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8: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四)

2019/03/1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上禮拜用頗長的篇幅說明了長紅與長黑的市場心理,這裡我們再用簡單幾句話做一個歸納:
人基本有的是錢(現金),現金是一切經濟活動的基礎。由於貪婪本性,人都希望手上的現金可以增值,所以會盡力去找能讓現金增值的辦法。股票是目前資本市場能夠讓現金大幅增值的標的中,流動最迅速簡便,又相對安全的,所以人有錢就會(至少用一部份的錢)去買股票。所以股價在平常「沒事」的時候原則上是會保持上漲的,而且人通常會慢慢買,不會一次買,所以股價會慢慢漲。當「有事」的時候,人們會急於脫手保命(錢),所以股價會跌得很快很重,而且會跌到人們覺得「沒事」了為止。
各位把上面這段重複一次,再一次,再一次…這就形成了股票市場的循環。
長黑:
長黑結界:
在技術上,長黑與長紅的應用是大致相同的,就像我上一堂課說的,只要做「反面解釋」即可,也就是
長黑K棒可產生「長黑結界」,當價格進入長黑結界中,作空勝率高;長黑高點為關鍵價,價格收過長黑高點,空單停損或反向作多。
各位可以直接去做回測,我就不多說明,再給大家看一個最新熱騰騰的案例就好:
這個月初(2018/8/2)出現170點長黑後,多方數度嘗試突破結界,終究無能為力,潰敗後直接殺出一波400餘點的行情。想像一下,加上上上一堂課舉的最近的長紅例子,如果我們課程進度提早兩個月,你這兩波一多一空總共可以賺約600~800點不等。
我今天要告訴大家一個重要觀念,即長黑與長紅在操作上的差異究竟在哪裡。各位現在都知道,我這個人是非常講道理與邏輯的,理性和邏輯幾乎可以說是我的代名詞,我的系統也都是建立在紮實的理論基礎上,由此你可以推知,我現在要說的「長黑與長紅在技術上的差異」,當然也是從我這一課開頭的理論說明而來。
先講結論,就是「長黑高點比長紅低點的效力更強」,這裡要提醒各位,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長黑高點的壓力效果比長紅低點的支撐效果強,前者比後者更難被突破,而是指當指數有效收過長黑高點時作空的危險性,比指數有效收破長紅低點時作多的危險性更高(一郎註:所謂「有效」的意義下一堂課談中紅(黑)時會說明),再說白話一點,即「在長黑高點之上作空比在長紅低點之下作多更危險」。
當然我們知道交易最重要的就是依系統操作,我們目前學到的系統就是價格收破長紅低點不作多,收過長黑高點不作空,所以上面說「長黑高點上作空比長紅低點下作多更危險」,不是在告訴你「長紅低點下『比較可以作多』」,這個邏輯各位弄清楚,切不可「擴充解釋」。只不過人很難百分之百固著於系統,時不時會有心魔,當哪天價格收過長黑高點你卻不想停損的時候,你要想到這句話,或許它可以多少強化你的警覺與恐懼,促使你做出正確的動作。
為什麼長黑高點比長紅低點效力更強呢?我猜可能有些同學多少想到答案了,就如我們一開始分析的,市場「沒事」的時候,人們是偏向買進的,因為他無法忍受自己的資產(錢)價值停滯不前,而市場一般是沒事的,畢竟我們還算是生活在一個相對安全、穩定、平和的社會,對市場來說,沒事是常態,有事是異態,就是一個(些)特定事件或狀況的發生,當市場偶爾「出事」的時候,人們就會急於出脫股票逃命,先變現再說。那麼,當出的事結束,市場又恢復沒事時,人們又會開始買進,周而復始。所以,當價格有效收過長黑高點時,意味著那個造成長黑的特定事件或狀況已經解除了,既然狀況解除,市場就有很高的機率會回復常態,常態就是人們又會開始慢慢買進,價格慢慢上漲,這種時候,如果你還想著它會再度下跌、大跌,那就是不切實際更是危險的錯誤期待,因為那等於是你期待市場會再度「出事」,問題是你沒有也不可能有任何根據,只是純粹的猜測或者「妄想」市場會出事而已,我們可以靠猜測或妄想做交易嗎?
(臨時考:那我們怎麼知道市場什麼時候「有事」,什麼時候「沒事」?)
