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13: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九)

2019/04/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4. 成交量
成交量在技術分析領域中一直是個奧妙的存在,人們關心的是價格,K線不用說,它就是價格變化的直接表示,均線呢,則是簡單的價格的平均,至於其他各式各樣的技術指標,也大多是根據價格再透過各種公式計算而來。而成交量呢?你很少會看到人們使用它,市面上的交易書籍,專談成交量的也極少,此外儘管在每個人的技術分析軟體裡,也都有一些以成交量為基礎而設計的指標,但實際上,那些東西就像冷知識一樣,人們看到了會想「喔原來還有那種東西」,然後就把它拋在腦後了。然而,這表示成交量不重要嗎?如果你這麼說的話,一定也有人會抗議,他會跟你成交量其實很重要,可能還會告訴你各種成交量表現所象徵的市場心理,還有各種口訣、搭配各種形式K棒的交叉變化…等等,不過坦白說,這種人跟線仙其實沒什麼兩樣,所謂線仙就是能夠把酒田戰法背得滾瓜爛熟,隨便給他一根K線他都可以掰出一套頭頭是道的分析的人。
無論如何,各位既然現在在這裡,你就可以丟棄你曾讀過的一切,砍掉重練,因為你知道我是個不一樣的人,我會告訴你不一樣的東西,而你也會變得跟別人不一樣。先不提技術層面的東西,甚至我們先把「交易」這回事也拋開,我問各位一個問題,我的交易系統,最最根本的核心,或說基本精神或哲學,是什麼?這一題難度很高,所以我就不當隨堂考了,而且我也必須明示,文章才繼續得下去…不過我其實真的很好奇有哪些人能夠回答得最接近正姐。總之,也都是我教過大家的東西,我們的系統其核心哲學有二,第一,是科學精神,也就是積極追求「反證」的精神,你讀到任何書、聽到任何人(包括我)教你任何理論、方法,第一個先去尋求反證,尋求反證的目的不是為了駁倒別人,「打人家臉」,而是你要自己確認「真實情況」如何,並從正反例中取得得以有效利用的機率。第二,當然就是我們的「極簡主義」,還記得奧坎的剃刀理論嗎,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可以用一件東西一個方法做好的事情,就不要用兩件東西兩個方法甚至更多。
關於成交量在我們的系統中的應用,不用說當然也是本於這樣的核心精神。各位首先要知道的是,成交量在交易的實用性上並不高,其於指數與個股間的差異性更大,簡白地說,成交量在指數操作上幾乎沒有用,個股操作方面則有用得多,但我們也是只要注意少數「特殊現象」就夠了,就好像K線我們只要看長紅黑、中紅黑和長影K。
先談指數的部分(請大家注意,以下內容都是純粹指指數的部分),如各位所知,我平常分析盤勢,是很少講成交量的,就算有,通常也是「附帶參考」性質的東西,就連分析都不常提及,更別說用成交量的表現或變化來作為系統訊號或原(守)則性的內容。為什麼成交量對於指數交易策略設計上的參考性低呢?首先他「相對性太強」,什麼叫相對性太強,比如說價格漲1%,我們會說大漲,跌0.3%我們會說小跌,但是你很難去定義大量還小量;第二,他變化太複雜,那是因為指數是市場所有標的綜合計算的,即使我們以前50大市值即0050成分股為準,那也有50檔,今天加權量增,除非你一支一支去查,否則你也不曉得到底是哪些股票造成的量增,對指數整體又有什麼影響;最後最重要的,基於前面的理由,你會發現你無法根據成交量的定義或變化,去歸納出某種和價格演變具一定程度相關性的法則,或是你可能可以找到某些法則,但它的取代性也很高,等於有跟沒有一樣。
