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之感

2019/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著最近這段期間開始投入在投資/投機市場中,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各種背景以及相關議題也自然必須給予重視(不然錢怎麼輸的都不知道),因此在這段期間的關注之下也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看法與理解。一般情況下個人是不太在公開場合中,針對公共議題提出個人的看法,除了考慮到自身對於公開討論議題可能招來的對立立場並沒有足夠的自信應對之外,也包括在今時今日各種資訊的真假難辨,因此在很多時候對於所收集到的資訊並沒有足夠自信判別真偽的情況下,並不敢輕易據此來表達自己整合之後的看法。

我來台生活已經超過8年,自己對於台灣的相關議題之重視程度居然還超過自己的國家(說起來都覺得慚愧,但已經開始積極將注意力轉移)。今天會想要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理解,除了個人認為本次貿易戰堪比當年的「美蘇冷戰」(甚至可能更升級),因此非常值得普羅大眾花一些時間來好好當一個稱職的觀眾之外,更重要的因素在於,台灣作為目前世界兩大強國之間搏鬥的關鍵籌碼之一,我認為也有必要讓更多身邊的台灣朋友們在更為重視現階段的貿易戰背景之下,該如何去思索台灣的未來。

因此,本篇重點並不在於中美貿易戰的背景(這部分已經有太多可以找得到的資訊),而是在於作為台灣人民不僅僅更應該花時間理解目前的局勢為何,也更應該思考接下來台灣的走向,畢竟大選就在不遠處,不同立場的總統候選人,都極可能帶領台灣走向全然不同的未來。而這個不同的未來,恐怕會是一條選擇了就無法回頭的未來,倘若此時此刻不重視不選擇,未來就沒有資格埋怨後悔了。

我很喜歡明居正教授說的話:此時此刻的貿易戰,不僅僅只是貿易戰、科技戰、貨幣戰等等而已,它更是一場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的戰爭。對於台灣目前作為兩大強國對決的籌碼之下,我在網絡上最常看見的兩派說法大致上分為親美與親中兩種,說美國多好多好的很多,讚美中國多強多厲害的也不在少數。但就我個人的視角而言,一般情況下極端親美或親共都不是一個合適的策略,畢竟得罪任何一個大佬對自己都沒有任何好處。儘管我個人非常不喜歡中國共產黨,但作為美國在過去歷史上也不是沒有過拋棄台灣的紀錄,但畢竟在政治上就是如此,不管你是民主還是專制國家,強大的國家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是必然的。也因此在盡可能不得罪其中一邊的情況下,多年來的九二共識也讓台灣能夠有較大的模糊空間可以持續兩邊交往並且持續發展。

能夠持續打模糊戰當然最好,但若有一天兩大強國要求必須選邊站的時候,台灣該怎麼選?台灣目前內部針對這部分可以說有非常大的歧異,恐怕一時半刻不會有共識。(我盡可能簡潔描述我對於兩種大方向的對立立場的理解,有任何遺漏的歡迎補充)傾向靠美路線的說法認為,中共政權是不可信任的,談什麼和平協議最終都會翻臉,然後看看新疆、西藏等例子,因此與其持續被壓制,不如趁著現在貿易戰好好和美國合作,打破過去僵局,爭取在國際上一份屬於自己的身分地位;傾向靠中的說法則認為,中國這個大佬就在我們旁邊,幾百幾千顆導彈就對著我們,我們沒有必要承擔這麼大的壓力,況且對岸的市場這麼大,好好合作的話那是多麼巨大的市場經濟利益。

一邊認為再不和中共劃清界線,遲早被吃掉;一邊則認為要看到的是對面那塊巨大的市場(大概也是為什麼這派人馬總是不斷強調拼經濟拼經濟拼經濟),吃不吃掉我們這件事沒有那麼容易。還有另一種比較不明顯傾向任何一邊的說法,很類似於柯文哲在公開訪談中提到的「親美友中」路線,但這種兩邊都不得罪的做法,我個人是比較好奇在目前的時代背景之下是否真的還有持續操作的空間。

接下來就是本人非常主觀的看法了。首先,在貿易戰只會越大越烈的前提下,經濟議題恐怕不該是首要的當務之急,反而是明確的國際定位戰略才是重點。統獨議題就現階段而言當然不會是一道選擇題,無論是美國或是中國基本上都不可能在此時此刻讓台灣馬上統一或獨立,也因此有統獨議題是假議題的說法,但就我作為外國人的角度而言,這其實是重要的路線問題。到底台灣是希望未來逐漸走向和中共統一為最終目標,還是逐漸擺脫對岸的威嚇從而在國際上爭取到一份明確的定位為未來追求的目標,抑或是在維持現狀的前提下逐漸利用自身的民主價值感化對岸(確實是有這樣一派的說法)?經濟議題固然重要,但政策的制定無法脫離國家的發展路線策略,連大方向都無法確認之下,靠什麼發大財?

當然,事實上大部分民眾並不會那麼在乎國際相關事務,對於經濟議題會更有感,因為人民需要的是溫飽,需要有更多的錢可以賺,需要發大財。確實,對於一般人來說,能不能有穩定收入、穩定的生活節奏、穩定的生活模式、穩定的人生走勢,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的話,基本上對於東方社會的普遍意識形態而言,「穩定」可以說是凌駕於一切之上。但有鑑於現今教育體系不重視歷史課程,以至於絕大多數人都忽視過去歷史所帶給我們的學習價值,此時此刻大家普遍理所當然認定的「穩定生活」,難道不也是建立在前人奮不顧身的努力爭取之上?

因此,對於未來的看法與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就如我經常強調的,選擇無關對錯。但對於生活或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一旦被剝奪就只會不斷抱怨,卻不曾花時間心思去理解背後的種種脈絡,不奮力追求卻期望可以得到一切自己想要的,不僅僅是貪婪而已,而是真正的可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怪客
    V怪客
    比起人多的地方更喜歡人少之處的邊緣人,就連人生道路的選擇也如出一轍;喜歡閱讀、思考、寫作、打牌這類靜態活動,動態活動大概只有運動是這輩子不可或缺的(曾經是運動員,同時目前也是教練)。 總結就是一個思維模式離現代社會平均模板很遙遠的怪胎,在循規蹈矩了二十幾年後決定脫離常規,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