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生活。不消費的2019-07

2019/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年為期。
在這個不消費計劃開始時,因為還沒有特別想法,所以決定先不設時限。現在紀錄到第九個月,我決定就和當初的靈感來源(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看完《不消費的一年》之後)一樣,一年為期。
印象中凱特好像並沒有在書中特別提到他為什麼只記錄了「一年」,也可能是他有寫只是我看得忘了。
至於為什麼我打算再紀錄三個月就停筆(仍然會繼續努力維持記帳和已經養成的消費習慣),除了想把心思放在其他寫作計劃之外,也是想讓「只買消耗品」這件事徹底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不再需要每個月的檢討紀錄。
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從開始計劃到今天,生活中的各個面向都在逐漸改變,在哪裡買東西、買什麼東西、每餐吃什麼、要買什麼食材、如何記帳、如何分配支出,每件事都在持續改變。
消費習慣(這東西不是必需品,不用買)、飲食習慣(零食只是多餘熱量/多餘消費,不用買)、購買習慣(不逛網拍,只購買確定需要的東西,)、衣著習慣(手邊的衣服很夠穿,不用再多買),這些都影響著自己每天的生活方式。
生活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嚴格的是非對錯,你可以參考、可以效仿各種別人推薦的方式,但終歸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自己想要的生活。

  • 〔喝〕
這個月去了兩間酒吧,Needle和無向,兩間的特調都很不錯,隨意挑選之下剛好都點到材料有鳳梨的調酒,很清爽、適合夏天。

  • 〔衣〕
現在的衣服大多很耐穿,不過還是有不得不淘汰換新的時候,像是開始失去彈性的貼身衣物,只能讓他們下台一鞠躬。
鞋子也算這個分類,舊的日常用鞋剛好也在這個月說再見,因為鞋底磨穿了,下雨會從底下滲水。

  • 〔行〕
繳了摩托車的燃料稅。還有一張拖吊罰單,(因為有記帳,所以知道三月也有一次,該好好反省自己的漫不經心),這次是在住的地方的巷子,有些大家每天都在停的位置其實是不能停的。

  • 〔物〕
化妝水用完了,算是日常必需的消耗品。

  • 〔樂〕
這個月看了兩部電影,《蜘蛛人:離家日》和《王者天下》,前者是漫威電影宇宙「無限傳奇」的最後一部;後者是我看過最好的漫畫改編電影,所有選角都很到位,即使是戲份很少的路人角色,都和原作超級神似。

七月的儲蓄有15%,想想也是,畢竟多了這麼多筆剛好的(還有意外的)支出。
不只是每個月的消費型態在改變,每個月的寫作狀態也不相同,時間有限,我的腦力也有限,想著想寫更多的寫作計畫,副作用就是把這篇一拖再拖,轉眼就超過月中。
全方位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各個面向觀察自己,每一個小細節的改變,都可以讓生活過得更符合自己的期待、更不消耗心力,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有限」的,要對自己好一點。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