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01

2016/1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我們雲端見

 

遙遠的星星穿過幾億年的時光,成了我這輩子見過最亮的銀河,那是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活到的長度吧。躺在砂石車的車斗,我領悟了人生無常,這不是一個十九歲青年的感傷,而是因為車斗沒有避震功能,太魯閣的高山和河流就在左右,落石好像隨時都會砸下來!但誰叫我自己要搭便車環島旅行,本來以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結果一直被拒絕,這幾天下來走得腰酸背痛,腳還起了水泡,司機願意停下來載我已經不錯了。

 

前座的阿兵哥下車,司機叫我過來,一直跟我說他事業做多大,身上刺龍刺鳳,現在的我雖然能用藝術的眼光來看,但當時不敢多問,只記得司機大哥左手拿便當靠在車窗,右手拿著筷子,所以只能用手肘開車。他的事業就是簽賭,上下游遍佈桃園到台東,我不知道真的假的,但被臨檢到應該會被當作共犯,趕緊說我的目的地到了。下車以後,發現附近除了空地和竹林,只剩一家城堡風格的汽車旅館。櫃檯那邊有兩個人顧,臉圓圓的應該是媽媽,女兒看起來年紀三十出頭,坐在旁邊玩新接龍,但這不是二十年前的老遊戲嗎?而且她這個時間不用去工作嗎?這問題一冒出來,我就知道錯了,最好不要去問。

 

「真的只有一個人嗎?」

 

登記完基本資料,這個問題老闆娘問了三次,害我懷疑背後有什麼我看不見的人。最後她交給我房間鑰匙,還交代說,如果有心事隨時歡迎來聊,雖然她的表情憂慮多過於歡迎。

 

電梯上樓,面前依然是五顏六色的寬敞車道,方便其他客人直接駛向房間,但我的房間在最後,剛才應該交代老闆娘要離電梯近一點的。

 

按照傳說先敲門,告訴裡面的好兄弟打擾了,再開門,用廁所之前,一定要先沖馬桶。看到雙人床和浴缸,我幾乎要跪下了,退房時間竟然是中午十二點,如果是平常的我一定很開心,但我還是要早點出門,太陽才不會那麼曬。

 

「你睡著了嗎?」

 

我才剛坐下,門板越敲越急,我還以為失火了。

 

門後是那個新接龍女兒,她說最近西瓜盛產,就切了半顆給我,說完就走了。我捧著西瓜,想著等一下泡澡可以吃吧。

 

咚、咚。門又響了,這次敲的比上次還兇。

 

「你不吃晚餐嗎?」

 

我不小心在浴缸睡著,看外面已經天黑了,圍了浴巾開門,胖胖老闆娘衝進房間,用力吸鼻子,好像要揪出我抽菸的證據,但我根本沒抽菸,再說煙霧警報器也沒響。

 

「我們今天煮了晚餐,你要不要一起吃?」

 

汽車旅館還有一泊二食?賺到了!──我說穿好衣服就下去,但又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上網查了這間旅館的名字,果然,上個月有三名網友揪團燒炭,雖然沒有指出確切名稱,但從照片來看,就是我住的這間。後來三人平安救出,但旅館的生意還是被影響了,不然暑假旺季怎麼可能有空房?沒事就好,我下樓吃飯,每個房間門口都好好的,看不出來有燒焦痕跡,也許整修過了。

 

但下樓以後,畫面比我想像的還可怕。

 

送西瓜的小姐依然在櫃檯電腦前面玩新接龍,只是端了一個碗吃飯,打菜的地方在餐廳中央,但桌上不是亮晶晶的外燴鐵鍋,而是湯碗裝的家常菜,像是麻油雞、咖哩、蒸蛋和炒高麗菜。

 

「砍飯砍得這麼硬怎麼吃?」老太太咬了幾口就吐在桌上,我以為自己看到貓了,我家的貓也會這樣,吃一吃就吐了,但那不是貓,是人類老太太,她還繼續說,「這間老人院水準怎麼這麼低?」

