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更富裕但卻更不快樂的背後,或許是因為沒看懂人生這件事

2020/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活在一個物質更豐裕、機能更先進的時代,但在這個擁有得更多的時代裡,卻好像沒有活得更快樂更幸福。擁有得更多的我們,反而沒辦法在快速推進中停下腳步,好好享受手上已經握有的一切。
有人說,這是因為我們擁有得更多之後,變得更貪婪。我覺得這個結論過於簡略,儘管貪婪確實是人性中的一部分,但有沒有可能,那些看似貪心、不知足的背後,其實隱藏著的,是不知為何而活的焦慮與不安全感。因為不知道人生意義為何,因此唯有透過不斷地追求世俗標準下的成就,藉此來填補那顆躁動不安的內心與靈魂。
關於人生或生命的意義為何,我也給不出什麼很有說服力的答案。
但就像到餐廳點餐一樣,如果菜單上的語言是我們完全不懂的,那這份菜單哪怕再豐富多彩,我們也只能人云亦云(別人點什麼就吃什麼)。運氣好一點的話,或許別人點的就正好是我們想要的,但總不能完全寄望運氣降臨在自己身上,對吧(像我就認清了我沒有這種運氣)?
或許,人生其實就像菜單一樣,有沒有選擇權取決於人生這份菜單你看懂了多少。或許那些擁有了夠多卻總是無法滿足於此的靈魂,並不是單純貪婪不知足而已,而是因為看不懂這份人生菜單,所以只能憑直覺或跟著別人走,結果發現上來的菜色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那能怎麼辦呢?或許在有限的生命裡不斷地在這份菜單上瘋狂的點菜,總有一天會點到那份自己想要的;或許在選項無限多的這份菜單上永遠也點不到自己想要的;或就算終於點到了夢寐以求的,又還剩多少時間能夠細細品嚐?
那你說有什麼方法能夠讓我們盡可能看懂人生這份菜單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但我近乎確認的是,追求更多的金錢、更高的社會地位、更耀眼的成就等等這類現今社會的世俗標準,肯定沒辦法提升這份理解(不然為什麼我還要寫這篇)。也許反倒是那些被視為「沒有用」、「賺不到錢」、「找不到工作」的,像是哲學、文學、藝術、創作等等,貌似更有可能提升這份理解(想像一下,當你在人生陷入迷茫時,你會尋求身邊不一定很有錢的智者或心靈導師,還是財大氣粗的大財主或老闆)。
諷刺的是,正是這些看似「沒有用」、「賺不到錢」、「找不到工作」的事物——在資本主義的社會發展到某種極致後注定不被重視的領域,搞不好才能讓我們更接近看懂這份人生菜單(我覺得或許是因為這些看似「沒有用」、「賺不到錢」、「找不到工作」的事物,能夠讓我們學會用更多不同的視角看待世界,建構一個相對更全面的思維模式來看待人生。但更多的物質追求或其他世俗標準,對於思維模式的提升往往沒有太大幫助)
想到這裡,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們既生存在最好的時代(擁有得更多),但也生活在最壞的時代(卻不知道為何而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怪客
V怪客
比起人多的地方更喜歡人少之處的邊緣人,就連人生道路的選擇也如出一轍;喜歡閱讀、思考、寫作、打牌這類靜態活動,動態活動大概只有運動是這輩子不可或缺的(曾經是運動員,同時目前也是教練)。 總結就是一個思維模式離現代社會平均模板很遙遠的怪胎,在循規蹈矩了二十幾年後決定脫離常規,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