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14

2017/02/03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三、說真的,要在一群老人認出自己的父親沒那麼容易。

 

說真的,要在一群老人認出自己的父親沒那麼容易。遊輪駛出基隆港,船尾吐出層層疊疊白色泡沫,濃霧漸漸散開,露出正午的陽光,光線斜射到粉紅色輓聯、一群老兵生前的合照,出席者清一色黑色服裝,排隊上香。要不是遊覽車前的那張合照,我連老爸那天穿的衣服是什麼都不知道。

 

「各位,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北緯26度22分58.8秒,東經120度28分34.0秒。這次我們不說再見,要說永別。」主持人穿黑色絲襪的小腿,她身上的旗袍跟鄧麗君最後一場演唱會一模一樣,但中間挖空,露出胸部。

 

引擎關閉,隆隆作響的聲音忽然消失,整艘船沒了動力,前不見碼頭,後不見海岸,天上人間兩茫茫。

 

一年了,這場對年儀式沒有道士,沒有墓碑,沒有姓名,只有一望無際的海平線。

 

去年父親的骨灰整盒拋向大海,沒多久就沈落海底。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有人問,這些老兵會不會想回家鄉,落葉歸根?老兵回答,就算回家,父母早就不在了。所以灑進海裡也好。

 

海葬,不是把一塊塊的骨灰丟下去,但也不是真的變成飛灰,隨風吹逝,那種經過加工的骨灰,比較接近餵魚餵鳥的飼料。

 

如果有那麼一天,你說即將要離去。

我會迷失我自己,走入無邊人海裡。

 

大家拿著歌本,一起合唱,比起莫名所以的經文,「青山生命事業有限公司」用歌曲和亡靈道別。至於牌位,3D列印成公仔,牌位那麼多字誰看得懂?更何況,很多老兵根本不識字。

 

「老孫,你看這是老謝!」

 

「啊。」

 

「做得真像!跟以前一樣精神!」

 

「啊,啊啊。」

 

老吳拿著手機,和癱瘓無法出門的老孫直播通話,但根本沒人聽得懂老孫的啊啊是什麼意思。

 

在線觀看人數破千。

 

他們說到了這個年紀,不能出門的比能出門的多,但我懷疑這場葬禮直播,螢幕對面的到底是老戰友、路過的人,或是在網路漂流的鬼魂。

 

「上菜!」「兄弟安心上路,我們就快來了。」

 

三杯高粱,嗚呼尚饗。

 

我記得小時候被帶去吃飯,一群老人圍在大圓桌前面,聲音大得隔桌客人都會側目。我雖然身為小孩子,但替他們覺得丟臉得不得了,總是儘快吃完,找機會閃人,或逃到雜貨店買零食。那時候父親朋友的小孩早就長大了,常常吃他們的喜酒,算來也是我的叔叔阿姨輩,但老人後來娶的妻子也常常跟他們的兒女同世代,所以在這艘船上不要隨便稱呼別人比較明智。

 

 

去年九月,一群榮民忽然有了他們從來沒有過的夢想,可能是廣告的影響,他們忽然對自己生活了幾十年的台灣有了興趣,不然以前只提老家,不然就是現在生活的小地方,但他們回到大陸老家,親戚不缺家電衣服和鞋子,孫輩開名車帶好錶,帶他們去三坊七巷老街走逛,路上開的是甜點珍珠奶茶店,音樂是周杰倫陳綺貞那些老人叫不出名字的歌手,老家的人只想知道寶島台灣什麼好吃好玩,打開電視,主持人大談台南小吃、永康街芒果冰、鼎泰豐小籠包、花蓮小米麻糬,但作為台灣人代表的老伯伯一問三不知。

 

於是這群老人回到台灣,決定去認識榮總和榮民之家以外的台灣。

 

他們雇了一台遊覽車,父親為此天天去公園練歌,但上車沒多久大家一片鴉雀無聲,只剩此起彼落的鼾聲,差不多每個休息站都去過,因為總有人說要尿尿,交流道附近的名產店是他們最愛,藥酒貼布至少買個一打。

 

遊覽車從石牌榮總出發,一路從桃園往南,繞過南迴以後,在濱海公路翻覆失事。

 

四十七人,無一生還。

 

 

「請問是羅盈盈小姐嗎?」

 

