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不消費的2019-05

2019/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計畫進入第七個月。
說實話已經有點彈性疲乏了(誠實)。當然我還是很老實的記賬每筆開銷,只有已經沒有從計畫剛開始到前幾個月那種「哇,所以這個月我花了多少錢?」的期待感,變成一種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感受、只是時間到了所以來整理一下的日常感。
說是細水長流也沒什麼不好,平平淡淡地當作某種生活中的理所當然,雖然很接近「養成習慣」的理想,卻又有種熱情消退的悵然若失。
每個月都有各自不同的特殊狀況,逢年過節、出門旅遊,因此雖然是用數據(%數)在整理,但其實不太適合量化成表格,變因太多導致很難有什麼參考價值。不過還是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應該可以算是這個計畫造成的消費習慣改變。
目前每月整理的數據是紀錄大於生活費2%的開銷/當月結餘的儲蓄,將這些比較大筆的支出和沒用掉的額度加起來,二月是69%、三月是58%、四月是54%,每個月持續減少(五月更少),也就是說,單筆一兩百塊的支出變多了。
也就是說,我下意識地迴避需要記錄的、比較大筆的開銷(比較貴的餐點),可是總體來說,其實花掉了更多錢(吃了更多小零食),這不是個好現象。
多餘消費。
才在上一篇說「這個計劃就是想養成一個不做多餘消費的習慣」,馬上就破功了。不過有發現就是好事,有發現才會有改變。
就像我現在仍在調整中的飲食習慣、努力撿回來的運動習慣,養成習慣最需要的不是傳說中神奇的「21天」,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可能不太完美、但能夠持之以恆的方式。

  • 2%〔食〕
朋友聚餐在西門吃了披薩,蠻好吃的。五月初去的,整理數據的時候差點想不起來到底在哪裡吃了什麼(只記錄了:pizza),完全是金魚腦。

  • 3%〔樂〕
看了電影《名偵探皮卡丘》,毛絨絨的皮卡丘很可愛!

  • 7%〔行〕
雖然分類在「行」,不過這筆不是交通費,而是買了騎車通勤需要的新雨衣。這件的材質比較類似防水布,雨水在上面呈現水滴狀,不像傳統雨衣那樣表面會吸水,喜歡這個材質,剛好舊的雨衣破很久該換新了。

  • 7%〔喝〕
去了酒吧侶人,這間是以前去過的酒吧老闆換店址後新開的。Jo哥的Negroni是我心目中的世界第一。

五月的儲蓄有22%,扣掉逢年過節的12月和出門旅遊的4月之後,是結餘儲蓄最少的一次,主因應該就是前面反省過的,瑣碎的、在記錄範圍外的小筆支出太多了。
期許自己能夠減少「多餘消費」、減少「多餘熱量」(調整飲食習慣)、減少「多餘體重」(撿回運動習慣)、減少「多餘物品」(《我到底有多少東西》)。
好好生活很棒,不過有點太廣泛,接下來就以清爽生活為目標吧!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