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和喜歡。不消費的2019-04

2019/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物」的不消費。
四月最後一個周末幫忙朋友在市集擺攤,雖然人在市集裡,不過從頭到位都坐在攤位上,沒有興起要去逛逛的念頭,和朋友說起這件事,我說:「我現在不太買東西。」既然不打算買,也就沒有看的欲望。
執行不消費計劃六個月,同時開始執行《我到底有多少東西》計劃,一邊檢視自己的花錢狀態,一邊整理生活中有哪些是不需要的東西,兩者相輔相成的結果就是:對於「物」(物品、物質、實體的、佔空間的)的擁有欲及購買欲,基本降到最低。
「購物」這件事變得謹慎,不夠需要、不夠喜歡的東西,就不會想帶回家。
翻開四月的記帳紀錄,幾乎都是關於食物的花費,食物以外的,只有少少幾筆生活用品和交通費用的支出,「民以食為天」,有吃飽就可以好好生活。
需要和喜歡。
不只是對於物品和東西,這兩個條件差不多可以用來衡量所有事情。
身體需要的蛋白質和纖維質(肉類、蔬菜、水果)、自己喜歡吃的小零食,這是挑選食物的條件,買剛好的份量就好,囤貨只會得到不新鮮的食材(生鮮食品不耐久放)和不健康的身材(買越多就會吃越多)。
生活需要收入和薪水,這是一個圈,喜歡的工作內容,這是另一個圈,如何找到兩個圈的交集,則是我持續在尋找答案的大哉問。
「自己需要什麼?自己喜歡什麼?」開始用這樣的切入點去思考人生,算是執行不消費計劃的附加收穫,至於會不會因此得到什麼不同的未來,或許會、或許不會,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是前進的腳步。

  • 2%〔行〕
在沒有騎摩托車(自備交通工具)又不小心超過捷運營業時間(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時候,就只能呼叫小黃計程車,算是日常生活偶爾出現的失誤。

  • 5%〔食〕
朋友聚餐吃韓式料理,沒吃過的店,有一兩樣食材蠻好吃的(年糕和五花肉),其他就稍微普通。

  • 37%〔旅〕
這個月的最大開銷,是台中兩天一夜旅行。去程搭客運,回程搭火車,住宿是Airbnb的高樓層夜景房,除此之外都是各種吃吃喝喝的花費。

有點意外四月的儲蓄還有10%,可能是因為使用的記帳app介面會直接在主頁看到整月累積總支出,所以在旅行回來之後,身體下意識地減少生活中比較不需要的支出(例如零食)。
好像有點玄,不過由於我並沒有刻意要求自己降低日常消費(還因此有點擔心會不會像去年12月一樣爆掉/零儲蓄),那麼在扣除掉所有可能的選項之後,剩下來的事情,儘管多麼不可能,也應該就是答案。
這個計劃就是想養成一個不做多餘消費的習慣,這麼說起來也算是稍微有所小成。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