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12

2017/01/20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跟著老人走進大樓,外觀看起來很普通,應該有幾十年歷史,但是管理員穿著西裝,替我們拉開大門,電梯地板是黑白格子,天花板的木頭裝飾看起來很貴,還有檜木的香味。老人說,希望我們能陪他一下,但一下是多久他也沒說。只要陪伴就好。聽起來就可疑,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免費的往往是最貴的,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付出代價。

 

「可以穿鞋子進來。」

 

老人的房子打開,是畫廊──貨真價實的畫,還有走廊,左邊是廚房,右邊是主臥室,走到底是客廳,另外兩扇關著的門應該是房間。據說是兩戶打通,不知道到底有幾個房間,只知道這家裡有七個廁所,老頭子說不用管他,他都在客廳看電視睡覺。老人看起來都一樣,搞不懂他有幾歲,只知道他好像很健康,沒坐輪椅也沒拿拐杖。

 

「今年幾歲了?」

 

「二十一。」這是我身分證上面的數字。

 

「這樣啊,那叫什麼名字?」

 

「莉莉。」「篇篇。」我們同時回答。

 

老人瞇著眼看我:「名字跟人一樣可愛,歡迎你們來,住幾天都沒關係,這個房子很大,想住哪個房間都可以,隨意參觀看看。」

 

這麼好!但明天怎麼辦?算了,大不了回去網咖,而且聽大叔的口氣,那不是一個晚上就能解決的事,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我們在大宅裡繞來繞去,老人指著左邊一幅我在美術課本上看過的畫。

 

「這是畢卡索的複製品。」

 

──但你這樣一說,難道真品就收在這個房子的哪裡?

 

我們選了進大門右邊的房間,不只因為那間最大,還離大門最近,要逃走的時候比較方便。一進房間,篇篇立刻把周圍的門都上鎖,但這房子全面改為無障礙設施,不但有斜坡、扶手,還有大大的浴室、溫水免治馬桶、電視和暖氣。唯一糟糕的是可以從外面打開的鎖,以防老人在裡面跌倒,但我們早就習慣不能上鎖的網咖,只要兩個人不分開,就不會有危險。

 

 

「我可以進來嗎?」

 

蓮蓬頭噴出熱水,身上的泡沫蓄積在沖水口,廁所另一邊的門竟然開了,一個廁所怎麼會左右兩邊都有門?老人說他憋不住,必須進來放尿,不等我回答就衝了進來。我恨無障礙設施!這根本是無隱私設施!而且別人家就算了,這裡可是有七間廁所的豪宅,為什麼偏偏是我這間?幸好浴簾是不透明的,他不進來就沒事,如果進來,我就用手刀擊昏他再逃跑。這是正當防衛。

 

不過他只是一邊尿,一邊說以前的人會跟旁邊的陌生人聊天,不像現在隨機殺人,但我們現在也會跟網路上的陌生人聊天,這才是不受性別財富外貌限制、純精神的靈魂伴侶,而且以前也有隨機犯啦,上網搜尋就知道,只是以前當事人沒用手機拍下,附近沒有監視器,所以等記者去報沒那麼恐怖,就算發生也因為戒嚴遭封口令,那個時代鄰居常常就無聲消失,誰知道是被陌生人還是政府殺掉的?

 

「你還沒尿完嗎?」「老人的膀胱沒力啊。」

 

重複的故事一直說,說到我每根頭髮都洗乾淨了。

 

老人說,我快死了,年輕的時候不知道會變成這樣,如果可以變年輕一天,一個小時也好,他願意拿所有財產來換,算了,別說是變年輕,就是摸一下年輕的皮膚也好。

 

「我可以摸你一下嗎?」「不行。」

 

我堅定地拒絕,一邊擔心外面的篇篇,應該沒被這個怪老頭騷擾吧?這房子裡面會不會還有其他共犯?

