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看媒體報導,或許你就敢進場買股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周二,有個聽眾聽完演講後,到台前來問我:「我每天晚上都看非凡,結果看了之後都不敢進場。」我跟他說:「那就不要看,就敢買了啊!」他對我的回答有點吃驚,接著再問:「但我從來沒買過股票耶,該怎麼買?」我聽完,變成我很吃驚。
上個禮拜,我總共講了4場演講,雖然很累,但很開心,因為我讓很多人重拾了對股票的信心。原來只要買0050和0056,買股票是可以不焦慮的,而且就算是短期套牢,長期來看是一定至少能賺到比銀行定存利率更高的獲利。
本篇開頭那位聽眾的問題,一定也是現在閱讀本專欄的很多網友心中的疑惑。請問,有沒有訂戶看了半年,甚至一年後,還是從來都沒有買過0050或0056呢?如果有的話,我認為這些人真的是太、太、太保守了。
我已經很努力地鼓勵大家進場了,不像大多數媒體一直提醒大家要小心!要小心!要小心!我能夠理解媒體的立場,因為他們深怕讀者套牢賠錢,所以不斷提醒大家要注意風險。因為讀者擔心,可能就不會進場,當然也就不會套牢賠錢,他們就不會被讀者告。
看太多媒體報導,我認為不只賺不到錢,甚至還會賠錢,所以還不如不看。越看越不敢進場,當然就賺不到錢。如果因為看到媒體的個股報導而去買的話,恐怕還會賠錢,因為媒體一定要做很多查證,查清楚才報導,早就錯失進場時機了,甚至有不肖記者買進之後才讓利多刊出,這時正好趁此機會賣出獲利。
有一場演講,我問大家:「認為台股未來會跌的,請舉手。」結果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人舉手。然後,我再問:「認為台股未來會漲的,請舉手。」居然沒有任何一個人舉手。
目前全球經濟環境沒有任何好消息,其實從來都沒有過,不是嗎?所以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用比較保守的態度來面對未來。還有一個網友曾留言給我,他說他很想照我的方法買0050或0056,但家人非常反對,因為他們都認為股市還會跌,甚至即使要買,也該買0050的反1才對。
我回答他:「如果你也認為會繼續跌,那就不該進場,但千萬不能買0050的反1,因為萬一股市不跌反漲,你會套很久,而且還沒有股息可以領。」
同時,大多數投資人就算認為股市會跌,還是會想買個股,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買的股票會逆勢上漲,其實我覺得大家不是真的「有把握」它會上漲,而只是抱著僥倖的心態「希望」它會漲,不是嗎?所以大家才要到處打聽明牌。我相信很多沒看過我書的聽眾,一定以為我會報什麼私房股,結果根本沒有,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很失望?
大多數投資人因為認為股市還會跌,所以就不敢進場買0050或0056,因為這兩支股票不像個股那樣充滿想像空間。0050現在77元,你不敢買,我還能接受,但0056現在不過24元左右,你居然不敢買,我真的不知道你是否非要等到跌破20元才要買?
我在演講時還調侃自己:「今年上半年聽我演講的人比較倒楣,因為他們的0056都買在26元左右,不像各位現在可以買到24元。」全場哄堂大笑,好像在笑那些買在高價的聽眾怎麼那麼衰。這時,有人高聲說:「他們並不衰喔,因為他們已經領到1.45元的股息了,其實也不怎麼輸給現在才買的人。」這時,全場才恍然大悟。
很多投資專家斬釘截鐵說,台股兩年內不會再看到萬點。雖然從10月11日大跌660點之後,其實有一天收盤曾回到萬點,有兩天盤中曾看到萬點,但目前這些專家的看法並不能算錯,而現在已經回到9900點左右,看來真是高點,是不該進場的。
但是,萬一專家錯了呢?(而且專家常常都是錯的,不是嗎?)你已經錯過最低9400點進場的時機,現在又要再錯過一次嗎?就算專家這一次對了,你真的買貴了,套牢了,但0050或0056每年都有配息,就當做「存款」變「存股」罷了,只要台灣不亡國,這兩支就絕不可能下市變壁紙。
在這個無從判斷指數是高是低的時間點上,我只敢買0050或0056,而且絕不建議大家去買個股。連和0056價格接近,股息殖利率甚至更高的金融股,我都不太建議,因為個股總有發生突發利空的機會,但0056是絕不會同一天有好幾支成分股都出事,更遑論30支絕不可能同一天出事。
最後,教大家一個終極絕招,就是別看股市報導了,或許才真的能賺到錢。這一招太簡單,我就不必只給訂戶看了。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人有傻福,0056今年配1.45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股災就是最好的檢驗時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套牢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銀行定存利率是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要不要相信媒體或風向文,不是大腦理智決定同樣的資訊內容,支持不同陣營的讀者、被設定的媒體屬性、轉發訊息的人是否屬於「同一邊」,都會影響讀者對資訊內容的評價與接受程度。但基於兩黨政治攻伐引發的敵意,在強調國家認同時就有可能削弱。這些有趣的發現,政治圈的高手當然早就知道,但我們還是需要藉由研究來檢視。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7-10
    不能識讀媒體報導的時代悲哀毋須多麼高深的教育紮實度,只要能在基本概念上知道需要存疑,並且透過網路上的強大搜索能力,很容易就能「破解」這些不合理的報導。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7-05
    盤點過去一年我在網路媒體上所刊文章,一共賺了多少?說出來你絕對不相信!過去十多年來,我所寫的文章多半發表在Facebook上。從去年起,我開始有計畫地將教學心得、見聞、評論……等文章投稿到多個網路媒體上。後來,我又加入方格子的內容合作轉載計劃,由他們主動幫我篩選文章,投稿到各大平台,以期打開知名度。這22篇上稿文章一共幫我賺了多少錢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2-20
    台灣媒體對越南疫情報導底下看不見的、我們的外派生活:你願意為了回家賭一把嗎?2020年,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不只打亂了全球產業脈動,也讓漂流海外的我們感到十分無奈。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寫出了全球外派台人的縮影。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記錄在台灣媒體對於越南疫情報導下看不見的、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在當地面臨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0-11-12
    不是社交媒體讓我們進退兩難,是你讓他成功的 很多人探討過這部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的內容了,今天我想先著重討論兩個重點: 1.限時動態往往不是現實動態,但我們往往在限時動態把自己包裝得光鮮亮麗的。 2.我們每個人都有社群媒體成癮症,即便你本來沒有,最後你也會陷進去,因為他的傳染力太強了。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11-01
    媒體觀察|眼見不一定為憑,換臉應用(deepfake)或恐影響2020總統大選和你的生活眾所皆知地,近年來臉書(Facebook)因為大大小小隱私權問題受到許多挑戰,而原先無論在任何場合、時間總是不斷強調我們絕對注重隱私權的辦人馬克臉書創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竟然自己承認販售用戶資訊、個資是筆划算的生意?! 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19-06-16
    會做破碎的夢,或許是因為你睡著了:聊新媒體與知識經濟在中國文章〈關於新媒體,都是夢破碎的聲音〉的結尾處是這樣說的:時代的機遇和變化讓新媒體人接收信息的速度比其他行業更快更多,而這種快和多恰恰給新媒體人帶來了一種幻覺。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