我點頭,男孩迅速遞給我一個厚厚的信封袋,然後就跑走。厚厚的,我想是宣傳品之類的東西,丟進手提包就算了。難得拿出手機打卡,廣闊無邊的大海只有一個選擇:北緯26度22分58.8秒,東經120度28分34.0秒。

 

這時,我親眼見到那個瞬間,羅春生第一個按讚,然後發來一則訊息,圖示亮著小紅燈。我連打開訊息都不敢。

 

──光天化日、人來人往的船上,死去的父親竟然傳臉書給我。

 

我想我一定是暈船了。

 

 

我收到父親的交友邀請。

 

這個帳號的塗鴉牆上都是登山照,山友一個一個消失,背景慢慢變成安養院,總有一個人插滿管子躺在床上,更後來,彼此的子女推著父母到靈堂上香,金碧輝煌的七層塔位,有的伯伯喜歡高高在上,有人不介意被人壓在頭上,只要子孫掃墓時向他下跪,不上不下的地方剛好與人同高,站著就能說盡心裡的話。總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父親的身體一直很好,對於學習新知充滿狂熱,濫用貼圖到了令人困擾的地步,道聲晚安要來回十個貼圖,直到他八十七歲車禍去世為止。出事那天路況良好,天氣穩定,但遊覽車衝出水泥護欄掉進海裡。

 

但我心中一直覺得他根本沒死,畢竟他就是冒名頂替來台灣的,我十六歲才知道我家姓羅不姓李,全家到戶政事務所去改姓。車禍把人都撞爛了,殯儀館化妝師修補之後,看起來有眼睛鼻子嘴巴已經是萬幸。說不定他想讓小孩拿到高額保險金,自己換了個身分,還在哪裡活得好好的。

 

有人在他的塗鴉牆上留言。

 

老羅,你過得好嗎?榮家的晚餐真不是人吃的。

一路好走。

很想你,明天要參加陽明山路跑,保佑我的心臟撐下去吧。

拜託保佑我家不要被拆。

安心上路。

R.I.P.

我很喜歡阿霞,想把財產留給她,但我提結婚會不會嚇到她?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不知道在別人的臉書上吟詩作對要做什麼。)

別怕,你來了我們就不愁三缺一了。

 

至於他自己,在過世的那一天寫下:我死了。

 

簡單明瞭,就像他離開的時候一樣。

 

這篇文章值6個讚,按讚和留言的那些人都過世了。他們的個人介紹寫著省籍、興趣以及出生年月日。就像生日一樣,這些死者設定了忌日通知。我不知道臉書還有這種東西,好像人從來沒死過一樣。

 

他的臉書還有美食照片,一開始以為被購物網站標註在內,一些叔叔伯伯的名字也在其中,他們都是最近才加入臉書,更精確地說,死後才加入臉書。我懷疑這是最新的詐騙手法,利用死者創造幽靈帳號,但檢舉無效。管理員說他目前帳戶尚無異常,這個帳號也從未主動發來訊息。看著老爸在另一個世界吃喝玩樂的照片很愉快,這樣說也許不太對,但比起用鼻胃管灌食,如果死後真可以這樣吃遍大江南北,我想死了也不算太糟的事。

 

宋賜惠按讚。

 

他是老爸以前合夥的老闆。

 

宋賜惠的頁面是兒子最近結婚的照片,宋伯在底下留言:

 

「要好好疼老婆,不好意思來不及活到看到你結婚,我的保險金如果還有剩,給她買個鑽戒,不要讓人家女孩子遺憾一輩子。孩子出生的時候記得拍照上傳,油飯要提早半年訂,不然訂不到林合發。很高興你結婚了。★°*:*‧( ̄▽ ̄)/‧:**°★」

 

網路之中,也許真有靈魂寄宿,那我就可以問出那個最關鍵的疑問:「你為什麼要去環島?」「因為有人約我……」我跟弟弟以前也約你去阿里山,你還不是拒絕了?什麼朋友往生,留下免費的住宿券,馬上就要到期了之類,這些話我都聽過了,現在不用浪費時間再說一遍。

 

羅春生,如果你是真正的羅春生,我最想問你的是,你們根本不是想去環島,而是預謀自殺吧?為什麼不偏不倚,正好和鬼門開同一天?房間收得整整齊齊,願意丟掉那些早就沒用的東西?我認為這不是巧合。你出發前一天才說過,再也沒力氣養狗了。