 

沒人說話,坐她對面的老人臉上寫了「這裡是旅館,不是老人院」,兩人應該是夫妻或母子,但從他順從的態度來看,應該是兒子,因為兩個人都很老──原來人到了某個年紀,七十歲其實跟九十歲差不多。難怪老太太會誤會,因為餐廳角落另一桌坐著另一個西裝老人,再加上打菜的氣氛,真的很像老人院。

 

「你小孩以後一定也會把你送去等死」、「生病到時沒人顧就知道」──不知道我媽以後會不會變這樣,但我自己真心不想生小孩,每次在公車和捷運上面看到跑跳哭鬧的屁孩,都忍不住慶幸自己脫離了那個階段。

 

這樣說來,小孩跟老人無理取鬧的程度差不多嘛。

 

我想過,我二十歲就要去結紮,萬一要用再打開,大學畢業也不知道會找到什麼工作,只要好好照顧我爸媽和自己就好了,過去的農村家裡都有十幾個兄弟姊妹,沒錢就送人當養女童養媳,很多連續劇都是這種主題,劇情說有多慘就有多慘,但我疑惑的是既然養不起幹嘛要生呢,如果是為了勞動力,那養隻牛還比較有效率,後來聽說同學的媽媽就是養女,我就不敢亂說話。到了我出生,家裡有三個小孩的已經很少,但單身的叔叔阿姨過世了還是得找人捧香爐,女的還要找人冥婚,才有辦法入祖嗣掛上一個名字,不然連死了都沒被當作真正的人存在過,幸好到了我這一代,人類的性衝動已經變成精細的產業,AV、結婚、訂做小孩都是獨立的選擇,就像加購套餐,愛自己也好,要像什麼模範媽媽爸爸也可以,省了很多產後憂鬱的患者。我以前看過一本書,說男性殺人多半是無差別攻擊,但女性殺人有高達四成是殺掉自己的孩子,所以學校廁所、大樓水管、運行的火車、置物櫃都是棄屍的地方。母愛不是天生,世界上真的有人不適合當父母,當然也有人適合,重點是這個世界也真的不需要那麼多人類,人類終於發現這一點了,可喜可賀。

 

我這一代,是送終時代。

 

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有這麼多老人,多到可以討論老後生活組成銀髮社團,多到超越新生兒的數量,只是小孩有固定的量表,幾歲長牙、走路、說話,老人的時程沒那麼固定,但一樣掉牙、坐輪椅、失語──如果說一個小孩沒辦法負擔父母的老後生活,十幾個兄弟姊妹一樣有辦法推卸責任,總之呢,大家吃相都很難看,還不如一開始就認清自己的位置,我有這樣的覺悟了。

 

「你爸過世以後我一個女人拉拔你們兄弟姊妹五個人長大容易嗎」、「你一定覺得我早該死了」、「反正你殺我也不會判死刑」、「現在人又要安樂死又不要死刑」──是說你罵你兒子就算了,口水可以不要一直噴到菜嗎?那道炒花枝我是絕對不會挾的。

 

沒別的可以罵了,老太太回到食物的話題,砍飯太硬什麼,「我不喜歡吃鳥梨,為什麼全部都是鳥梨?鳥梨很毒,你們是要毒死我嗎?」

 

她面前是一盤黃澄澄、切成片狀的水果。

 

聽到這裡,我終於搞懂:鳥梨是鳳梨啊。砍飯,一定就是炊飯了!要吐槽的點太多了,就交給天吧。我絕對不要介入這場母子對戰,端著餐盤來到西裝老人面前,「我可以坐這裡嗎?」

 

