為,這個經歷也使他對自身性向感到困惑,以及在親密關係中無法給予承諾等。

《馴鹿寶貝》(Baby Reindeer)

《馴鹿寶貝》(Baby Reindeer)

這部影集傳遞了許多議題,包括: 跟蹤騷擾、性侵、毒品、性向、自我認同、跨性別...等,以喜劇包裝並點出很多平時鮮少討論的嚴肅議題。在看這部影集時,我想到之前看過的《我要開心》( Feel Good ),也是在 Netflix 上架,由喜劇演員 Mae Martin 創作,這部的內容所涵蓋的議題與本次討論的《馴鹿寶貝》非常相像,並且主角同樣也是英國喜劇演員,也自編自演,也講述遭遇性侵、使用毒品、性向、自我價值等問題,我也很推薦這部,陸續也看了 Mae Martin 的單口喜劇,如果你喜歡多元性別內容的題材,我非常推薦。(另外也推薦 Hannah Gadsby 的單口喜劇 Nanette,同樣也探討多元性別議題)

《我要開心》(Feel Good)

《我要開心》(Feel Good)

聊聊影集傳達的事情

探討心理創傷造成的問題

其實 Donny 在一開始很明顯知道 Martha 有問題,那為什麼他還要繼續讓 Martha 騷擾自己? 在到警局報案時,Donny 避重就輕,沒有說出 Martha 襲擊自己的前女友Keeley,還嚴重傷害、辱罵 Teri,要是他和警方說出這些行徑,Martha 一定會立刻被警方移送,但是,Donny 選擇不這麼做,除了是他覺得自己不可告人的過去會被揭發,也是因為當時的他陷入自我價值極度低落的狀態,而 Martha 對他的瘋狂愛慕剛好滿足他空虛的內在,給予他自我肯定,當下的他其實也挺享受或依賴這樣危險的關係。

raw-image

而在影集的最後,我們得知 Martha 為什麼總是叫 Donny「馴鹿寶貝」( baby reindeer ),原來,在充斥父母爭執的陰鬱童年裡,一隻絨毛小馴鹿玩偶能夠使她感到安心,Donny 就像馴鹿寶貝一樣,在 Martha 低落時安慰她。童年的創傷可能是使她在關係裡極度不安的原因,經歷過這樣的創傷,導致她一連串極度瘋狂又恐怖控制的行徑,並藉此滿足自己不安的內心。兩個心靈重挫的人,剛好能滿足對方心中的空洞,這樣有毒的關係也就難以切割。

重新認識自己,和自己和解

劇中也探討 Donny 性向的轉變,在經歷困惑、掙扎和一番探索後,他認為自己應該是雙性戀,並且喜歡一位跨性別者 Teri,最後,Donny 向父母出櫃,並且說出自己過去曾被有年紀的男人權勢性侵,而他的父母做了最好的回應—接納他。

在 Donny 向爸媽說出 "I did't want you to think less of me as a man." Donny 的爸爸反問他 "Would you see me as less a man?" 原來,在天主教堂長大的他也遭遇過被男人侵犯,之後,原本排斥和兒子擁抱的爸爸,給了 Donny 一個最溫暖的擁抱。

raw-image

傳統刻板的性別框架

這個社會對於男性和女性似乎有兩套不同的標準,影集裡 Donny 表示自己被女性跟蹤騷擾,得到的卻是別人的不相信與嘲笑,換做是女性去投案被男性騷擾,得到的反應絕對不一樣。Donny 很恐懼和任何人說自己被男性侵犯,他懼怕別人會覺得自己不再是個「男人」,可見傳統性別刻板施加在他身上,讓他即使發生了很糟的事時,還有這樣的顧慮使他難以啟齒。任何性別都不應該被丟到性別框架中,不是做了怎樣的行為,就不「男生」或「女生」,做個溫暖的人就好,做自己就好了。

走出創傷,與之共存

劇中很重要的一幕是 Donny 進入喜劇決賽的環節,但在台上他突然不顧一切,崩潰向台下觀眾說出自己的過去,說他恨自己,痛恨自己讓別人得逞,還有沒辦法愛人,因為他恨自己的程度遠遠超過他能夠愛人的程度,他藏著這些秘密和傷疤好久了,只有真正的向別人說出口,他才終於跨出第一步,慢慢得到解脫。

raw-image

被害者將錯誤歸咎於自己,他們受到別人的侵害,但加害者表現的行為舉止卻不像是有做任何錯事,所以為了讓事情合理化,被害者改而責怪自己,認定是自己導致壞事發生,但是,做錯事的不是他們,而是那些可惡的加害者。

我覺得 Richard Gadd 創作這部喜劇,除了是揭露自己過去的傷口,也是自我療癒的歷程,沒有人會想要經歷他所經歷過的事,但現在他能和社會述說自身經歷,讓大眾認識最真的自己,接納自己的過去,以及傳達未被廣泛討論的議題,讓自己與傷疤共存。

Thank you, Richard, for letting us know who you are.

最後附上網友擷取 Richard 的表演片段,影片內容是 Richard 喜劇表演的一個環節,他表示自己曾厭惡自己的性向,曾責怪過去的自己,並且質疑 masculinity,現在他接受自己的 bisexuality,也告訴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錯的是別人,並且學會與過去的創傷共存。

1會員
12內容數
Welcome to Feina Salon! 我會不定期分享西洋音樂、歌詞翻譯,還有電影&影集觀看心得 Hope you like i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