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奶茶反映日本病態職場文化?

2018/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在日本旅遊時在便利商店買了很夯的「透明奶茶」,於是送了一瓶給我嚐嚐。透明奶茶,顧名思義就是奶茶變透明,這家飲料公司利用水蒸氣提煉出牛奶及紅茶葉的香氣與精華,再加上「馬里馬里home」的脫色技術,讓原本淡啡色的奶茶和一般礦泉水沒差別。飲料顏色是開水透明而瓶子標示卻是奶茶,著實讓人有種摸不透的感覺,心裡有點懷疑。
這瓶飲料到底是奶茶還是礦泉水?看著這個「表裡不一」的奶茶,內心一度懷疑日本人平常腦袋都在想些什麼?奶茶就奶茶,幹嘛弄得跟開水一樣?
不過對於我這種一向很少碰奶茶及含奶飲料的消費者來說,無疑是啟動了我的好奇心按鈕,到底這開水喝起來跟奶茶一樣還是開水有奶茶香味?當我打開瓶蓋時,撲鼻而來的濃濃奶茶香味著實讓我驚艷,而看著眼前的「白開水」真的懷疑到底是眼睛還是鼻子有問題?喝下第一口的時候,很想大喊「這竟然是奶茶,不是水!」視覺和味覺的衝突可說是「撞到呯呯聲」,讓平日不喝奶茶的我在喝的時候一直告訴自己:
這是水,不是奶茶。
•••••••
聽說這家飲料公司推出此款透明奶茶是為了迎合日本男性上班族的職場文化。於日本職場而言,對於男性飲用咖啡、茶之外的飲品都會給人一種稚氣、不成熟的的印象,顯得專業度不足,所以日本男性上班族為打造成熟形象,都會避開購買甜味飲料。為打造男性上班族成熟形象,這家飲料公司特別推出這款「調味水」 - 透明奶茶,讓原本喜愛喝奶茶的男性上班族可無所顧忌把飲品放在工作桌上,把瓶子上的包裝紙撕開與一般礦泉水無異,無需擔心成熟形象受損。
當然以上說法也有一說是“謠傳”,其實這家飲料公司只是為了開發青年人市場才特別做透明檸檬茶、透明奶茶來試水溫。姑且不論飲料公司是否有心而為至,如果這帶起一股潮流後,以後的飲料都加上脫色技術之後會變得怎麼樣?
想像一下:
如果紅酒加上脫色技術,那還有享受紅酒的氛圍與感覺嗎?
與情人浪漫共進燭光晚餐,拿起裝著透明紅酒的紅酒杯準備碰杯時感覺似乎少了那麼一點情調。會不會在碰杯時錯拿了白開水?
如果香檳加上脫色技術,看起來會不會跟氣泡水沒兩樣?
當然,事情總有兩面,我只是想問:這家飲料公司有考慮推出透明啤酒嗎?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愛心 ❤ 讓我更有動力去創作更多更好的文章喔!😊
Cerys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兼職遠距內容創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渴望找到自己,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遊牧日記」,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自媒體網站】👉 莎瑞絲遊牧日記
【粉絲專頁】👉 好攝大明星
【Instagram】👉 cerys.co
【加入Email List】免費訂閱收到個人成長、自主學習、斜槓一族等優質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