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的厝,是生做啥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查某孫講話有較慢,去看兒童身心科,咧等做發展評估。查某囝去聽一个兒童語言的發展的演講,轉來了後才知影彼工𫝛時(siāng-sî)有直播,伊共影片傳予我,講開放一禮拜予人看。

 

我共彼个2點外鐘的演講看完,分幾若擺看。囡仔大概仔的語言發展是:詞彙、片語、簡單句、複雜句,伊聽有的會比伊會曉講的懸一坎,譬如:伊會曉講詞彙的時,伊聽有片語,所以愛根據每一个囡仔的階段共伊講話。片語這仔階段講名詞、動詞佮人稱詞,人稱詞是爸爸、媽媽、阿公、阿媽……,毋免共伊講色,伊聽無,愛3歲了後才知曉色水的意思。

 

我想著,我去教中風的小弟的時陣,有當時仔講名詞,認物仔,看伊會曉講無?大部份講袂出來,我就先講一擺,叫伊綴我講;若是伊家己講著,閣複習一擺的時,就講毋著。共去年比,有進步一屑仔,看著伊進步,阮是誠歡喜,其實進步的誠少,速度誠慢。

 

聽老師按呢講,我想著,囡仔的講話是頭腦佮耳仔、嘴遮仔器官的發展,小弟是頭腦傷著,雖然無仝款,嘛會使試看覓。我愛共名詞加動詞,試看覓小弟會曉無?我共in厝內面看會著的物仔提來桌頂,弓蕉、柑仔、原子筆、紙……,看膨椅遐有一本予囡仔看的繪本,嘛提過來。認物仔了後,加動詞,「杯仔提過來」、「剝柑仔皮」、「冊掀開」……,叫伊共冊掀開了後,伊佇看內面的內容,遮仔片語講2遍,書掀開的時,伊攏佇看。這个練習做完了後,我決定就來叫伊唸內底的字佮圖。

 

故事是,一个查某囡仔早起時,揹冊包去學校進前,交待伊的老母去一个所在揣字條仔,第一个字條叫伊閣去揣第二个;揣著第二个字條,內面寫的是叫伊去揣第三个字條……,攏總有10个字條,共in的規厝內行透透。

 

彼本冊是日本人寫的,佇電視卡通,抑是尫仔冊內底,定定看著日本人蹛的厝是一樓,猶有樓頂,頭前有門口埕,閣有魚池仔……。攏配有一个查某人,老母,逐工早起送翁婿佮囡仔出門了後,圍軀裙仔穿起來,開始做厝內面的工課,其實冊內底彼仔老母應該是一起床就穿圍軀裙仔煮早頓,因為in佇食早頓的時,伊就穿圍軀裙仔。我聽阮老師,抑是留日的同學講過,日本的太太,日時仔穿圍軀裙仔做厝內面的工課,愛到暗時仔才褪了來。

 

我看著厝內面,有膨椅、地毯、冊架仔、花矸仔,花矸仔內底有插花……,攏總二層樓,厝內面有的物仔攏有,我佇想的是,彼个老母,除了買菜、煮食、洗衫以外,摒掃這間厝內,就了去伊的半个人生,無閒規工。欲暗仔的時陣,翁婿佮囡仔轉來,予in幸福的家庭。以早,我細漢的時,看著這種生活,感覺是幸福的。

 

毋過,我大漢了後,就發覺,查某囡仔毋管伊進前是佇做啥物,結婚了後,就叫伊煮飯、洗衫,甚至放棄以前會曉的代誌,踮佇厝內做家庭主婦。那欲繼續做以前的頭路,就愛傷腦筋,家己想辦法。我講囡仔是魔鬼,予老母甘願放棄家己,雖然有囡仔予老母的人生足豐富是無毋著;猶閣「家庭」唌查某人跳入去,想欲有「幸福」的人生。毋過我懷疑這个「幸福」是誰人的?查某人家己有感覺幸福無?猶是伊佇幸福的同時,有遺憾無?

 

這馬,做老母了後,會使繼續上班,囡仔日時仔倩人𤆬,吃外口,厝內面嘛會使倩人摒掃,猶原是規工無閒𩑾𩑾。猶閣有,真濟代誌嘛愛有錢才會使。厝內面的工課毋是干焦煮飯、洗衫爾爾。有囡仔了後,愛放棄真濟家己的生活,這是無答案的代誌。

 

我毋知佇講啥?看有無?看一本囡仔的繪本,想誠濟。

raw-image


25會員
25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