 

如果我還有理智,應該能忽略這個交友邀請。但父親和我在他生前從來沒做過朋友,如果能在網路上重新認識,也許會很好,我被這個想像打動,按下了同意邀請,和死去的父親成了朋友。

 

 

有收到錢嗎(^ρ^)/ 14:31

 

連招呼都不打,父親第一句話就是錢,你就沒別的話想跟我說嗎?但這的確很像父親會說的話。他一生勤奮節儉,漱口水要拿來沖馬桶,小便要累積五次才沖,所以廁所都是尿臊味,連看病都非得千里迢迢跑去榮總,就為了免掛號費醫藥費。平常戴K金戒指,但他放在床底下的卻是真金。弟弟跟我都說,早知道你有這麼多錢,平常看病就不該那樣東省西省。明明可以多花一點錢,多拿一點藥,少上幾次醫院。

 

剛才那個信封袋,應該是裝錢的。

 

真的是你嗎 14:41

 

不然呢ε≡(ノ´_ゝ`)ノ 14:45

 

你不是早就死了嗎 14:46

 

我生是羅家的人 死是羅家的鬼啊 ( • ̀ω•́ )剛剛

 

念頭一轉,說不定這是娛樂節目的新噱頭,確定周遭沒有攝影機之後,走去廁所,抽出一捆捆紙鈔來點,總共十萬。

 

收到了 15:03

 

老爸的貼圖是一隻黑狗在微笑,我們曾經養過這樣的狗,名字叫小黑。老爸連再見都沒說就離線了。

 

你過得還好嗎 17:46

 

沒有回覆,這是當然的事,畢竟醫生開了死亡證明,開了十份,才夠應付榮民遺眷申請的一堆文件。殯儀館、戶政事務所、榮民服務處、往來銀行,每一次抽取號碼牌、填寫表格,就是再一次確認死亡的事實。我們能做的只有這些,在醫院、在殯儀館,都有專業的人處理,我們只是等待簽署各式文件。關於他們的故事,我什麼都不知道。

 

臉書是唯一的希望嗎?

 

這個帳號才存在一個多月,他的興趣粉絲頁都是些老人機構:榮民之家、醫療器材、榮總復健科,還有一些自救會專頁:七號公園、二重疏洪道。

 

遇到這種怪事,能不能說是靈異事件?還是詐騙集團,想利用死去的親人歛財?剛才的男孩是車手,可是我只聽過騙錢的車手,沒聽過送錢的車手,還是這是最新的放長線釣大魚詐騙手法?或者只是單純的惡作劇?但那看起來又太無聊了。還是,我們捲入了洗錢案?

 

船靠岸,結束祭拜的航程,我回到現實世界,但陸地也不太穩定,送錢的男孩沒跟我們一起下船,剛才的事像一場夢。

 

打開手機,裡面的對話消失了,但信封袋裡面依然裝著真鈔,沒有變成紙錢。

 

 

葬禮後第一次,我回到老家,參加小學同學的婚禮,我們家全員到齊,我坐在父親以前的位置,決定早餐要吃什麼,燒餅豆漿從餐桌上消失了,未來將只有很偶爾的時候才會出現,弟弟打開他房間的紙箱,把咖啡器具一樣一樣拿出來,原來他大學的時候加入咖啡社,但我一直沒放在心上,他不嫌麻煩手沖咖啡給大家喝,我不知道是什麼豆子和莊園,反正他很閒。不過宮廷手沖壺和咖啡杯蠻漂亮的,我叫他不用收進紙盒,角落那邊的雜物清掉,地方就算是他的了。

 

家裡的物品重新依照我們的喜好安排。

 

上網訂早就該買的微波爐,只是以前擔心癌症沒買,但母親一個人在家,只要買個盤子,放兩三樣小菜加熱最方便。「如果我得癌症,千萬不要化療。」總覺得母親這句話的意思是,癌症比失智要好一點。

 

我從抽屜找出父親的生前契約,上面有客服電話,但是客服人員總在忙線中,所以我反覆聽著各式促銷訊息,知道這家公司有:24小時往生接送車、保險規劃、好氣色遺照、在世葬禮體驗(含棺木試躺、風水區位、花材佈置和試菜服務),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信仰,全部都有宗教諮詢人員。

