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有多少東西 part 4

2019/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清出18公斤之後,我有146公斤的東西。
停擺的捫心自問。
以為自己只拖了一個月,看發文時間才發現,已經兩個月了。剛開始的拖延原因其實普通的有點好笑:我找不到時間丟垃圾。現在住的地方的垃圾車時間是晚上8點,這時間我通常不在家,但又不想堆積,所以整理出第一袋之後就停擺。
當然這只是最表面的原因,更多的是五月病的懶散怠惰。每週都把「我到底有多少東西 part 4」寫在代辦清單裡,然後每週再重寫一次。(面電腦螢幕思過三秒鐘)
我想這就是「得過且過」的心理,反正就算不清理這些多餘的東西,還是可以生活嘛,待在家最多的時間就是在床上(睡覺或是滑手機),即使知道旁邊的櫃子裡塞滿用不到的東西,也不會有什麼實質影響。
捫心自問,多久沒有好好看一下自己居住的環境、自己的家裡、自己的房間?多久沒有把視覺注意力放在螢幕以外的地方?
這房間真乾淨。(IG點愛心)...(無視自己的房間)
下意識地拒絕認錯。
在經歷過 part 2 和 part 3 兩次整理之後(分別清理了16和18公斤),整理東西變得更加地不容易(容易的都在前幾回合就說再見),變得越來越像在「認錯」。
當然並不是真的做了什麼十惡不赦的壞事。只是這個清理東西的過程,同時也是承認了自己:買了不適合膚質的保養品、買了不會去穿的瘦腿襪、買了沒什麼實際用途的收納盒、還有長胖了所以穿不下以前的褲子,諸如此類。
為了邁向未來而整理現在,過程中或多或少、很難避免會去否定一部分的過去。這大概沒有什麼兩全其美的方式,畢竟這些多餘的/用不到的東西,也都是自己買回來的、留下來的。
雖然下意識地會有排斥心理,不過果然還是面對比較好,畢竟如果不整理,那些東西也不會就變成必需的/用得到的,只是矇著眼睛視而不見而已。
清爽的生活。
這次總共清出21公斤(也就是說,我還有125公斤的東西),好像一口氣清了很多,其實就跟最初量出我一個人的東西有180公斤的時候一樣,都是積少成多。
一袋垃圾、兩袋垃圾、一袋資源回收、一袋舊衣回收、一袋二手書、兩袋二手書、清空淘汰的收納抽屜三個,條列出來看起來不少,但在清理完之後看看房間,還是覺得剩下的東西很多。
從 part 1 到 part 4,原來房間裡少了55公斤的東西,在外觀視覺上其實差不多(這已經是一個輕一點的人的重量)。
在整理的途中我有做一個小實驗。首先清空一個收納抽屜,接下來只要日常生活裡有用到的東西,在用完之後就收進那個抽屜。然後發現,那個抽屜裡的東西,超少。
這是模仿某個極簡生活的做法,原版是將所有東西裝箱,有要用什麼東西再拿出來,很快你就會發現自己不需要再拿出任何東西,而那些還在箱子裡的東西,就是你不需要的東西,可以丟了。
小實驗讓我更清楚認知:我的生活真的不需要那麼多東西。
雖然有拿來參考,不過極簡生活並不完全是我想追求的,目前只是想把自己擁有的東西減少到「可負擔」的範圍,如果要定義的話,應該算是「清爽生活」。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