 

「你朋友在外面,不會知道的。親一下就好!」

 

「跟你說不行聽不懂嗎?」

 

我準備給他一記直拳。

 

「求求你,我再活也沒多久,你一定是上天派來接我的天使!」

 

達賴喇嘛說過,如果來生轉世,我要做個金髮淘氣的女孩──我認真考慮這個救贖的可能性。這時,廁所另一邊的門傳來篇篇的聲音:

 

「你還好嗎?忘記拿衣服了嗎?」

 

我探出頭,看著老人:「沒事,我只是在唱歌。」

 

她是安全的,而且我們也需要免費的住宿,網咖那邊能賺的錢太少,不如從這邊賺比較快,只有腳的話,應該沒關係吧。

 

「那你沒有什麼要送給天使嗎? 」我說。

 

老人二話不說,拔下金戒指,「這個給你,只要親一下就好。」

 

「但既然是交易,但有些事還是要說清楚──別看我這麼可愛,我是男的喔。」

 

「我知道。」

 

老人早就知道我是男的,我還沒開口他就知道,因為他看了浴室監視器,無障礙設施為什麼連這個都有?因為老人最怕滑倒,活到這把年紀,連這最後一點尊嚴都沒了,大家只在乎你還有沒有呼吸,我以後一定不要活到這麼老。

 

「而且我完全不行,男的女的到我這年紀沒太多意義。」

 

我還以為老男人什麼都沒了,就是死要面子,這樣隨便說出來真的沒問題嗎?

 

只要年輕就好。

 

這是老人唯一的要求。

 

「只有腳而已喔,如果碰到別的地方,我一定會給你一個飛踢。」

 

從老人雞爪一樣的手,收下沈甸甸的金戒指,我依照約定從浴簾下方伸出腳去。

 

「你水龍頭不能關掉嗎?那樣好像在喝水一樣。」他說。

 

「不要拉倒,老人的嘴巴很臭,我要馬上洗乾淨。」

 

但就算水沒關,這種濕濕黏黏的感覺還是很討厭,我都不能分辨流出來的是溫水還是老人的口水。關不關,其實無所謂,反正我等一下都要花很多時間洗腳。問題是在這裡退後一步,難保他不會得寸進尺,所以規矩第一次就要立好,不能動搖。等老人離開,我就用毛巾包住鏡頭。

 

從現在開始,不能讓篇篇離開我的視線,就算洗澡也一樣。

 

「我是沒關係啦,但你在廁所裡面不會覺得無聊嗎?」她說。

 

「不會啊,有你我怎麼會無聊。」

 

「謝謝你。」她說完,還不走進去廁所,抱著浴巾,「雖然才分開一下子,但我也好想你。」

 

她說著,竟然流下眼淚來,這也太誇張了吧。我看著她後面的陽台,門打開了,外面的風不斷灌進來,窗簾晃動,我在想,差一點點,如果老頭子沒闖進來,如果我沒有大叫一聲,她會不會就消失在十三樓的窗口──我說,浴室太大了,但音響效果很好,洗澡的時候,我們就唱歌吧,只要還能發出聲音,人就一定還活著。

 

 

早上,電梯下樓,六樓的鄰居進來,對老頭子很有禮貌,一邊看著我,卻又當我們不在場一樣,說,孫女從美國回來啦?令人傻眼的是,老頭子說對啊,美國的學校還在放暑假,特地來看他老人家。

 

我們專程去咖啡店吃早餐,店裡面也全部都是老人,感覺全台灣的老人都在這裡。他們不用工作,慢條斯理在這裡吃早餐。大家的早餐都一樣,太陽蛋、火腿、土司、果醬和奶油,附餐咖啡或紅茶。這樣只要一百元,卻能消磨整個上午。

 

但說是吃早餐,老頭卻把土司、火腿和蛋給我,自己只喝咖啡加糖,從保溫便當盒拿出稀飯和小菜,雖然這裡沒有禁帶外食的規定,但未免明目張膽,只不過服務生也見怪不怪。

 

「要活就要動,老了更要出門。」

 

沒多久,有兩三個大叔來找老頭子,帥是蠻帥的,可惜年紀有點大,他們叫他趙老師,其中一個有點眼熟,好像在連續劇看過。他們說最近跟哪個導演合作,下個禮拜要去哪個地方拍片,下個月才回來,所以他們大概是演員吧。然後又說不打擾爺爺,一陣風一樣又走了。

 

「哇~老頭子你還蠻酷的。」「還好啦,米多吃了一點而已。」

 

「老頭子你叫什麼名字?」「遠山。」

 

「喔,那你姓什麼?」「趙。」

 

呃,別人都叫他趙老師,難道能姓別的嗎?