老爺爺很慈祥,瘦瘦高高,很高興有人可以跟他一起吃飯,不然在家裡在外面都是吃飯配電視,問我現在幾歲,念什麼科系,大學我不想說啦,反正你也沒聽過,但他鼓勵我要多讀書,好好充實自己。雖然都是些廢話,但我還是覺得得救了,如果老了以後像他一樣,好像不是太糟糕的事。

 

他說,往太魯閣這條路就是他們榮民修的,沿路的指標他都記得,炸山的炸藥也都是他的兄弟綁上去的,幾次死裡逃生,比成龍電影還刺激,後來他朋友老孫退伍,領了一筆退休俸,卻被弟兄打死,侵吞他的財產。

 

「老孫一個人在台灣無依無靠,無人認領,最後留在法醫的研究室,好多警察辦案沒靈感,拜老孫就有線索了。」

 

雖然那是幾十年前的事,但我覺得,老孫就是在說他自己。

 

爺爺後來到新店做保全,沒事就在附近爬山,一個人的生活倒也簡單。最近忽然想看一看以前生活的地方,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來了。幾十年沒回來,全部都變了,但是山路大概還是一樣吧。

 

「穿西裝爬山?這樣不會不舒服嗎?」

 

背包裡面還有幾件排汗衣,可以送給爺爺,鞋子的話,單純的皮鞋可能會滑倒,但我還來不及解釋,慈祥的老爺爺一秒變猙獰:

「這不干你的事!我愛穿什麼就穿什麼,我有錢不能買西裝嗎?人老了就沒用嗎?穿什麼還要經過你同意嗎?你別想要我的遺產!我一毛都不會給你!」

 

我太天真了,應該要選一個人的位置才對!剛剛說老了變成他這樣也不錯,現在收回來。

 

說完他連電梯都不想等,自己走樓梯上去。

 

後來有個女人抱嬰兒下來,老闆娘說,「這是我大女兒。」

 

難怪今天的晚餐有麻油雞,就是為了她剛生完小孩想進補吧,但夏天吃麻油雞,真是辛苦這位產婦了。女人抱著小嬰兒,老奶奶眉開眼笑,嬰兒果然有特殊技能,可以解決一切尷尬。大家都湊到小嬰兒旁邊,連新接龍姊姊都走過來,我其實有點怕,怕把細菌傳染給他,小嬰兒看起來軟綿綿的,即使媽媽抱著,大家圍繞著逗弄他,我都怕他會突然掉下去。但媽媽只是搖搖小嬰兒的手跟大家打招呼,「媽媽,我是媽媽。」

 

「阿嬤,」老闆娘說完,小嬰兒竟然哭了,媽媽轉過身安撫他,又指著她妹妹說,「阿姨」。我好像闖入了家庭聚會,突然被點名說,「叔叔」。我揮揮手。老太太逗弄嬰兒,媽媽搖搖手說,「阿~嬤~」這次小嬰兒應該是習慣了,好好的沒哭,老太太問是男是女呀,我鬆了一口氣,總算可以轉移話題。

 

「是女生。」女人說。

 

「馬美賣啦。」一知道是女的,老太太一臉嫌棄。女人臉色大變,我不懂,老太太你不要問就好啦,為什麼要專程做這種討人厭的事。

 

我忽然知道旅館為什麼提供晚餐,要把我們集合起來了。之前有人揪團自殺,現在每個人在老闆娘眼裡,應該都有自殺動機。如果有老先生那樣的媽媽,不厭世也會厭世。我雖然沒那麼厭世,但會一個人出來旅行,又不是洽公之類,多半是失戀──可以理解老闆娘的顧慮,所以我後來跟他們講起環島有趣的事,讓她稍微放心。

 

「對未來有規劃很好,你很乖。」

 

老闆娘你的定義也太寬鬆了,搭便車環島也可以算是規劃嗎?

 

「你明天跟我去買菜吧,菜市場有很多跑長途的。」老闆娘說,我可以搭她的機車到菜市場,到時候再跟高麗菜還是什麼水果一起被運送到別的地方。

 

000◄⬛►002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