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腦殘到校內作文比賽第二名,我做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我不是個從小就很會寫作的人,到現在也不是到非常會寫,畢竟我是第二名,不是第一名,我是想提供沒有太多想法或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想法的人一些建議。(從小作文第一名的可以先滑掉了)


先對世界有感覺,你才有動力提起筆

以前我是個對任何事都無感的人,當然也不知道要寫什麼,想法都是:啊這個我又沒有經驗,要寫什麼?

我覺得可以從有興趣的東西開始,先不要要求那麼高,像我的話對教育、流浪動物、自我成長很有興趣。

然後我很喜歡看劇、聽故事,我就會從劇、小說,甚至別人的故事來當成自己的東西。一個很重要的思維:自己沒有的東西就從別人身上學。


培養文字的靈敏度:多寫!!

我覺得這是我作文進步最多的關鍵,我會寫日記紀錄自己的情緒變化,我也會在網路上寫作(我有經營IG),包括自己現在在寫方格子也是。

我之前參加學校的語文競賽,賽前有在計時練習,但這就是賽前才會做的事。平時的話可以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平時練習主要是不要給自己壓力,你才會想去寫(除非你是要一直比賽)。


蒐集各種能運用在文章上的句子、技巧

有些佳句、寫作技巧不是天生就會的,有時候也不是有文字敏感度就能寫出來,這時候就要從別人身上學習,閱讀就是很好的方法。

看書能夠學到各個不同作家的寫作技巧,看到喜歡的句子也能順便記下來,我認為不需要特別拿筆記本去記,但如果記錄下來能幫助你,你要這麼做也可以,這很見仁見智。

分享我的方法,我會用手機拍下那一段文字,在我的手機裡有一個相簿在收集喜歡的句子,在寫手帳、日記時如果有需要自我鼓勵的,我會從這個相簿找句子來寫,只是寫完我會刪掉,可能會有印象,可能不會有,對我來說能記多少就算多少。

這就是我存句子的相簿

這就是我存句子的相簿


再來是聽歌,哪種語言都好,我最常聽的歌通常是韓文、英文,偶爾才聽中文歌,我自己會對研究歌詞有興趣,我一樣會上網找到歌詞截下來,放進我剛剛說的相簿,再看要不要翻譯成中文,我通常不會翻,除非作文剛好要用。


心態要對:不討厭、放輕鬆、不求快

我不會把寫作這件事想得太有壓力,即使比賽、考試會緊張,但我本身對文字很有興趣,敏感度和語感都算是不錯,所以寫作對我而言是很放鬆的事。

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我會先說:不要急!

因為興趣不是一時就能培養的,更何況不一定要將它培養成興趣,但如果你想練好它,一定不要去討厭它。

而且要對它有耐心,因為語感、文字靈敏度都不是一時能培養起來的東西,我這個東西從國中才開始練,我至少練了一年半才有小幅度的進步,直到後來拿了全班唯一一個六級分才把大家嚇到,也嚇到我自己,之後的作文成績有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到了高中我才積極去寫和發展。

所以記住:不討厭、放輕鬆、不求快。


對自己有些信心,不要去否定你的能力

我剛開始有小幅度進步時,我不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力,甚至會否定。

我到高中會參加語文競賽,純粹是為了練習,我很幸運,高中的國文老師會願意幫忙改我練習的作文,當我交了第一篇,老師對我說:「我發現妳很會寫欸!一些小地方修一下就好了」

我那時候不相信,反正就練練然後去比賽,即使得了第二名我還是不相信自己會寫,後來學校校刊徵稿,國文老師跟我說:「我覺得妳可以去投欸!至少有個佳作吧?」

那時候也不相信,但就投投看,就真的得了佳作,我覺得十分不可思議,後來我回去看我投稿的文章。

我心想:這真的是我寫的嗎?好,是真的。

直到這時候我才相信我會寫的能力。

以我自己的故事,我想告訴你,不要害怕去寫,不敢寫自己的故事就從寫別人的故事開始,更不要一開始就否定自己的能力


祝大家能在寫作這條路能夠順利且享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