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即使我非生長在這裡

2018/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即使我非生長在這裡,我仍繾綣時代的巴洛克。

 

望著手上的老照片,想像。小小的相紙裡的風華絕代,想。想裡頭的人是否料想到,繁華光景已不復在。

 

「1983年,我出生的那年欸,沒想到我竟然經歷過……」TC一臉驚恐,語氣略帶感嘆。

 

三十四年的隔閡,恍若隔世。半甲子便讓華美富麗的巴洛克建築失了蹤影,不勝唏噓。

 

時代的推進,同時也造就時代的衰退。我們演進於下一個光景,也代表上一世代將繁花落盡。

 

一張張的老照片,學生的上課場景、街道的閒暇日常、刈香的盛況空前,生生不息,彷彿還存在於平行時空裡,人聲鼎沸,笑鬧亦然。

 

再望著腳上的這塊土地,思考。清清醒醒、黑白分明、脈絡清晰地去為這塊土地思考。究竟祂該長成什麼模樣,受什麼樣的對待最好。

 

從來都不該以人類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人們該學會的,是尊重萬物、與萬物共存。而不是給了建設,沒了利益,視無物,便要摧毀。荒謬。

 

最重要最迫切珍惜的事物總是被擺在利字後頭,從來都是如此荒謬。

 

即使我非生長在這裡,我仍惋惜此地。

    王
    台灣人。生活是笑,世界是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