 

上網一查,趙遠山很有名,說是國寶也不為過,十六歲出道,被譽為二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首次登台就擔綱主角,後來以情報片男主角廣為人知,衣櫃裡面都是他的戲服,竟然還有女裝旗袍,難怪他對男生穿女裝很有研究。雖然畫質不好,但看網路片段就覺得厲害,還有那扮相,原來老頭子以前這麼帥啊。老頭子很得意,但說自己老了,最近幾年不接戲約,希望大家可以把印象留在美好的時候。忽然又感傷說,等我過去,就一切都過去了。

 

老頭子的感傷完全沒有根據,他才剛做完全身健康檢查,肝指數、體脂肪、白血球、膽固醇數字都很漂亮,連醫生都說難得見到比他還健康的人,交代他不要想太多。

 

「我死了,你會記得我嗎?」趙桑問。

 

「當然不會,我連上個禮拜午餐吃什麼都不記得。」我說。

 

「現在的年輕人都好無情啊。」

 

回到網咖,聽說店長被警方逮捕,野放到山上,應該過幾天就回來了。電腦班那群老人也有幾個被捕,幾個回來更新消息,開始直播最新狀況,我沒想到他們連這個都會。趙桑一來,資深學生教他開機,教他關機,然後是上網,還有遊戲。沒多久,趙桑的聯絡群組就熱熱鬧鬧,充滿影片和長輩貼圖,還有聲援串連活動,各種議題可以說是應有盡有。趙桑完全沉浸於網路遊戲,但他發誓上廁所絕對不要帶著手機,所以總是憋尿,難得上廁所一次,否則又要跟上次一樣,連我都覺得他的網路成癮太嚴重。

 

叮地一聲,有訊息來了,我看了一下他手機。哎呀,沒想到他竟然有了網友,還說有什麼重要的事,一定要馬上見面,原來老人也很認真嘛,還交了一個肝膽相照的網友。兩個人感情還不錯,但他不知道要幫自己的手機上鎖。我忍不住幫他回了訊息,說沒有問題,對方高興得不得了。等老人回來,我說已經幫他約好了,就在今天晚上七點,小香港入口見面。那人的暱稱叫做永恆星嵐,應該是個有趣的人吧。

 

結果永恆星嵐竟然放我們鴿子,然後人間蒸發,趙桑很難過,懷疑對方看他太老,決定不要相認。不相認也沒關係,當做沒有這回事,繼續做朋友也好啊,難得有人願意忍受打字很慢的他,一起打打怪,也就夠了,他沒有要多要求什麼,或許我不該替他答應,不然永恆星嵐也不會一聲不吭就從世界上消失。

 

「我老了,可能明天就沒辦法登入。」不等我回答,趙桑就把密碼貼在給我的訊息,拜託我就算在他身後,也要繼續更新動態。

 

隔天早上,趙桑說,他找到一家醫學美容診所,可以解決他臉上的老人斑,還要打肉毒桿菌,特惠只有今天。

 

「你們要陪我去嗎?」

 

「可以啊,但我要雷射打腿毛!」我說。這點小錢,對趙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半個小時後,我們坐在城市鬧區九樓的診所,搭電梯直上,走廊上掛著貿易公司和個人工作室的招牌,不小心就會錯過診所。

 

「您好~請問有預約嗎?」

 

這裡的護士特別漂亮親切,讓我覺得將來做護士也不錯,如果在這裡工作,就不用面對急診室的血肉橫飛,難怪有餘裕面對客戶。因為老人問題超多,講話又稍微漏風。除了老人斑,他還想處理刺青,那是戰亂時期,媽媽怕他戰死沙場認不出屍首,只是刺了小小的叉叉,幸好不是精忠報國,但跟他的形象也不搭。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毀傷不得,但戰爭讓這一切擁有相反的意義。

 

但現在,大陸的家人都不在了,也就沒這個必要。

 

是嗎?我倒覺得刺青蠻酷的。但護士評估一次打這麼多雷射太痛,等退紅就處理。說完,趙桑就刷卡。

 

趙桑跟我換上浴衣,各人擁有專屬的置物櫃,線圈連鑰匙掛在手腕,接著,我們躺在床上,老頭子的臉和手臂塗上麻膏,我則是雙腳,再裹上保鮮膜,感覺像做料理。診療室也真的發出烤焦的味道。

 

再會了,黑頭毛根,我現在就要斬草除根!

