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生活品質。不消費的2019-02

2019/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執行計畫第四個月。
晃眼就過了一季,可以來個季度檢視。回顧前三個月的紀錄,決定換個書寫方式,畢竟每個月的生活狀況都略有不同,糾結在各分類項目(食材、外食、交通、消耗品、生活)總支出的增加減少,其實無法看到消費情形的全貌。
計畫設定只能支出必要開銷,這些開銷到底是哪些,是否真的都是「基本」支出,這些生活費到底是生活了些什麼,或者直白來說,錢到底花去了哪裡。
原定的生活費額度不變,比例也是以此為依據、參照計帳金額計算出來的數據。
普通一兩百塊的日常開銷(吃飯、加油、買菜)就當作必要支出,不再多做著墨,當然肯定會有人說銅板價就可以吃飽,不過既然不是要縮衣節食當苦行僧,在台北生活就不用太嚴厲地跟自己過不去。計畫要執行,生活品質也要兼顧。
除此之外,以下紀錄超過生活費的2%的消費,順便摸著良心問自己是否必要。

  • 2% 牛軋糖
過年前在迪化街買的年貨沒有之一,用麥芽糖做的牛軋糖,口感偏軟不黏牙,奶香味很足,年還沒過完就一個人吃完整包。過年應景,覺得可以。

  • 2% 桌上型月曆
在計畫開始前就和朋友一起在浪浪別哭預購,然後二月都過一半了朋友才想到要拿給我順便收錢(金魚腦的我早就忘記有這個東西)。說實話這並不是生活必需品,不過一來是很久以前買的,二來是可以幫助浪浪,覺得還算可以。

  • 2% 拉麵
拉麵在日本算是日常食物,但在台灣就稍微有點價格。吃了鷹流台灣本店,號稱全台最濃拉麵,基本上已經不是湯了,是醬。很濃郁但不膩口,蠻好吃的,只是我的食量不足以吃完整碗,對剩下的麵條感到抱歉。偶爾吃頓不太日常的,覺得可以。

  • 3% 刮刮樂
過年期間在夜市看到有賣就跟著買來刮,結果沒中,成了打水漂的支出。同樣算是過年應景,不過仔細想想過年要買刮刮樂就和中秋節要烤肉一樣沒什麼道理,只是商業炒作,覺得其實不必要。

  • 4% 衣服
這是計畫開始後第一次買衣服,主要是因為過年找不到衣服穿(大半衣服都是黑色灰色系,不符合過年形象)。剛好挑到紅標商品,兩件又再打折,折扣後差不多是原價的三折,覺得可以。

  • 6% 運動課程
報名了運動中心的有氧課程,一期兩個月八堂課。已經兩年多沒運動了,是該好好面對自己多長的肉了,覺得必要。

  • 20% 手機
手機的門號合約即將到期,舊手機也差不多要壽終正寢。到特約門市才發現,現在Android的中階手機沒什麼選擇,要不就是放棄中階市場、要不就是機型太逆潮流,加上我個人不使用中國手機,刪除法刪完後需要猶豫的只有背殼顏色。身為一個不能沒有手機和網路的人類,覺得必要。

把不消費的生活過成習慣。
摸著良心的結果,除了刮刮樂之外,其他都給過。另外2月儲蓄有30%,達到計畫目標,算是可喜可賀的度過這個月。
金錢支出的習慣逐漸穩定,接下來的挑戰就是由此延伸的另一個計畫:擁有更少的物品。我到底有多少東西?這又是另一個生活大哉問。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