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錢、知識經濟、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思維與崩潰

2018/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知識經濟 (資本主義)
臉書靠廣告收費,有些人靠知識收費。例如,我在大學的時候,我靠家教賺錢,每小時的收益大約是400-900元左右。我靠販售國中的數理化知識賺錢,然後收到的迴響還不錯,一直到研究所結束,七年的時間,我大概教過約20個學生,巔峰時期的月收入,比我過去兩年在教會當傳道人的月收入還要多得多...。
慈善事業 (社會主義)
想一想,也滿有意思的,昨天早上,我在家裡開查經班,說了兩個小時的聖經,不但免費,而且還煮了早餐給大家吃...。不過,聖經上面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昨天晚上,主日結束,有位弟兄幫我和思綺買了兩個便當,當我準備付錢的時候,這位弟兄告訴我:「耶穌已經為你付錢了。」
有一句話大概是這麼說的:「如果你在二十歲的時候不是社會主義者,你就沒良心;如果你在40歲是一個社會主義者,那你就沒腦子...。」Well...當我還是20歲的時候,我確實是個理想的社會主義者,不過現在的我34歲,我發現:
無論是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只要你把這些主義的信念當成信仰,都會造成這個世界的崩潰。
關於知識的取得:
資本主義是這樣想的:「上大學,自己付錢,沒錢自己賺;大學沒學生,那就倒閉。」社會主義是這樣想的:「大學學費,必須讓每個大學生都能夠負擔;高等教育成本由國家補貼。」
台灣的選擇:「我們在二十年前廣設大學,採取資本主義思維,讓高等教育市場化,然後用社會主義思維,靠政府補貼學費、並且希望政府幫助倒閉的學校轉型。」
十年前,我是師大學生會長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過教育部的學雜費調漲會議,當時我的想法是:「思想要有一致性,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思維擇一做到底。」不過,那時候,沒人聽我的就是了...。十年後,政治人物與官員已經換了一批,面對現在少子化的爛攤子,誰負責?
十年後想法的轉變
在這十年裡面,我短暫的教書、回家工作、外派大陸、四處參展,然後在教會全職,現在一邊從事顧問諮詢、一邊籌備非營利組織。然後,這是我的所見,以及想法轉變。
社會主義的崩壞
十年前,我覺得我懷抱著社會主義的情懷,我厭惡資本主義的殘酷與競爭,同情社會的弱勢。但是,後來我發現,社會主義的強調平均與平等的思想,經常導致整個社群或組織,變成缺乏效率、競爭力,批評社會主義思想的人,經常會說,社會主義創造的平均是均貧,而不是均富。
「如果我更努力,卻得不到更好的報酬;或是就算是我不努力,報酬仍然一樣,那麼我為什麼要努力?」社會主義的崩壞,來自於人性的懶惰。
社會主義使我們如同溫水中的青蛙,漸漸死亡。
資本主義的崩壞
資本主義的精神乍看之下好像比較符合人性,其實比較貼切的形容詞,應該比較符合人類內心深層的獸性或野性。在資本主義的人才市場裡面,越有能力的人,曾夠從資本市場裡面獲得越高的報酬,然後只要能夠開始累積財富之後,人們可以選擇創業、買股票、然後也成為資本家。
如果沒錢,沒能力,那就等著街頭乞討吧!如果生病,沒錢付醫療費,那就等著進棺材囉!想上大學,沒錢?除非你能申請到獎學金,或是有背景,否則想進常春藤名校,那也是不可能的!
資本主義在自由市場裡面的調節,來自於「競爭」。也就是一個原本有高度利潤的產品,會因為其他人的效仿,而造成比原本更多的競爭,因而被迫削價或提高品質。藍海最終變成紅海,然後最後大家屍橫遍野。
當人類有限的效率、智慧、創意逐漸逼近極限值,地球資源逐漸被消耗殆盡時,人類會因著集體性的競爭,走向滅亡。
資本主義使我們如燒杯中的細菌,過度繁殖而滅亡。
混雜不清的路線-失敗案例:
台灣的高等教育,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學校倒閉、教師失業,以及培養出許多沒有專業技能的大學生,就是整體思路混雜不清的結果。用資本主義的思維廣設大學、用社會主義的思維限制大學自主調整學雜費,結果造成現在的局面。
除了思維不清之外,不敢得罪財團,不敢得罪家長與學生,是造成如此結果的主因。
即將失敗的案例
用國家的政策與資源過度介入資本市場...最後會玩死鄰居,也會玩死自己...。這我就不多說了。
修正路線-用企業的方式經營NPO
許多意識到這樣問題的人,開始嘗試針對現有的架構進行修正。在許多的非營利組織,開始討論如何引進更有效率的經營方式,同時調整薪資結構,企圖引進更有能力的人才。包含許多傳統的教會,也在思考如何強化經營管理,以及資源的運用效率,並且調整傳道人的薪資結構。
修正路線-用經營NPO的心態來經營企業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思考,一間企業或一筆資金的目的,除了賺錢之外,是否能夠對於社會有所貢獻。於是,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思考所謂的「社會責任」,同時也越來越多的「社會企業」誕生。
結論1-關鍵在於人心
如果我們在生存的過程中,考慮他人,我們就會願意在自己的崗位上面多認真一些,而不求回報;或是願意放棄自己的一些利益,或使用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來幫助他人。我們就更能夠造就社會的穩定與平衡,換句話說,就會避免人類走向群體性的自我毀滅。
結論2-倚靠特定的架構並不可靠
無論信奉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最終都無法讓人變得更幸福...
結論3
...寫累了,沒人追蹤,就寫不下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