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問

2019/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深夜讀完了《流浪者之歌》,才發現它原來這麼薄,比想像中還快讀完。
我們為什麼要一直活著?什麼是前進的意義?或者問什麼是生命的意義?
  上一次莫名陷入這個問題是好友出國的時候,她回答我,生存會引導你前進。今天夜晚突然莫名地再次陷入這個問題,真實且明確地從心底困惑。
  雖然這本不該是個問題,因為我明白狀態好的時候這完全不構成一個問題,往前、努力活著是這麼理所當然且容易的事情,只有壞的時候才會感覺一切如此困難,並且深深不明白自己究竟為了什麼向前。
  在許多文章裡讀過情緒對人類而言的生存意義,好的情緒確實是驅使人類去探索、求生的動力,而低落的情緒則是讓人停下來評估、思考前方路途是否需要修正。
  明白且經歷過好與壞、快樂與憂鬱情緒的理由和帶來的狀態,確實是讓我不一樣了,因為我能夠更安穩地察覺到自己的狀態,並真正地去試著相信壞的時候不會永遠持續,相信身體與激素在引導我的思考深陷谷底,能夠試著去安撫自己:你可能只是累了,你可能只是需要睡一覺,或想起上一次聽了什麼音樂感覺更好。
  然而明白了這些,我還是需要一些方法,告訴我如何在太過激昂的時候沉澱,在太過憂鬱的時候安穩,除了理解與接納、轉移注意力,或是去睡個覺。
  生活該是長得什麼模樣呢?
  我猜想著,是不是我沒有一則生命的信條,所以過度地用力在每一件事,包含那些可能根本不需用力的事,於是在想施力時卻失去所有起身的動力。
  悉達多的答案不能成為我的答案,那我的答案是什麼?
  所有過度的追求都是不平衡的狀態,《流浪者之歌》裡,悉達多追求過極致的艱苦修行與極致的世俗享樂之後,終於領悟完滿和諧的真理。
  儘管尚無法真正體會,但我大約能理解並認同書末談及的真理,也想通世間大部分的宗教一直讓我難以信靠的理由,即是太片面地要求人們看淡世俗,或是用許多字句試圖規範出善惡準則。
  但我們並不可能立刻地拋棄一切物質離去,立刻地成為悉達多,我們不可能否認所有的欲念、情感、善惡,承認它們的存在才是我認為真誠而實際的。
所以,承認並接納了世俗之後呢?
要如何在世間的追求裡找到平衡的位置?如何平穩、和諧地存在世界上而不感到焦慮?我能夠信靠的又是什麼呢?
  人一定要信靠什麼才能活下去嗎?我忽然想到這個問題。是嗎?是這樣嗎?
  如果我就這樣死去是不是也不足為惜呢?
  似乎是因為停下來了,忽然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了。
  人們總說人生中會有許多迷惘的時刻,許多人自青少年時代便開始疑惑自己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過去我對於「迷惘」一詞一直無法共鳴,也沒有真正體會理解過,而近期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刻感受到的困惑,我猜想這便是所謂的迷惘吧。
  我想,或許是自己到此之前的人生目標都太過明確了。
  過去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那是一種最低限度上的知道,知道做到什麼事情可以滿足我的榮譽以及來自內外的期待,知道時間的限制裡有哪些選擇而我必須做出決定。然後用所有力氣去追尋目標,無論那個目標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或別人期待的,無論為了什麼理由,總之我也沒有時間去思考太多別的事情。
  這一年,被急轉直下的身心狀態強制將自己不斷向前奔跑的生活暫停下來。在覺察之後,開始告訴自己不要再背負別人的期待、不要逼迫自己去做感到不舒服的事情、不要只是為了證明自己、不要為了什麼奇怪的外在理由。
  當我要求自己為自己著想之後,終於逐漸從不停奔馳的狀態放鬆下來,但之後卻開始感到焦躁,因為我從來就不明白自己是什麼,我想我可能從來都是最不懂自己的人。
  為什麼會這麼不懂自己呢,被問問題的時候、被要求選擇的時候,我常說得模稜兩可,因為是真的不知道,並非敷衍。
  記得媽媽很久以前曾經帶我去買過衣服,想幫我跟表姐買一樣的,店員笑說小女生怎麼會喜歡跟別人穿一樣呢?她問我是不是,我應該是猶豫著沒說話或說了我不知道,她笑說,那就是不喜歡啦,只是不好意思說吧?
  當時的我喜不喜歡兩者都說不出口,究竟是真的不喜歡還是真的不知道呢?我想我是真的不知道,因為這樣的時刻在我的生命中有無數次,別人的解讀是那樣,我也就含糊地接受了,但還是疑惑著真的是嗎?
  忽然想到自己曾經的願望,好希望能夠不用語言就能跟人溝通,因為語言常常讓我說不出我真正的感覺和想法,甚至使人誤解。
  但我最擅長和依靠的卻是寫作,在文字裡初次體會到了被理解的可能,同時也體會到文字和想法之間終究存在誤差值。
  想到什麼便打下了什麼,所以文字紊亂。
  我真的喜歡寫作嗎?我真的那麼想要成為什麼嗎?還是只是因為那是一個未竟的願望而已?
  有時候會興致勃勃地看星座運勢,有時候又會突然覺得它們毫無意義,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我是什麼模樣?我要往哪裡去?
  為什麼要活著?我又是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問題並且陷於其中呢?
  寫到這裡我仍是困惑的。拋棄它不去想,並不構成一個答案,除非真的不經意忘記它了,但必然會有再想起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1996年生於高雄,台中長大,畢業於臺藝廣電。喜歡影像創作、喜歡寫散文,認為影音作品是最容易感染人的創作形式,而文字使感受有被理解的可能。自國中起著迷於散文集,閱讀與寫作是多年來不變的喜好,希望能寫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