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的背後,你看見的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周五,同學從操場回來後跟我說,堯跟昀被體育老師留下來訓話。 一般來說,科任老師當下有採取處理措施後,我不會再有進一步處置,不過我想想,他們倆這樣小玩小鬧在平時下課時就常發生了,現在不施教,怕拖著了最佳處理時間。 據我所知,是昀把巧拼對著堯丟,堯覺得被攻擊,心生不滿,便丟回去,剛好將巧拼甩到司令台下方。 他們倆比較晚進教室,我叫他們先休息一下,等一下來找我。 兩人來找我時臉上都寫著「完蛋了」三個字。 我先問清楚來龍去脈後,我也沒打算生氣,我想好好教他們。他們不是要跟我認錯,是要跟彼此賠不是。 :「兩個給我面對面。」 :「堯,你摸著良心,你喜歡跟他當朋友嗎?」 我指著昀,堯很快很肯定的點了點頭。 :「昀,老師跟你說過好多次了。平常開開小玩笑可以,但你也聽到堯已經來跟我說過不少次他感到不舒服了,今天他會反擊不就是因為他已經忍耐到極限了嗎?你有看到老師剛剛問他,他回答的速度有多快嗎?他根本沒有猶豫,他是喜歡跟你當朋友的。你玩遊戲都跟他一起玩,下課時也都跟他作伙,就連上次你爸爸來學校想看看你的朋友,你媽媽還請老師一定要請堯下樓給你爸看一看,結果你是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他的嗎?他平常都笑著說,那是因為他還念在你跟他是朋友,可是他真的覺得不舒服了所以才會說出來。他是很怕被老師罵的人,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第一次被我罵的時候。但你的舉動害他也被老師責罵了。」 我覺得堯應該比較委屈一些,因為他是被挑釁在先,但他的行為不對,也被體育老師罵。講到這裡,兩個人眼淚都滑出眼角了。 後來,兩個人不當的行為被我糾正了一番。 不過我知道,講一次就好,因為是偶發狀況,重點更是擺在他們兩個跟彼此相處的方式上。 :「堯,你再給他一次機會好嗎?」 :「嗯。」堯點點頭,他的眼神從一開始的無盡委屈與不想面對昀的神情,慢慢和緩了下來。 :「你最好是晚上再傳個訊息跟堯道歉。」我叮囑昀,他離開教室時,我說。 想當然爾,回到家就忘記了,老師太了解他們了。 --------- 當老師就是這樣,還要追蹤後續。 於是,今天的某一節下課 :「你現在趕快給我去跟他說,我等一下會問他。」我瞪著昀,示意他立刻出動。他晃呀晃的晃過去堯的旁邊,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說。 放學後站導護時遇到堯。 :「堯,昀今天有跟你道歉了嗎?」 :「有啊。」 :「喔,啊他講了什麼?」 :「呃,忘記了!」堯天真的說。 我真的是太不了解他們了。。。

26會員
50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唯哞小學 的其他內容
今天,你厭世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第一次寫推薦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就哞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能掉的便利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