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張照片下半截是白的,其實是用底片機拍到第一張(還是最後一張?)時候會出現的意外效果,但總之很適合⋯⋯
今天回家吃晚飯的時候,我媽告訴我,表姊昨天過世了。幾年前她發現長了癌,開刀以後一度好轉出院,但後來發現癌細胞轉移,又開了一次刀,再度出院之後沒多久就因為感染又再度入院,這次進去就長住了超過一年,不久前慢慢陷入昏迷。幾天前醫生說大概就剩一星期了,所以我媽去看了她,今天就接到消息。我媽跟我說的時候,並沒有明顯的情緒低落,我則是吃了一驚,臉色變得嚴肅了。然而我媽的鎮定與我的吃驚與嚴肅,我想都只是表面上如此——因為我們是情緒極度克制的一家人,我們表現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
我媽跟我姨媽之間姊妹感情深厚,表姊也是從小看到大,她們過去幾年都還常常一起吃飯、出遊,我甚至覺得,比起我,我媽跟我表姊說不定還更熟一點——因為我實在不是會跟媽媽聊天的貼心女兒。如果我媽沒表現出來,多少是因為她知道她必須稍微隔離一下自己真正的感覺,不要想那麼多,否則接下來就要天天哭成一灘水了。一個才四十來歲的晚輩,因為基因抽到爛籤,就這樣慢慢被癌細胞吞掉,沒有了。我媽有三個孩子,姨媽也有三個孩子,一樣都是兩女一男,一直都有某種對稱性,而這個對稱性現在沒有了。
我長大以後就跟所有的親戚都不親了,只有一年一次如坐針氈地參加家族聚會,每次快要到的時候我就會焦慮得不得了。然而對姨媽、姨丈一家還是比較輕鬆點,因為他們家一向走的是自然熱情開朗路線,對於我這樣的沒嘴葫蘆,還是很容易就能想到點什麼話說。我跟表姊其實是超級不熟了,然而現在發生的事情非同小可——不止是誰要出去玩誰要考試誰找到工作誰結婚這種日常親戚新聞,而是一個人消失了——所以聽到我媽說到這消息的時候,我讓自己有多一點點的不同反應:吃驚、微微難過,但也就停在這裡了。畢竟跟表姊更親近的我媽,講這個消息跟前前後後的事時,態度維持得很淡定,我要是太難過,刺激到其實也挺脆弱的我媽,那怎麼好呢?所以說完這件事,我也就回頭去看我的書了,一邊想,呃,我跟表姊也真的是不熟啊,沒有什麼能說能想的了,她的兩個女兒都已經高中以上了,不那麼小,但也還不是大人,會怎麼面對這個事實呢?她們的父親是外國人,他們以後還會留在台灣嗎?表姊的病亡,周圍的人大概都有心理準備,但身為親人,還是會覺得太早。在我們這一輩,她是第一個亡故的。
這樣說來,我的母系家族或許還算得上是幸運的吧。我們對於送別青壯年人如此缺乏經驗。
就算是不熟,書還是有點看不下去,我還是覺得視線一陣陣模糊。可是,媽媽還在旁邊——而且如同前面說過的,我們是情緒極度克制的一家人——我努力支撐著,然後在鼻水滴出來前一刻假裝只是去上廁所,關上門盡可能小聲地擤掉鼻水,我很淡定,很淡定地吸收了不熟的表姊在昨天過世的事實。眼淚什麼的還是等到參加告別式時再說,那個時候看見姨媽姨丈一家人。我還忍得住就怪了——不,我可能還是會克制著,因為不想過度刺激更悲痛的人。
可是現在我已經回到自己住處了,四下無人,就可以放心哭了。而且昨天才看到報導說,偶爾哭一哭可以釋放壓力皮脂醇,對身體比較好⋯⋯
然後在此刻才想起,今天是端午節啊,這也算應景吧。現在我們都把它當成划龍舟吃粽子領三節獎金的歡樂日子,但不是的,端午本來是個悼亡之日啊。憐憫死者,所以明知沒有意義,還是包粽子投進水裡的日子,幻想著這樣魚蝦們就不會咬那個不會再痛的身體。
再見,表姊。我本來不知道,即使送走一個不熟的親人還是會這麼傷心。
不知道為什麼,我腦子裡最先跑出來的悼亡之歌是這首。這首歌的歌詞其實跟死亡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在講人如何有口難言⋯⋯
謝謝你看完文章。如果看得滿意,可以按下面的「鼓掌支持」五下,我就會收到likecoin。如果你真的對我的胡言亂語極端激賞,你可以再更往下拉,直接贊助我新台幣,幫助我累積將來的養老費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死亡般的專注9月5日,No. 248,死亡般的專注 傳說 #阿基里德 面對羅馬士兵的逮捕/拘提 依然堅持解自己的幾何數學題 因而喪命 這種熱情已經更勝於廢寢忘食了 或許這就是使命吧 能在年輕的時候,找到使命,並將自己的生命奉獻出去 是幸福的吧 #每日猜招 #dailymrps #mrps20210905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05
    死亡焦慮昨天818除了是我成功玩股票的日子開始之外…(其實也才56股,哈 凌晨的時候,其實我嚴重失眠了…陸陸續續到三點多還醒著的樣子 都迷迷糊糊的,原因是我在睡前,好奇地看了一下「斯卡羅」 然後看不到半小時吧,我覺得前面的打打殺殺好浪費時間… 快轉到後頭,是裡面的大股頭,就是大頭目…然後我就有驚豔的感覺 因
    avatar
    安波流
    2021-08-18
    逃亡的女人 本片為2020年洪尚秀導演的作品,於柏林影展獲得銀熊獎最佳導演。講述多年與丈夫形影不離的女人,似乎因丈夫出差,而暫時脫離了只有兩人世界的生活圈,四處拜訪多年不見的姐妹、友人的故事。 我們透過女主角拜訪親友的旅程,在她的非日常場境中,凝視她的日常,進而一步一步的解構兩性關係中女人的種種處境。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視界
    2021-07-12
    亡命之徒一開始 就知道 走下去 是絕境 你為何走? 我為何走? 前方的路是斷崖 我卻加速前進 不假思索 你緊跟著 我們是亡命之徒 我們卻笑了 血液在沸騰 我們還活著 肯定句 沒有意義 疑問句 沒有意義 下一秒 沒有意義 上一秒 沒有意義 在亡命的短路上 我們只擁有這一秒 我們的光榮 不用來自於結果 而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Edward's 心情超市
    2021-07-08
    在孤寂世追尋雪豹,在遠方悼亡西藏——《馴羊記》《馴羊記》以「前往西藏尋找雪豹」為主線,輔以作者對西藏風土的觀察;另外也將歷史脈絡巧妙地埋進故事中,從唐代文成公主和親一直到文革後的現在。政治現實固然令人不勝唏噓,但自然環境的危殆更是令人憂心。透過作者獨到的眼光與凝鍊的筆,帶領讀者神遊那片蒼茫大地,一同為雪豹的足跡驚嘆、為藏人傳統文化的消亡憂傷。
    Thumbnail
    avatar
    游博能
    2021-05-10
    陣亡在革命成功前對了,沒有人會感謝你,記住,你不會是烈士,沒有人會為你立碑 革命不會沒有犧牲 你準備好犧牲了嗎? 沒有一條變革的道路是不會有險阻的 在變革的路上 我們必然會犯錯 也必然要承擔犯錯的結果 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變革 但我們不能選擇不要承擔犯錯的後果 這就是規則 你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Edward's 心情超市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