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週記6—回家,回到這小小的台灣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不是預定在島嶼週記中要寫的篇章,但接連兩趟出差—四月底上海一週,五月初美國十天,從被某些人刻薄稱為「鬼島」的台灣出發(我真心不喜歡這個稱呼,我始終覺得鬼的不是島,而是稱呼鬼島的這些人),在地理位置上來看,台灣恰好處於中美兩大強權國中間,而就這麼巧,我就這樣的往東西兩國飛去,回顧時間軸,上次這樣的巧合,已經是2018年了,時隔六年,期間發生了席捲全球的疫情,以及很多國際事件,中美之間關係的緊張,身處其中的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成為另一種獨特的存在,當然這篇不是要談論國際政治。



十多年前開始因為海外業務工作關係,展開我的飛行人生,這是我以前沒想像過的生活,台灣人很容易羨慕經常飛行的人,諸如:空姐、旅行社人員以及像我這樣的商務人士。工作關係讓我出國次數累積到目前為止將近百次,比起單純出國旅遊,每次出境都是為了拜訪客戶或參展,最常被問的問題第一名都是:「你從哪裡來?」我觀察過參展過的所有展商,不論政治色彩,至少有九成的人毫不猶豫回答:「台灣」,更甚著有時還會補充強調,台灣和中國不同。


出入境超過百次,現在因為自動通關少了海關印章

出入境超過百次,現在因為自動通關少了海關印章



我想我是從每次返家時看見台灣天空時,才發現我是如此愛著這個島嶼,但說實話,我認識這島嶼的時間很晚,直到大學時代,讀了很多關於這塊島嶼的真實(全貌)歷史,畢竟以前讀的歷史有部分被掩蓋,才知道這個島嶼富含著如此豐富的生命力與活力,難怪被稱呼為「formosa 福爾摩沙」(註一),更進一步感受到島嶼,則是在大學畢業後投身的業務工作。

每次看到台灣天空,才意識到自己是怎麼愛著這座島嶼

每次看到台灣天空,才意識到自己是怎麼愛著這座島嶼



因為拜訪客戶的關係,很多時候就是兩輪機車搭配著台鐵,也能把台中、彰化以及雲林地區走個遍,也因為這樣才認識很多以前都不知道的地方,比如:盛產葡萄的彰化大村、後來因為一頂帽子爆紅的彰化埔鹽、同樣有好吃肉圓的雲林斗六等,後來有了自己的車,更是開著車走過整個島嶼的西半部,曾經有一段短短的遠距戀情,對方說新竹以南都是南部,但他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縣市,而且每個縣市都不一樣,當時我總忍不住笑話他真是都市俗,從國一或國三一路南行,每跨過一個縣市就會看到不同的美,走國三看的是海,走國一看的是山,過苗栗三義的天氣就完全不同了,走台61或國三更是可以看見綿延海岸線的大風車,進入雲嘉地區,很容易看見整片的綠色,南台灣的陽光總是散發著不同的溫度和光芒。


疫情期間,國旅成為很多人的選擇,當時我曾開玩笑地說:「也許這是許多人這輩子唯一會認真玩台灣,好好認識台灣的時候,解封之後,就沒有這樣的機會。」玩笑的背後,心裡浮現的是:「多去看世界,就會知道最美的牽掛就是這個蕞爾小島。」



接待過不少國外商務客人,生意之餘最常討論的就是台灣,畢竟這個島因為特殊存在而在國際上頗具知名度,除此之外,台灣也是早期知名的國際代工廠,後來成為半導體基地,現在甚至不只是護國神山,還護住許多國家的產業,台灣的機械也是全球知名,特別是工具機,由於機械業大多集中於中部地區,也是全球機械產業密集度第一,這些沿著大肚山麓的機械相關公司,還被稱為台灣矽谷,台灣自行車產業也是全球知名,疫情讓台灣口罩以及台灣防疫等都成為全球第一,對於許多外國人來說,這個島確實很獨特,能在開車一小時內就可以看到大海,或者是看到幾千公尺的高山,這還找不到哪個國家有這樣特殊的地形。

很多人是從我這裡知道台灣認識台灣

很多人是從我這裡知道台灣認識台灣


我就遇上一個外國客人,因為生意關係,來台兩次走訪台北、台中以及台南,他很好奇為什麼台灣這麼小,北中南的城市氛圍、氣候以及人卻有著不同差異,就連和台灣很親近的日本,也對於台灣人與人之間的美好連結互動,感受到驚訝!更別提台灣另一種奇蹟,就是在咖啡廳,把筆電或電話放在座位上,是不會被偷走的,但是在國外,即使是先進的歐美國家,這都是很危險的。



這次的美國出差還有三個同行的同事,我們四個人的出差次數加起來都幾百次,大家去過不同的國家,也有過不同的出差故事,某天其中一個同事突然說:「其實跑那麼多地方,還是覺得台灣好。」大家突然沈默一秒,點頭表示贊同,台灣的確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也有太多令人喜愛的地方。



身為海外業務,很多外國人是因為我知道台灣這個國家,很多人是因為我更了解台灣,很多人好奇台灣被強國威脅的想法,很多人驚訝台灣對於地震的沈著冷靜,本以為我只是一個公司的業務代表,但我慢慢意識到除了賣出100%MIT的台灣機器之外,我也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我永遠記得在德國大展的展覽館門口,主辦方懸掛著參與展覽的每個國家的國旗,來自全球幾十個國家,幾千個展商,在德國秋日陽光下,當我看到台灣國旗飄揚,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在這之後我終於體會到,為什麼很多運動選手在國際賽事得獎時,看到自己國家標誌會這麼激動的原因。


在國外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飄揚,真的好感動

在國外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飄揚,真的好感動


每次出差在外,我並不會特別想念台灣,也盡量不吃台式料理,但是每次回程在飛機上,我都喜歡看著飛行地圖,找到那個小小的島嶼,那個給予我豐厚生命養分的島。


這趟在紐約轉機飛回台灣的飛機上,寫下這段話:


05/13 AM04:25,

正在距離家還有1246公里的鹿兒島上空,

剛享用完機上的早餐,

一個多小時後,

就會降落在又小人又多,

夏季總是濕熱難受的台灣,

在一萬多公尺的高空,

我想念著呼吸每一口鼻息的台灣空氣。

等等機長開始廣播,那代表準備降落,

降落後就會聽見機上播放望春風(僅限長榮),

以前沒有自動通關時,

海關人員會𧡘切說:歡迎回家!

雖然我出差在外,不會想念台灣,

但那日,出差次數加起來幾百次,

飛行哩程足以環繞全球的四個人,

突然有個人說:還是台灣好。

大家異口同聲表示贊同,

原來不會想念,其實是知道總會回家。

飛出台灣之後,才知道台灣的美好!

才知道最美的風景和最深的想念,

都是在這個小小的島上。


寫文的時候,飛機正在鹿兒島上空

寫文的時候,飛機正在鹿兒島上空



每次的出發都是從島的領空起飛到全世界,每次的返程,還是回到這片熟悉的天空,呼吸熟悉的空氣,踏上熟悉的土地,回到這美麗島嶼,這才是「家」。




註一:相傳葡萄牙人看到台灣島驚呼:「formosa!」意即「美麗之意」,雖然後續根據史學研究對於被稱為福爾摩沙可能不是台灣,而是琉球島嶼,但後期來台的荷蘭人也以此名稱呼台灣,不管如何稱呼,都無損島嶼的美麗。


#艾瑪事艾瑪式

#島嶼週記2024

147會員
361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