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這麼高了,現在還能進場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問題幾乎是我最近每次演講時,都會有人提出來問的。或許你心中也有同樣的疑惑,所以我在此做一個完整的回答,而且我決定這一篇將開放給所有的讀者。
我每次都會先反問:「那麼你在低點的時候,有沒有進場呢?」
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一樣:「沒有耶,因為我怕大盤還會繼續跌。」
然後我接著說:「結果指數漲上來了,你現在才想要進場,但又怕套牢,對不對?」
提問的人除了點頭表示贊同外,常常會再問我:「老師,你認為還會繼續漲嗎?」
這時,我的標準答案就是「我不知道。」
如果曾經看過我的書,大概都知道我會這樣回答。如果沒看過我的書,聽到這個答案多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或許大家就是想知道我對未來大盤的預測,但是就算我說「會繼續漲」,你就真的敢進場了嗎?要是我和絕大多數的理財專家一樣,持比較保留的態度,說「還需要觀察」,你的問題不就依然存在?
「還需要觀察」和「我不知道」這兩個答案,你不覺得其實是同樣的意思嗎?只是前者聽來有學問,後者聽來比較白目罷了。因為你聽到這兩個答案的結果,就是依然不敢進場。
請大家要學習,如何在「我不知道」的狀況下做買賣的決定,因為世上絕對沒有百分之百明確的事,可以提供你做投資的決策。這也就是我書上,或文章中常提到的「我從不判斷,我只遵守紀律。」
萬點之上,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指數這麼高了」,我也不例外。然而,在萬點之上,一定還是會有相對低點的時候,也就是日K<20的時候,就該照紀律買0050啊!然後耐心等到日K>80的時候,就可以照紀律賣掉0050來獲利。
這樣做,一定不會套牢嗎?當然,還是有可能套牢。不過,0050每年都有配股息,而且其中就算有一支成分股出現了突發利空,也不會嚴重影響0050的股價,因為它還有其他49支成分股沒有出事,所以可以達到風險充分份散的效果,當然也不可能發生50支股票同一天倒閉而下市的情事,所以套牢又有什麼關係呢?
既然還是會套牢,所以套在萬點之下當然比套在萬點之上安全,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你真的要等跌破萬點才要進場,或許好幾年都等不到,怎麼辦?
我不相信,一般人真能忍住不買股票,結果你去買了個股,但它真能讓你賺到錢?或至少真能讓你安心不焦慮?如果你買的個股做不到以上兩點,那還不如套在0050,至少還有股息可以領呢!
我寫文章的此刻,大盤來到10827點,日K來到88,當然不該進場買0050,但原因不是「指數這麼高了」,而是「日K這麼高了」。
那麼,現在可以買0056嗎?假設你用每股28元買一張,而今年維持以往水準,配1元現金股息,換算股息殖利率為3.6%。你若滿意,為何不能買?但請不要買太多,因為畢竟28元是0056股價的相對歷史高檔,你應該等它跌到27元,再多買一些,跌到26元,就買更多,然後越跌越買,買了忘記它,每年領股息。
你若不滿意3.6%,或許等到10月底除息後再買,但萬一除息前,假設來到30元,除息下來比現在28元還高,你一定會很懊惱「早知道當初就該用每股28元來買了。」你若問我,會不會發生這種情形,我能給你的回答依舊是「我不知道」。
上一篇有提到,有些人主張要賺0056價差,然後等除息後,價格跌下來再買回來,但他們當初賣在26.5元,依目前股價走勢來看,除息後恐怕也難跌到26.5元以下,不就白白損失了股息嗎?
當然,或許賺0056價差的人最後證明是對的,但誰能預先知道呢?
最後,如果你想問我:「指數這麼高了,現在還能買什麼個股?」
我的答案還是「我不知道」。因為任何個股都有可能突然發生利空,而我為了不想擔心發生這些事,所以早就不選股啦!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或許從來沒看過我的書,或我的文章吧!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中美貿易戰又開打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要再花錢上投資理財課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請問某某 ETF可不可以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該買0050?誰該買005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056該賺價差?還是該領股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三分鐘聊指數:為何疫情還沒結束而股市創新高?最近與客戶聊天,她提到了一點很不解(雖然解釋過很多遍),疫情明明還有影響,但為什麼股市可以創新高?其實理由很多,這裡來聊幾個重點。 一,GDP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美國2019年GDP為21.372 兆美元,2020年衰退了2.3%為20.893兆美元(實質GDP為下降3.5%)
    Thumbnail
    avatar
    我這麼可愛為什麼要學投資
    2021-08-23
    覺得股市現在很高?看見聯準會這麼做,你應該勇敢進場|鬼宿投資備忘 #12艾薩克・牛頓:如果我能看得更遠一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果全球股市是一個資金大水池,那麼握有調節水池鑰匙的人就是美國央行總裁。景氣差時,調降利率同時放水到資本市場;景氣回升,慢慢關閉水閘門隨後調升利率。長期投資人只要學會看懂聯準會決策,就如同取得巨人肩膀上的絕佳位置,投資視野將豁然開朗。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1-08-23
    疫情嚴峻的現在時間彷彿變慢了,這讓我們更專注當下。林檎的防疫期間的生活指南。在現在這個當下,覺得所有的事情好像都慢了下來,自認為這是一個很適合來審視自己狀態的時間,可以靜下來去觀察一下自己現在的生活、與人的關係等等,少了很多外在的連結,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去整理甚至是清理一些人事物,何嘗不是個壞的選擇,平常就很宅的林檎提供了一些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許能給迷惘的你一些指南。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1-06-06
    你聽過亞太自由貿易區嗎?有這麼多貿易組織存在了,它還有成立的必要嗎?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亞太地區,15個國家簽署了「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但台灣卻不包含在內!哇!國民黨馬上就氣憤不已,要求蔡英文總統踹共,也有很多經濟學者發文表示擔憂,大家都簽了我們沒簽,是不是會影響經濟呢?那這個神奇的「RCEP」到底是什麼?真的是賺錢神隊友嗎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1-04-25
    這麼多人做網路行銷了,現在開始來得及嗎?  社會在走 跟上潮流必須有!!! 網路E世代大家都在做網路行銷(優點:快速、多元、成本較低等…) 那麼…現在開始會不會太晚?!(不會啦~網路行銷就是隨時都可以開始) 比的是,內容、創意等八啦啦叭 好的內容才能夠吸引人,用心的經營才能將口碑做扎實~   雖然說網路行銷越快開始越好,但是就算現在才開始
    avatar
    森森
    2021-04-07
    甲狀腺素除了評估甲狀腺之外居然還能當作預後指標!?有這種事你知道檢測甲狀腺素除了能評估甲狀腺相關疾病之外,還能作為預後指標來使用嗎?!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0-12-18
    名師指導:這樣的高三生容易被重點大學錄取!現在看還不晚!重點大學是一些人高中努力奮鬥的「歸宿」,高中三年本來就不容易,為了能考上重點大學,學生更是一刻不停歇,就為了在高考的時候考個好成績,希望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學。 根據研究,考上北大、清華等全國名校的高考優秀生都有著共同的特點,很多考入重點大學的學生在考試之後說......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