各位要知道,現實世界中現象的分布,都是會有一般情況(值)和極端情況(值),極端值就是次數少但也最容易判斷的,我們在設計系統時,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極端值,例如長紅(黑)就是極端值的一種,發現極端值後,我們就來看看它與環境變化的相關性,看能不能找到一定的規律,如果能的話我們就能根據它發展出一條系統規則或訊號。現在請各位看下圖,在成交量的地方我有做標記,分別是三次極大量(爆量)和兩次極小量(窒息量)。我們先看中間那根爆量超長黑,造成超長黑的原因我之前已經說過,他一年出現不了1、2次,且對走勢預測的參考性低,應靜待後市發展而定,那「超長黑+爆量」呢,能不能多給我們一些訊息?我告訴各位,不能,因為K棒振幅越大,成交量跟著放大,本來就是必然的,那表示市場交投極度熱絡,在這麼大範圍的價格區間都有單子在成交,所以說,「超大振幅K棒+超大量」其實算是尋常值而不是極端值,而,不管它是尋常值還是極端值,我們都無法依此訂出有效策略。
那我們來看左右兩邊的爆量K,兩根振幅都在一般幅度,卻爆出極大量,這就是很明顯的極端值了,好,那我們可以歸納出什麼邏輯來呢,一個爆量後下跌,一個爆量後上漲,感覺好像看不出個什麼所以然,另外兩個窒息量的情況也是一樣,一個窒息量後漲一波,一個窒息量後跌一波,就像我常說的,還不如擲銅板。
可能有人會說,一郎這樣樣本數太少了啦,要多看一些例子才有辦法歸納,確實如此,然而事實上,加權單日爆1800億以上大量的情況,上一次出現是在7、8年前了,而且在2011年以前1800億出現的頻率又稍微頻繁了點…
你說啊一郎你是在耍我們喔,將近10年沒有的東西是要怎麼看!那不然我們把標準降低,用1300億好了,以下圖的區間來看:
這就比較「合理」了吧,感覺出現的次數較多了,但又不會太多。從這個圖裡你能歸納出什麼嗎?如果我們以「出現1300億大量3日後走勢」為標準,我以目視概測結果大概是跌、漲、跌、漲(或平)、跌、漲、漲、跌,好像也是跟擲銅板差不多,尤其你要注意,在上面「跌」的情況,即使你一開始賭對了,因為他大量所以你賣出或放空,結果很快地你賺到了,問題是,你空單要抱多久?或是多單何時要買回?從上圖的期間來看,大量後的下跌,除了從右邊數過來第四個圈圈那一次,後市有較大下跌行情外,其他跌幅都很小,實際操作上你很可能討不到什麼便宜,更慘的是把原有的多單解除錯失後面的大行情,到頭來你搞這麼多成交量什麼的,還不如一句「黃線在綠線上方,多單抱住,勿空」。
你可能要說成交量應該搭配K線和漲跌。好那我們一樣來檢視,從最左邊那一根開始吧,大量長紅收最高,後市看好對吧,結果你加碼了之後,價格緩緩落下,你在中間「認錯」脫手後,又漲上去了。左二再來一次大量,而且是接近實體的中黑,書裡面都說後市看壞喔,你心想上次大量長紅都跌一波了,更何況現在是大量中黑,還不給它空下去先?結果如圖所見,聰明的話你最快兩天後就停損了。後面的我就不多說了,左三大量長紅,左四大量長黑,右四大量中紅,右三大量長紅,右二大量長黑,右一大量長黑,每一根你都可以自己去看,做一下想像練習,在心裡感受一下,你更可以把期間拉長,做個3、5年的回測,到最後你最有可能產生的結論就是你會發現好像根本無所適從,趨勢盤如此,震盪盤亦然。像這種大量爆量的極端情況甚且如此,那成交量在平均水準附近的日子就更不用說了,你根本無法從他的變化看出什麼所以然,即使配合上K線也是一樣,只會徒增困擾而已。看看下面這兩個圖:
認真感受一下,你會發現不論是視覺上或心理上似乎都舒爽了許多,成交量根本成為一種判斷上的干擾,即使再把均線取消掉,我們現在還有一個不錯用的單一K系統。事實上我個人在做指數期貨時是沒有在看現貨成交量或期貨未平倉量的。然而由於傳統上根深蒂固的觀念,「成交量」這東西又像是躲在你腦裡蟲子,在那邊鑽啊鑽的,揮之不去,你只能自己想辦法盡量去除那深植的「魔咒」。
有人會問,一郎那平常大家在講的價漲量增價跌量縮價量背離那些呢,記得你作盤勢分析的時候偶爾也會提到不是嗎?是啊,我有時候是會提到,不過那些東西,說穿了就是個「梗」而已,偏向「知識上」的價值,可以填充分析的內容,但是我相信各位認識我這麼久,應該從來沒有看過我根據成交量的變化做過什麼決策,也就是你不曾聽過我說因為大盤這一根成交量如何,所以我要做怎樣怎樣的動作,我們的系統始終都是K線和均線。我們再多看幾個例子,看下面這段從9700到10500的800點多頭趨勢盤(我不標線了請各位自己調圖對照我的敘述內容):
就以4/25那根「帶量(或量增)」(注意引號)長紅為起漲點吧,大盤後市走出一段兩個月的多頭行情。你說,咦,帶量長紅很好啊,這不正符合傳統技術分析的說法嗎?的確是,但我要問你一個問題,如果那一根的成交量不是900億,而是600億,就跟前一根中黑紡錘同樣水準,那你買不買?這個問題你可要好好思考一番,如果你回答買,那成交量900億的長紅跟成交量600億的長紅意義不就差不多,那何必多此一舉去講它是帶量?另一方面,如果你回答不買,因為雖然是長紅但是量有「隱憂」,「稍嫌不足」,可能無法支撐後續的漲勢…,問題是,在前方多頭拉回,三線還在綠線上方的情況下,價格以長紅收過月(黃)線,這種態勢你說你因為成交量「不夠」,所以不買進,那我也只能報以苦笑,而且話說回來,如果600億不夠,那多少才夠?700億?800億?標準是什麼?怎麼定義的?理論基礎為何?這些問題我相信沒有人回答得出來。
再來,我們看5/9那根大量中黑紡錘(接近墓碑了),這根量將近1100億,比當初起漲長紅的900億還大,這表示什麼?大戶出貨?趨勢反轉?還是要崩崩了?你是要多單平倉,還是甚至反手作空?答案是都不行,因為從事後論,他後面還續漲100多點,儘管日後還有拉回,不過整體趨勢還是向上。後面5/31又來一根中長黑紡錘,超過1200億的量,你一樣會在電視上看到許多分析師跟妳說這真的是在出貨了,要反轉崩崩了,大盤到10100已經滿足了,漲夠久了(太久了),要空要快喔…恩,你空單一旦進場,後面只是賠多賠少的問題。
再來,各位再看5/18~5/25這段多頭行進中的行情,有沒有發現它這期間的日均量比前面少很多?這表示…多頭趨勢中價量背離後市看空?再看6/15~6/22的六連紅,一下量增一下量縮,這又表示什麼?你實際操作的話光搞那些「口訣」就暈頭轉向了,你關心太多沒有必要的現象,每一種變化都牽動你的敏感神經,縱使你持有順勢部位也抱得不安穩,800點多頭行情如果能賺到200點就謝天謝地了,更別說還有一堆人在多頭趨勢中放空賠錢。
看到這裡,今天這一課的重點應該是很清楚明確的了,儘管人們常說價量價量,似乎成交量就算不具和價格對等的重要性,至少也是相當重要的輔助工具,然而我們現在經由事實知道了,在指數分析上,成交量是一種可有可無,甚至應該拋棄掉以免自己的判斷與情緒受到無謂干擾的指標。但是,下週我們談個股成交量,就不完全是這麼回事了,而且下禮拜的內容對於各位的實戰操作具有非常高的價值,可說是你隨時都有機會用到,而且會讓你在回想自己過去的操作時心裡充滿「早知道的話我就…」的感慨,預計將又是篇「神作」(自己冠的),不過就算你過去不知道,任何時候知道都猶未晚矣,總之敬請期待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