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慕尼黑漫步|惡魔腳印與求子教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歐洲,如果時間趕得上,我想參加城市漫步活動(City Tour)是最好的探索方式。這次在慕尼黑也是用這種方式探索。慕尼黑是著名觀光城市,即使非旅遊旺季路上也有不少遊客,City Tour的選擇也因此不少。

Free Walking Tour In Munich

時間:大多都在每天十點半~十點四十五分左右開始,時長2.5小時。暑假期間有加場。

集合:從瑪莉安廣場Marienplatz出發,沒有預約也沒關係,時間快到時到廣場上尋找撐著綠色、黃色或藍色雨傘的人報名就好。(我這次找綠色傘)

語言:英文。

費用:活動基本上免費,沒有購物行程,只需要在活動最後給導遊小費就好(覺得講不好不想給的話,默默飄走也沒有關係,導遊不會追蹤你~)網站建議基本小費是一人十歐元,但現場大多人是給20歐,也可以電子支付,導遊會提供支付方式。疫情後,電子支付發展十分迅速!

廣場上市政廳前的彩色傘很好認         加尼一起/攝

廣場上市政廳前的彩色傘很好認 加尼一起/攝


行程路線(2024.05):

瑪麗安廣場Marienplatz——聖母教堂——海濱公園廣場紀念碑——慕尼黑王宮——鐵阿提那教堂——戰爭紀念館——皇家啤酒屋(休息十分鐘,不收費)——農夫市集

(所有需付費的景點都不會進去,但導遊會做簡介,講相關故事,可以先聽聽看再決定活動之後要不要買票進去)

註:目前在歐洲參加到的這類行程都是由當地人以全英文進行,導遊沒有濃重口音,且都善於講故事,十分推薦。英文不好也可以嘗試參加,因為導遊和參加的人也大多並非英文母語使用者,敘述內容除了專有名詞外不會太難。我自己也是半聽半猜啦~

導遊P的語速輕快,人也幽默,二個半小時的行程很快就過去了。其中有幾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有惡魔腳印的聖母教堂 Frauenkirche

聖母教堂高99公尺,是慕尼黑中心最高的建築,法律規定周遭建築不可以高過教堂,因此,登上教堂就能俯覽整座城、遠眺阿爾卑斯山脈。以過去的技術而言聖母教堂只花了二十年就建造完成,算是十分神速!但P說其實建造過程並不順利,大約蓋到一半時,教堂經費就用完,主建者到處都爭取不到經費,即使向教宗求助也沒有辦法。

「這時,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日子,一個身穿黑衣的神秘男子出現了。」P戲劇性地說。

這個神秘男子主動提出願意資助教堂,但有一個要求:「這座教堂不可以有任何一扇窗戶!」這個要求十分奇怪,可是主建者為了獲取經費也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了。當教堂建好那天,那個神秘男子出現了,他走進了教堂,滿意的讚許教堂裡果然沒有窗,但是,等等!如果沒有窗,為什麼教堂裡還是有光?原來建築師巧妙運用高大的柱子把窗戶遮起來,所以當在教堂著這個位置時是看不到窗的!神秘男子驚覺自己被騙,憤怒的跺了一腳,消失了!原來他是一名惡魔!如今在教堂裡確實有一枚腳印。

傳說中的魔鬼腳印        來源:維基百科

傳說中的魔鬼腳印 來源:維基百科


參觀完教堂出來,導遊說:「你們看到惡魔腳印了嗎?」「我必須向你們坦承,我騙了你們,其實並沒有惡魔!」一位遊客說:「沒有關係,我也沒有真的相信這個故事XD」大家一陣笑。

「真實的故事是,當教宗聽到缺經費時,立即撥了一筆錢下來,但這筆經費來源於——贖罪券。為了將贖罪券換成金錢建造教堂,當時引起了慕尼黑富人和窮人的強烈對立:有錢的人可以透過金錢贖罪,而窮人永遠脫離不了原罪。這座教堂最終倚靠贖罪券金援蓋完了,但是真有必要蓋這座教堂嗎?」導遊說。

突然間覺得這趟旅程的深度提升不少!雖然沒有戲劇性的惡魔,但故事中惡魔隱隱與現實的贖罪券相應,我很喜歡這種隱喻。


求子而來的鐵阿提那教堂 Theatinerkirche

教堂故事多~導遊說,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這座教堂裡的嬰兒天使特別多,因為這座教堂就是為了嬰兒而建。十七世紀中,當時的巴伐利亞選帝侯已經生了五個女兒,迫切的需要一個兒子!於是他在眾目睽睽下,在王宮前的廣場上,大聲向上帝祈求:「主呀!請賜給我一個兒子吧!如果您賜給我兒子,我將建一座世界上最美的的教堂獻給您!」然後,他就獲得了一個兒子!這座教堂也就應運而生。

如果在台灣,我想這座教堂會成為知名求子勝地,不知道現在這座教堂是否以此神蹟聞名呢?也許曾經是吧?但這百年來,比起國王求子故事,更有名的或許是與知名的「那個人」有關的事吧?

他就是——阿道夫.希特勒。這故事有些沈重,留待下篇吧。

8會員
40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