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14: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十)

2019/04/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曾經說過我的技術系統是各商品適用,包含各種不同期貨商品以及股票,曾經有伙伴問我,說他住在美國,平常在做的是美股,我的系統一樣可以用嗎?我說當然。不用說,以期貨而言,不同商品有他自己的特性,就像我們談股票時說的「股性」,指數、外匯、能源、金屬或農產品等,分別有其價格變動上的特色,例如有些商品適用日線(如主要國家指數),有些商品適用4小時線(如外匯),這些屬於操作上的細節,必須累積相當程度的經驗才會知道,但是基本原則都是共通的,因為不管什麼商品,它最終的目的就是買跟賣,而買賣的行為就是人的心思所表現出來的結果,線圖則是將這些行為符號化,所以在交易上我們可以不用去關注商品種類,而只關心線圖,技術派交易的不是商品,而是線圖,線圖就是除了邏輯以外全人類唯二的一種共同語言。
然而,我也說過股票和期貨在操作上,或說在系統的理解上,有其差異性,這裡指的差異性不是像前面說的黃豆有黃豆的「股性」,歐元有歐元的「股性」等那種個體的差別,而是指股票作為一類商品的整體,有屬於它自己「種類上」的特性,這種和指數或商品期貨在技術分析的內涵上有所區別的特性,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成交量,另一個則是我們上上一堂課談的「長影K」。說個題外話,其實我在寫最近這幾課時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內容編排上要怎麼處理,因為指數和個股不完全一樣,如果要以「成交量」和「長影K」做主題區分,那長影K的內容就要同時講指數和個股,內容會變得很雜,如果要以「指數」和「個股」做商品區分,那不同主題的內容就要分散在不同課文,我目前採取的是後一種方式,先這樣看看如果之後讀起來有感覺不順,就等下一期課程再做調整。
那麼開始我們今天的「神作」吧,先說結論,我們的「個股成交量操作系統(簡稱成交量系統)」的第一條守則:
爆量就是出
這是一句雙關語,它可以是一個直述句,告訴你在個股的線圖表現上,爆量就表示有大戶出貨;他也是一個「祈使句」,就是一條系統指令,告訴你只要看到持股爆量,你就要先賣出部分
接著就是我們的邏輯套路了,第一個當然是要告訴你定義,第二就是要告訴你為什麼,即理論基礎。「爆量」在定義上不好透過文字理解,描述上我們可以這麼說:
個股單日爆出突兀性的異於尋常之極大量
當然這樣的說明還是很模糊,怎樣叫異於尋常?幾張還幾趴或幾倍?坦白說這也很難去規定一個數字,甚至連像判斷長紅黑那樣原則性的方向都沒有,所以我也不給大家定義,這樣反而會造成判斷上的困擾。但是,只要你看到圖,就會恍然大悟:那一根顯然就是爆量啊,原來這麼好判斷。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上面圖都是日線圖,也就是這項系統在股票操作上不嚴格要求以周線為準,毋寧更應該以日線優先運用,以免錯失先機。而,既然日線都適用,周線當然更不用說了:
個股爆量後的結果,相信各位已經看得很清楚了,個股一旦爆量,短期後市有相當大的機率產生一定幅度的下跌走勢,上面的圖例指算是九牛一毛而已,你可以自己掃一遍看看,並拉大期間,你會看到數不清的例子,而在心裡感(暗)嘆(幹)為什麼這麼簡單明瞭數量這麼多的事實,我玩股票玩這麼多年卻沒有發現,早知道之前那檔XX還有那檔OO跟那檔OOXX,我那時候出掉就好了,不只少賠很多還倒賺。
各位還要注意定義中「突兀性」三個字,上面的選圖中,不論是日線還是周線,你可以看到標記出來的都是突然爆發的高出近期均量數倍以上的巨量。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標的成交量是緩步上升,不是突發性的爆量,但是最後量也爆得相當大,例如下面這檔佳醫
各位看到我畫斜線段的部分,從其之前幾個月的成交表現來說,其實他單日成交2000張(左一圈)以上就算巨量了,然而在左一圈前約半個月的走勢,他的成交量呈現緩步上升的情況,並不是一下子爆出兩千張大量,這種時候交易者該怎麼應對呢?各位要先記得,只要是爆(巨)量,就是一種警訊,突然爆發當然最不好,危險指數高達7或8,如果是逐漸增加到巨量呢?或許沒那麼危險,但一樣要謹慎應對,謹慎應對就是表現在你的分批賣出方式上,比如說你持股10張,突然爆量你就出3、4張,緩步到達巨量,你則可以先出個1、2張。
接著要告訴大家的是,成交量系統的第二守則:
成交量系統(或爆量訊號)不可對抗趨勢
趨勢永遠是最大的,我再重複一次,趨勢>均線>型態>K棒,任何現象任何事件都不可優於趨勢而為主要決策考慮。這裡一定有人會產生一個問題,你會說一郎那「趨勢」跟「均線」到底差在哪,我們看趨勢不是就是用均線看嗎,為什麼還有趨勢大於均線這種東西?這個問題等各位學完趨勢辨別與均線系統兩個單元就會懂了,我這裡先只跟大家說,均線是判斷趨勢最主要也最重要的方式,但不是全部,目前我們姑且以均線排列認定趨勢也無傷大雅。
從上面的圖例中,各位可以看到幾個均線成多頭排列的標的,在爆量後股價大幅拉回,但止穩後又繼續上攻。另一方面,檔線圖呈明顯空頭排列時,也就是下降趨勢中的爆量,也是一樣,趨勢未改變前交易者永遠跟著趨勢走。坊間有一個流傳已久的錯誤觀念,就是「下跌爆量代表吃貨」,我明白告訴各位,市場上沒有爆量吃貨這回事,主力吃貨都是偷偷在吃的,還弄個爆量昭告天下?那他要賺傻?各位看看上面的閎暉、愛之味,你覺得貨是被誰「吃」去了?再補一檔,
有沒有邊吃貨股價邊溜滑梯的八卦?
