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討厭主管/案主高標準的要求!

raw-image

跟A開始合作是什麼時候、誰介紹的?哪一本書開始?我不太記得了,但合作上也超過了十年之久!中間經過了她換了幾個職務和不同的公司,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合作,直到這幾年我們又開始合作起來,開始討論起已經不是面對主管,而是面對後輩的心情。

我也不太記得工作二十多年來,我究竟有沒有遇到什麼難搞、不好應付、(無理的)要求很多的主管,畢竟我只有大概十年在體制內打滾(有人幫我保勞健保的那種),但認真回想起來我好像除了那個要寫文案的工作外,從來沒有認為工作壓力是大的!也許某一部分的好運是,我在全面責任制之前,就從體制內逃跑了!但在逃跑之前,我幾乎沒有在工作中感覺「這個我做不來」「那個我做不到」,也很少覺得主管開出的要求我沒辦法做好或總是出差錯!

等到中年的現在、當下回想才發現:說不定,我現在的工作能力和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都是這些工作和後來與A(及其他案主)一點一點將我打磨成現在的樣子!

初入職場時候很多做事方法的流程,確實會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這樣對嗎?」「主管幹嘛一定要我這樣做」(不能換個方法嗎?)「主管為什麼總是提出這麼不合邏輯的要求」(我會挑戰主管:可以這樣或那樣嗎?如果可以完成得了而且更好,我能不能換個方式?)⋯⋯

工作幾年後開始會長出了自我的意識,用過去累積的經驗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工作方法、步驟,但那個階段要解決的倒不是去跟誰唇槍舌戰怎麼做更好,而是更專注地去把手上的工作,設定出更專業的流程,並在跟其他人共事時,去說服其他人「這樣更好」或是從跟不同人的工作中學習那些「說不定別人的方式也不錯」,然後消化成自己的內裡!

A經常問我:「我很多要求是不是太高了?真是討人厭啊!」

合作許久也是朋友了,我都會笑著回答A:是啦!你是真的要求很高,而且真的看得很細,我跟你工作被你挑到錯我也會很緊張,但我沒有覺得你討厭啊!(我已經在與他人合作中算非常仔細的人,但還是經常被A找出錯誤XD)

我回想起我從童年、求學到就業、接案,經常都是「被交辦要做什麼的」角色,從家裡到學校,父母或師長交辦我做什麼(只要不要叫我上台面對人或讀書XD)我應該幾乎沒有說過不,也很少會覺得「我不會,你幹嘛叫我做」而讓我成為那種很好使喚的工具人XD,也許是這樣的養成,進了職場我真的沒有過做不來、做不好而感覺「工作壓力很大」(比較常有的是「時間不夠用」的工作壓力),也幾乎沒有因為主管要求很高、專注細節而感到被壓迫或是覺得「我的主管/案主要求高(龜毛)到讓人感覺壓迫」!(可能是我龜毛得讓人感到壓迫比較多:P)

成為中年後想起小時候看著年長我十幾來歲的主管(或父母)的心情,好像真的會有一點怕怕的(我真的只有一點點,我目無尊長習慣了XD)但更多的是「原來這就是當時主管、父母看我的心情」,也許大多時候,很年輕的年紀會待在那個探尋自我的世界裡,總是害怕、擔心自己這也不好、那也不好,非常害怕外界以及長輩的眼光,殊不知中年後的世界其實並不是那樣的:沒有人在乎你犯了只要下次注意的事(但你下次一定要記得)、沒有人在乎你今天的成績比昨天差一點點(當然多好一點點也不是什麼需要太在乎的事)、沒有人在乎你那些到底要不要畢恭畢敬的禮貌(你知道當你什麼事都一直犯錯,禮貌只會顯得多餘啊!)⋯⋯

大多數的主管只在乎:你有沒有把事情做好,在一定的時間裡,一定的規格、流程;你如果沒有把事情做好,你能不能在別人第一時間問你「怎麼沒有做好」的時候,你能第一時間去改正,你能第一時間反應「解決方案」;你能不能立刻、馬上對於所有的需要處理的事都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你在原地糾結自己沒做好、犯錯,並不能解決事情啊!)⋯⋯

應對這些事的能力(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從每一次主管對你提出的要求(或質疑)累積而來的!

幸運如我,也許是個求知欲比怕做不好的情緒更旺盛的人,所以我很少覺得工作上誰對我要求很高:沒,我就是想盡辦法也要解決你開出的要求!

但有人會說:主管都是白痴,那些要求根本不可能!

好喔!那請記得,說服主管「那些就做不到啊!」然後給他另一個方案,或是說出一套可以解決的方案,這也是一種挑戰啊!

好喔!又會有人講:沒有用啊!主管有那麼好溝通就好!呵,一、你要試啊!二、你要想辦法說服啊!三、你自己想的是什麼?你能提出可解決方案嗎?四、你能不依照主管要求的步驟也能解決眼下的問題嗎?(不能,你就得照前人的方法啊!)五、不要浪費情緒在那裡糾結主管要不要,向他提出想法,然後做給他看!

不要花太多情緒去討厭或排斥那些高標準的要求,所有在工作上高標準的要求:流程的安排、時間的掌控、作法的變化⋯⋯以及所有所有你可以替這項工作多想到的那些細節,或者花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去嘗試、去熟悉、去接觸新的事物,吸收新的知識、觀念,都不能單單只是「主管/案主」對你的要求,而是自己對自己的!

很多人都會困在那種「我這樣為誰辛苦為誰忙」花很多情緒待在原地想「那樣薪水又不會變多,我為什麼要做那麼多事?」

人生本來就不是為了別人而活!你為自己辛苦為自己忙啊!你越有能力解決事情,你的可能就更大更廣!

拋掉那些討厭、害怕高標準要求的情緒!給自己一點接下挑戰的鼓勵吧!你可以的,不要怕;你可以的,不要討厭;你做到了,你就會發現那些能力都會成為你的、跟著你一輩子的!

你什麼都不想做也不想試的話,就⋯⋯離職吧!在那之前請給自己一點機會!

哈哈哈哈!身為七年換十個工作的爛草莓衷心給你的建議是這樣!但我只有一個是因為「我工作做不來、做不好,我做不到主管的要求」而不到三個月就離職的!其他離職的理由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我在對抗不合理的體制,以及人事上實在太麻煩我懶得處理、面對別人的情緒。XD

好啦!就是篇隨性的murmur,不見得適合所有的職務!參考之。

圖:20230217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CanonEOSM50


6.8K會員
790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