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私語〉如果可以回到過去

2018/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個天使來到你面前,告訴你,上天給你一個機會,讓你回到過去的某段時間,你會想回到生命中的哪個時刻呢?
是第一次被喜歡的人擁入懷中的時刻嗎?
是某一回走了很長很久的路,忽然看到蔚藍的海洋在眼前遼闊開展的時刻?
還是某個一直令你耿耿於懷,讓你希望可以回到過去修補遺憾的那個時刻呢?
過去像一列列車,轟轟駛過記憶的軌道,掠過片片段段的風景,總有一些浮光掠影,是一想起的時候,就會泫然欲泣,或是不禁要泛起笑意的時刻。
然而,其中會有哪一個時刻,是我想要回去的嗎?
回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瞭望過去走過的路,那樣彎彎拐拐,崎嶇漫長,都掩映在光影搖曳的樹影裡了。我其實記不清任何歡笑或悲傷的過往。
即使我還記得,但悲傷的時刻何必回去,快樂的時刻也不必回去啊,因為早已知道那一切後來一定會結束,甚至會改變,曲終必然人散,相愛的人可能成為陌路,縱使回得去,也回不去當時那種單純的喜悅心情了。
而且,那是真實的存在嗎?會不會過去只是我的想像?會不會那一切其實從未發生過?所謂記憶,會不會根本就是被植入的晶片,終端操控在某個至今未被我們感知的神秘組織裡?
也許,過去只是做過的一場夢。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也只是回到曾經做過的夢裡吧。
然而也是因為做過那些夢,所以才成為現在的我。所以無論那是美夢還是噩夢,我都接受。
也因為過去的都是夢了,所以回想起來的時候,無論那曾經有過怎樣的心情,如今也都是淡淡的了。
唯有想起過去與父親相處的一些細節,想起自己曾經是個多麼幼稚不懂事的女兒,想起他對我的種種慈愛與寬容,我會在瞬間陷入哀傷的沼澤。而我知道那並不是夢,那是真實的存在。
因為那是愛,而愛是真實的存在。
然而在那些家常的當下,我並不知道那樣平淡的相處有多麼可貴,也不知道後來在他離開之後,我會如此深刻地思念他。
因此,如果有個天使來到我的面前,允許我可以回到過去的某段時間,我會怎麼說呢?
我想,我會希望回到父親還在我所置身的這個世界的時候,在他還沒有那些後來的病痛,身體還健康、意識還清醒的時候,只要給我一個下午,讓我可以靜靜坐在他的身邊,他讀他的報紙,我讀我的書;在那樣的時刻,窗外也許有陽光,也許下著絲絲細雨,我會為他泡一杯茶,然後握著他的手,微笑著跟他說:爸爸,我愛你,請不要擔心我。只要那樣一個下午,那樣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