我們一般在說吃貨,是指市場上操作單一個股的主力(俗稱叫主力或大戶,用我們的話來講,就是具有決定行情發展的投資人(單位)),在一定的期間內針對該標的做佈局式的買進,以期將來個股利多實現時所帶動的股價上漲利益,所以你不要跟我說什麼「有人賣就有人買,一邊出貨另一邊也是在進貨啊」這種東西,看看上面的喬鼎,邊爆量邊跌,你覺得貨是誰「吃」去了?除了天真無邪的散戶還有誰,難道你要把這稱為「吃貨」嗎?
你可能會說,一郎可是我們有時候也會看到下跌趨勢中「爆量」後反轉的例子啊?當然有,但你要知道的是,撇開V轉直線噴射的情況不論,股票爆量後當然可能出現反轉,應該說,不管什麼股票,爆量後的走勢也只有三種:走多、走平、走空,其實爆不爆量都一樣,但是你不能把爆量當作一種反轉訊號,不要自己賦予它因果關係,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問題。至於說如果走空的個股爆量後真的反轉了呢?那你就等確認趨勢轉多後再進場就好啦,這不就是我們系統的標準動作嗎?不要想預先猜測行情。
言歸正傳,爆量訊號既然不可對抗趨勢(或說均線排列),那所以呢?當然就是回測均線買回,原則上抓黃線到綠線之間。「一郎,可是我看到很多例子,包括你上面的圖例,都是爆量後直接反轉跳水或是大震盪耶,那怎麼辦?」沒怎麼辦,就停損而已,而且你從低檔做上來爆量又出了一半,就算拉回時你再買進他卻不回升而續跌,說實在你也很難賠錢,大不了做白工。做這個動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我們操作是為了賺一個完整的順勢波段,一支股票的走勢可能在爆量後是上沖下洗,但是那來回了不起10幾20%,然而當個股走出趨勢行情,經常是數十趴甚至倍數以上行情,儘管我們不可能知道一支股票爆量後到底是會反轉還是延續趨勢,但我們不能為了躲那種上沖下洗的大震盪盤,就放棄做完整的趨勢波段,所以爆量出掉部分持股,原則上回檔要再買回,各位多做一些回測,應該會更有感覺。
那我們有沒有辦法可以判斷爆量後行情是否續漲?我這裡教各位一個方法,此即我們成交量系統的第三個守則:
股價未收破爆量K低點前,多頭趨勢未變
換句話說,如果標的爆量後拉回,還收破爆量K低點,我們可以「假定」趨勢即將終結,你可以暫時出清持股或把持股比例降到最低。
例如上面這檔麗豐,如標記處接連兩根爆量,第二根爆量後股價欲振乏力,隨後跌破爆量K低點,價格變繼續向下一段。但是,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我前面是說「暫時」出清,意思就是你要在心裡提醒自己趨勢尚未反轉,如圖所示他價格跌破爆量K低點後均線也始終未轉為空頭排列,只是呈現橫盤整理,因此我們持續觀望,保留再度買進的可能,而他後市在框框的位置,線圖也確實重新形成多頭排列,此時我們變可以「不計前嫌」,再次進場。
眼尖的同學應該會注意到在上面我標記爆量的前面一個月左右也有一根爆量收最高的長紅,那這一根這麼處置?如果在那裡要出掉3、4成持股的話,後面好像會少賺很多耶。確實如此,這一題是我們下週的主題之一,意即「爆量同時出現起漲訊號」的情況,屆時會向大家做說明。
那麼,今天的課程就先到這裡,這只是本系列「神作」的一部份,我直接先告訴大家實作上的主要策略原則,讓各位可以提早練習運用,下禮拜我會跟妳說明理論基礎、實務上常見問題(例如高低檔爆量的問題)、以及其他細部的操作技巧(例如怎樣可以抓到爆量後賣出的好價),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