 

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其他女生都漂亮得跟鬼一樣,話說現在是下午兩點,你們哪來的閒工夫?台灣經濟還是很不錯嘛,而且她們都這麼美,實在太教人嫉妒了。

 

一個長髮女生,手上連著點滴,黃色的液體據說叫做美白針。

 

短髮女生拿著水球冰敷,剛打了肉毒桿菌。

 

這些人我看不出來有哪裡需要整的,但如果有天堂,大概就是這種感覺。美,還要更美,最好能像韓國藝人一樣美,雖然把頭髮染成金的、灰的要漂三四次,頭皮痛到要往生,開眼頭、墊下巴,也是一條不歸路,但少女們前仆後繼無怨無悔。

 

這裡的全都是女生,所以老人感覺不太自在,一直看著診所醫生上節目的循環影片,好像那很好看,不然就是打開沒有任何新訊息的通訊軟體,但他又點開影片,大笑得讓人毛骨悚然。

 

輪到我們了。

 

躺在一翻身就會掉下去的美容床上,這張床上不知道躺過多少美女,忽然就放下心了。護士看我躺好,就放下塑膠之類做的眼罩,感覺就像變身鹹蛋超人,交代不要張開眼睛,醫生問說以前有打過雷射嗎,我說沒有,他說療程我可能要打十二次才能根除。

 

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沒關係,老娘來日方長。

 

腿上像是點燃了仙女棒一樣,我就像維納斯從海中誕生,在火花中成為新的女神。護士給我水球冰敷,但我只想趕快預約下次時間。

 

「會痛嗎?」篇篇問我。

 

「一點都不痛,我要趕快回來,醫生說我要做十二次!」

 

「但就算腳毛都打掉了,也不會改變任何事啊。」篇篇說。

 

我知道,我要變成真正的女生還有一段距離。而篇篇想說的是,為什麼我不能是我就好呢?真正的女生,會不會是一個誰也沒辦法變成的東西?篇篇不是,我媽也不是,路上的女生也沒一個人比我更懂女生,結果,真正的女生只是一種表演而已。

 

「我喜歡你,現在的你,不是以後的你。」篇篇對我說。

 

「為什麼是我?」我嚇了一跳,以篇篇的條件,應該可以喜歡更好的人吧。

 

「沒有更好的了,因為你對我無所求啊,不像我的父母,要我做一個讓他們有面子的女兒,像同學,要我有才華,像那些男生,覺得身體很好,你應該沒有想要從我這邊得到什麼吧?」

 

「有啊!」

 

「是什麼?」

 

「希望你可以活下去。」

 

篇篇笑了,像在說「那不算啦」,但真的有人會因為「無所求」而喜歡一個人嗎?喜歡一個人,不應該有更嚴謹的原因嗎?

 

「因為沒經歷過,就要到那麼多無聊的地方繞一圈,光是用想的,我就覺得累了。你跟男生交往過嗎?」

 

「有喔。」我的回答一定讓她很驚訝,「感覺不能說不好,因為有人會在乎你的感受,但最後分手,分手的時候,我只想上網發文章,算是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那你喜歡我嗎?」

 

有人會這樣直接問嗎?我有點混亂,但是在你身邊,我都無法確定自己會做出什麼事。這就是青春期吧?還是說,這就算愛情?但沒有任何一本書,任何一個遊戲,出現過這種情節啊!我生氣了,為什麼沒辦法解答篇篇的疑問呢?為什麼你要問我這個問題呢?

 

「我沒辦法回答。」

 

「為什麼?」

 

「我不知道,我這樣算不算喜歡──」

 

「那我這樣問吧,你想跟我永遠在一起嗎?」

 

「但我們這個年紀,去哪裡都不合法,除非有人照應,否則我們隨時都會被分開吧。」

 

「那,就到沒人會打擾我們的地方。」她說,那是她本來一個人要去的地方。

 

 

011◄⬛►013


責任編輯:沈嘉悅

助理編輯:謝定宇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