這幾週下來,我想應該有人會產生一個心得,就是「至少以指數而言,交易者作多是不是有利多了?」,理論上而言,這是對的,恩,如果你可以毫無感情地遵循理論的話…
上面這個圖,各位先看我標的四月中約9600以及九月初約10600這兩個水平線段,這期間是一段約四個月1000點的多頭行情,假設我們從最左邊圈起來那根長紅進場,事後看來也可以吃到約800點左右。
現在問題來了,從事後看或拉長週期看都很容易,然而當你「身處其中」時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你看長紅後沒幾天就遇到的,左邊數過來第一個橢圓,約一個月左右的期間都是振幅極小又含上下影線的短K棒,中間偶爾穿插一兩根中黑K,或長下影線K(表示盤中曾急遽下殺)。在這段期間持有多頭部位的人,沒有幾個人抱得住,然而,事實上行情整體仍是處於多頭趨勢,即使不看我們目前還沒「正式」學的均線系統,光就現在會的東西來說,依系統而言也沒有出現應該解除多頭部位的現象,第一,盤面並沒有出現長黑,第二,前方長紅低點也還沒有被跌破,別說長紅低點沒被跌破,連長紅結界都還沒受到空頭測試。
我們假設上面這段整理期間洗掉了5成的原作多者(個人不負責任猜測應該不只),接下來我們再看中間矩形那一波四天約250點的快速拉回,這又是一個考驗,這一波應該又會再洗掉5成(應該不只),為什麼,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個時候指數已經上萬點了,台股投資人心中的萬點魔咒威力不是開玩笑的(問問你自己就知道),這時候許多交易者心裡一定充斥著崩盤幻想,尤其是持有多單的人更是如此,你會不時看到「出清了留給別人賺…」諸如此類的言論,如果只是解除多單倒還無傷大雅,問題是多的是在這個時候放空的人,然而,事實上行情整體仍是處於多頭趨勢,即使你把6/14那根不符定義的黑K棒當作長黑而出脫多單,依系統而言你最晚也該在6/19有效收過該「長黑」高點這一天收盤再度進場。問題是,你辦得到嗎?
再來,我們再看中間那第二個也就是七、八月間的橢圓,那是和第一個橢圓走勢有94.87%相似的整理行情,不用說,這裡還是會再刷掉5成原始的作多者,假設你覺得這次你「學乖了」,下定決心不再被洗出場,覺得我一定要「順勢操作」,恩,很好,那麼你就會在隔壁那段五天400點急殺行情中「認錯」,斷尾求生,你會覺得「早知道」我前面盤整時就先出了,還不會賠那麼多,因為「盤久必跌」,這時你也會在股板看到一大堆畢業文。當然,嚴格說起來你在這一波出場並不是你的錯,畢竟它是連續長黑跌破各種關鍵價(以後會教),不論依什麼系統都確實該出,而且如果你真的是從四月底的9800點作多一路抱到現在,你也算是前10%(100% x 1/2 x 1/2 x 1/2=12.5%)的佼佼者了,總之結果就是,一波近千點的行情,真正能從低點抱到高點吃到完整波段的其實沒幾個。
那麼假設你是在這一波急殺出場,不管賺錢賠錢,在8/17最晚8/22兩根有效收過前方長黑高點的日子,你應該再度依系統進場,問題是,你辦得到嗎?假設你進場了,沒多久又面臨另一個「橢圓」,你又會怎麼做呢?