 

「葬禮一生只有一次,比婚禮還珍貴~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青山生命事業有限公司的努力,上千位服務對象有目共睹!」

 

廣告訊息重複三輪以後,總機接了,我先說明信封袋的事,他說他們也從未接觸,就跟我在網路搜尋的一樣。但是身故保險金一般而言會在往生後三個月內處理,因為保險公司如果有疑慮,一定會盡快檢驗或勘查相關資料,不可能等到對年。

 

平白無故拿到一筆保險金,卻查不到任何資料,也不用繳稅,我實在不敢大意。聽我不說話,異想天開的總機忽然說:

 

「就當作是守護天使的禮物吧!」

 

這個回答讓我忍不住笑了,半夜工作的客服人員壓力一定很大,必須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我說了謝謝,在顧客服務滿意度按了五,給他滿分。

 

但是我也非常清楚,守護天使不可能存在。

 

人到了四十歲這個年紀,很難有浪漫的幻想了,好姐妹結婚了又離婚了,結婚這條路前仆後繼,倒是離婚以後就沒人問了,遇到不認識的人,這招特別好用,看到對方被嚇到的表情很有趣,我還會跟對方說各式各樣的離婚原因,有時候遇到真正離婚的人對我掏心掏肺,說我沒有孩子也是一種福氣,我反而不好意思。

 

這次回家參加好朋友的婚禮,她是第一次結婚。婚宴進行到一半,新娘致詞。

 

「我很感謝父母選擇把我生下來,但是我終於也長到了這個歲數,和同時代的人生活了四十年,我知道大家願意來這場喜宴有多不容易,面對長輩轟炸怎麼還不結婚、一定要加油這種歧視,就算我四十歲結婚,要丟掉壞習慣已經晚了,明年抱金孫——這種俗語也可以改了,我不覺得晚,只是單純沒有這個選擇,換作我的父母,他們不結婚那一定也沒有我,沒有我,這個世界會怎麼樣嗎?不會,想到這點,我覺得很好。一直以來我們有的,就只有現在。」

 

大齡新娘真是不得了,竟然在自己的婚禮這樣發言,換作十年前,這番話一定講不出來。

 

 

紙箱裡面,裝著父親的遺物。

 

一些用過的衛生紙、折得很整齊的塑膠袋、皺皺的發票和收據。衛生紙大概沒辦法化驗,我也不覺得能查出什麼,只是父親擦了一次捨不得丟。塑膠袋是榮民特別喜歡蒐集的東西,不管到哪裡都會帶著幾個,在他們身邊總能聽見塑膠袋窸窸窣窣的聲音。發票倒是一項重大發現,沒想到他連一二月的發票都留著,只是每張都揉成紙團,這是父親對獎的習慣,每逢單月二十五號那天早上,他一定會戴上老花眼鏡,坐在玄關桌邊,翻開報紙,一張一張對發票,沒中的揉掉,中獎的就立刻拿去郵局取錢。

 

可是三月二十五日,是旅行團出發的日子。

 

他一定是出門的時候匆忙拿走報紙,然後在搖搖晃晃的遊覽車核對數字。

 

果然,他把中獎發票放在皮夾內側。

 

我對了一遍,獎金兩百元。

 

但猛然想起,過了一年,中獎也沒用。

 

雖然他沒兌換現金,但他應該很開心,感覺幸運之神眷顧著他吧。

 

我攤開紙團,按照日期排列,看見他買了白長壽菸、紅包、奠儀袋、乾電池,繳了水電瓦斯費,可是家裡沒養貓,他卻買了貓罐頭,大概是餵食附近的街貓。幾乎可以看見他去世在前兩個月,我們姊弟不在家的時間,他每天早上看了報紙,抽根菸,跟朋友聊天,旁邊可能有幾隻閒晃的貓。

 

把背包整個倒出來,暗袋掉出三四月的發票,地點遍佈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墾丁、花蓮──就像要把前半生沒玩到的份補回來一樣。

 

其中一張,竟然是星巴克咖啡,總計3645元,這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大美式咖啡、榛果風味瑪奇朵、草莓繽紛星冰樂、卡布奇諾、那提(我每次都講拿鐵)、摩卡、公平貿易莊園豆、抹茶拿鐵、熱可可、伯爵茶、鮮奶茶、葡萄莓果綜合果汁、熱牛奶、碧螺春——他們真的知道自己點了什麼東西嗎?

 

唯一的共同點都是全糖。大家的糖尿病真的沒問題嗎?他們到底是脫離日常監控以後解放了,還是貪小便宜覺得減糖就虧了?

 

不管怎麼說,星巴克實在太讓人意外,他一向不喝咖啡,說那是西方人才喝的鬼東西,不然就是水溝水。可是,他不但喝了咖啡,還是星巴克船屋旗艦店。雖然從那麼多筆資料,無法辨別他喝的是哪一種,但總覺得他更近了一點。早知道他喜歡喝咖啡,就應該帶他去喝現烘的豆子。但他的心臟負荷得了嗎?他會喜歡酸的、苦的還是果香花香?他會不會嫌咖啡太貴?

 

該不會像那個古老的笑話:全世界的媽媽都喜歡吃魚頭,其實她們是節儉成性,丈夫和孩子不要的,都進了她們的肚子,所以肚子都胖胖的。我現在不會吃魚頭,將來也不會。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我這個年齡層的人有四成的機會終身未婚。所以我這句話應該不算說得太滿。

 

父親該不會是捨不得喝這麼貴的飲料吧?

 

便利商店的發票都是小額消費,他們沿路買了衛生紙、泡麵、包子、饅頭、巧克力、米酒、藥酒、痠痛貼布。

 

我把發票攤平收進錢包。

 

 

凌晨三點之後,很少人走進便利商店,在這工作的人都不超過半年──我不認識他們也是應該的。如果換作父親,應該會坐在靠出口的位置,這樣可以走最少的路,但那個位置已經坐了一個伯伯聽收音機。

 

店員從口袋抽出手機。

 

我瞥了一下自己桌上的手機,沒有任何通知,接著光源隱沒,鏡面漆黑。

 

訊息依然未讀。

 

我以為這時候鬼魂應該很活躍,結果路上只有去運動的老人。

 

「以前這裡都是田,你坐的地方種了木瓜樹——」

 

隔壁伯伯忽然跟我說話,自顧自繼續下去,他手上的收音機放送賣藥廣告,一帖三千,藥到病除,電話訂購,動作要快。

 

「這些都騙人的。」

 

伯伯吐槽電台主持人老邱,可是老邱不是各位兄弟姐妹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嗎?

 

「三個月前我去爬山,本來住的公寓拆了,找不到地方住,人老了去哪都被人嫌,只有山上不會。路上在涼亭遇到一個仙人,他叫我不要上吊,仔細想清楚有什麼事沒做,我突然想回家一趟,雖然離婚了,大家都不原諒我,仙人就給了我喝了一杯酒,說我三個月就會毒發身亡,我那時候跟你一樣,想說怎麼可能有這種東西,結果你知道羅蜜歐和茱麗葉嗎?」

 

我點頭。伯伯講得好像跟他們很熟一樣。

 

「那女生也是喝這個!」

 

「可是後來不是醒了?」

 

「因為她喝比較少,藥效沒那麼強。梁山泊宋江也是給李逵喝這個酒,過了好幾百年了。」

 

「這個酒從歐洲到中國,流傳也太廣了吧!」

 

我覺得伯伯只是遇到文學素養深厚的賣藥人,碩士論文說不定還是古今文學作品的憂鬱症。

 

「老祖先的智慧啊~」伯伯說,「現在我肚子真的好痛。」

 

「你要去醫院嗎?我幫你打電話。」

 

「這三個月我想了很多事,該看的都看了,現在只要找個安靜的地方。」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毒酒,保證在三個月後毒發身亡,那一定會有很多人搶著喝吧?考量到古代的交通情況,搭轎子、騎馬或乘船,三個月應該可以從首都回到家鄉。不知道李逵後來回家做了什麼,但我想他一定要先安葬宋江哥哥,才捨得走吧。

 

伯伯睡著了,也可能是死了,我不知道距離他喝毒酒已經過了幾天,但就像他說的,把他留在這個安靜的地方比較好。

 

013◄⬛►015


責任編輯:沈嘉悅

助理編輯:謝定宇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