作多比作空有利,理論上確實如此,而且是有利得多,然而歹幾經常不是我們這些「拱廊」所想的那麼簡單。從上面說明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們就會發現作多其實非常「辛苦」,不只要忍受平常愛漲不漲的小幅震盪向上走勢,深怕明後天就來根長黑吞噬;又要面對橫盤整理的折磨,行情時不時來一根中黑K或長影線,讓你整天心懷忐忑,一不小心手滑就出清部位;最後則是埋藏在你內心深處的過去短期急速殺盤的恐懼經驗。這些猶疑、不安、恐懼、妄想,從你持有多頭部位的那一刻起,就無時無刻伴隨你左右,這就是作多的難處所在,不像作空,雖然機會少,但是只要你抓到行情,幾天幾百點迅速了結,不拖泥帶水,瀟灑自在。作多在實務上的普遍情況就是買低賣高再買更高又賣低,到頭來白忙一場,學藝不精的可能還會在多頭趨勢中賠錢。
我們今天要再談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紅黑互見」的情況應該怎麼操作。下面這段期間的走勢算是這個主題相當典型的表現,我們就用此圖為例:
我們要先知道到底怎樣叫做「紅黑互見」的走勢,當然不是完全憑感覺,看線圖覺得一下長紅一下長黑就是紅黑互見。我說技術分析是一種藝術,藝術不是毫無規則,而是在一定的基本規制之下充分發揮人類的感性及創造力,有點類似棋藝。我們在這裡給「紅黑互見」一個定義,即
在長紅(黑)出現後,漲(跌)幅達150點基本停利點即出現長黑(紅),或滿足停損條件(即收盤跌破長紅低點),即為「紅黑互見盤勢」。
我之前說過,目前的單根K棒系統原則上僅適用於1~3日的短期操作,以指數而言進場3日內獲利150點以上,已經算相當理想的報酬了,如果有複數口數至少也應該做部分停利。這裡必須提醒各位的是,這裡定義紅黑互見盤勢的長紅(黑),只是一般的獨立K棒,並非系統的進場訊號,也就是訊號K,我們現在的系統進場訊號是「(長黑出現後)第一次收盤價在長黑高點之上之長紅」,並非只要是長紅就可以進場,至於是否長紅一出你就要進場,不管它是不是有收過長黑高點,那就看個人選擇。
各位看到圖中有四個黃色圓圈,那就是有滿足停利條件的指標K(訊號K),其他密密麻麻相互交錯的,就是符合紅黑互見盤勢的指標K(非訊號K),兩個藍色圈圈則是非系統訊號但長紅後市仍繼續出現150漲幅的指標K(也是非訊號K)。同樣的,我都是以目測做標記,如果有用功的同學仔細看發現我有遺漏或錯誤的地方,歡迎補充或指正。
上面這個圖涵蓋了約半年的期間,從「個體」的角度來看,就是忽漲忽跌紅黑K棒穿插期間,「整體」而言,是一個中級幅度微幅向上的震盪區間(8900~9400),這種盤一向是最難做的,將來在「趨勢與盤勢」單元裡會做更深入的討論。現在要談的是,依我們目前的單一K系統要怎麼應對這種盤勢…恩,不過,我這裡只提供方法原則,我希望各位可以依照我給你的方法回去自己做回測,就當作本週的作業,我要強調的是,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作業,是整個技術分析課程最重要的作業之一。
因為我們都知道,順勢交易是操作的第一原則,而順勢系統最怕的就是震盪盤,以後我們會知道盤勢有趨勢盤與整理盤,整理盤又分為狹幅盤整(盤整盤)與巨幅震盪(震盪盤),對交易者而言,震盪盤是比盤整盤更難處理(恐怖)的盤勢。就像我前面說的,本課挑的這個期間,是非常典型的震盪盤勢,也就是交易上最難的題目,就好像公務員考試,不求90高分,只要單科平均能拿60分就可以上了那樣,我希望各位可以確實地練習,增加經驗值並從中獲得對系統的信心,如果練習的結果可以讓你知道「連這麼難做的盤勢都可以安然度過」,那就沒有什麼狀況是你無法面對的了。
紅黑互見的震盪盤勢應該怎麼做呢,答案很簡單,兩個方法:
矇著頭死做,或,只做單邊
什麼叫矇著頭死做?當然不是叫你追漲殺跌衝進衝出亂做,而是指你不要預設立場,不要想太多,反正只要系統條件成立就進(出)場,多空都做,把自己當機器人或傻瓜就對了;只做單邊…就是只做單邊。
系統條件(以多方策略為例):
‧部位兩口為準。
‧指數收盤收過最近長黑高點,多單進場,惟若收盤價高於高點逾0.5%則暫不進場,俟拉回再進場,獲利達150點停利一口,250點出清。
‧指數收破進場K低點停損;或盤中浮動虧損達100點以上,停損。
‧停利停損條件皆未成立的情況下,空頭進場條件成立,多單出清。
空方策略就跟多方策略相反,自己想。
我們還有很多東西沒學,就先用這樣簡單的原則(而且簡單未必不好),大家可以分別練習,就是死做兩邊跟只做多或只做空三種情況,看看結果如何。我猜一定有同學會問一個問題,就是「可不可以加入其他篩選條件」,例如指數在綠線之上只做多方策略,綠線之下只做空方策略,甚至加入指標判斷等等。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想做的話當然可以都嘗試看看,不過我是建議暫時先不要,先用目前的基本策略就好,免得把事情複雜化,等未來學得更多,對其他概念有確實的理解後,你再考慮要不要附加條件也不遲。
期待看到各位的練習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