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談戀愛不如睡覺《螢之光1》穿運動服的魚乾女 (台:魚干女又怎樣)

2008/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劇與韓劇真是大不同,集數短,曖昧的情感總是在意猶未盡中結束。
雖然看電視劇不全是看難捨難分的戀情,但「情」總是電視劇的主角吧!
《螢之光》有個溫馨記憶來串著開場到結束,這招在日本電視劇算常用。
怎麼用?就看劇本精不精采。在這齣裡,女主角腦海中記著外婆說過,如
果螢火蟲失去清澈流動的水,脫離大自然就無法生存;所以她每當夏天就
會想起曾經握在手中的小螢火蟲,那短暫或亮眼的光芒....也許就是支持
她的力量,總想在找不到信心「出口」時再努力一下。
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部日劇,是因為「魚乾女」這個詞,網路和報紙新聞所
稱「流行」新詞,源於亞洲播映這部日劇。
在職場上看來好像光鮮亮麗的OL(Office Lady),回到家就是穿上運動服,
往上紮夾起一頭頭髮,可以隨意抓癢,可以大口啤酒,不想出門不想整理
,自以為對男人沒有興趣,對電視或動物會自言自語,下班之後總覺得談
戀愛或聯誼活動不如在家睡覺,這些「不可思議」的美女是存在的。
我覺得,當然存在。不過日文「干物女」卻是劇中高野部長對這樣的「回
家後放鬆到隨便」雨宮螢的形容,他感覺不到他身旁住著一個「女人」,
他眼中的小螢沒有女性溫潤的感覺,就像曬乾的魚乾,身為女人卻過著乾
枯無趣的生活,所以不算女人。中文翻成了「魚乾女」。
高野部長因婚姻出問題而搬回老家生活,沒想到雨宮螢卻因認識他老爸租
了那房子,不得已倆人開始「同居」生活。有條不紊的高野碰上同公司漂
亮上班,在家散漫的判若兩人樣的小螢簡直傻眼,有趣的事不斷發生。
「魚乾女」其實只是高野部長對小螢很多形容詞之一,在日本職場男生總
是對女生有著完美女性的幻想吧!小螢在敷臉時被看成「無臉女」,駝著
背不敢面對現實,用膝蓋走路被稱為「烏龜女」,穿著洗不掉污漬卻很舒
服的運動服,可是擔心被人看到....這些總是被部長無情的批評,兩位主角
越爭執越有趣,《螢之光》越好看。
至少她在工作上是盡責而且堅持,絕對不輕易放棄。我也同意她對高野說
的..請不要干涉我喜歡的生活,因為回家的舒服才是真正的休息,真正儲
存明天再出發的動力。不知不覺中,敏感而溫柔的高野課長包容她的隨興
,欣賞她的認真,鼓勵她的心動。
本來對生活都有點稍微失去重心的兩個人,開始可以在下班後有可以講話
的對方,在對方面前不用勉強隱藏感受,可以撒嬌,可以生氣,可以求救
,可以分享,可以關心,看起來真是令人羨慕的「幸福」的生活。
我倒是覺得比較像不懂事的小妹妹遇上理性的大哥哥一樣。光看他們兩個
為了「同居」在房裡東西貼膠帶分成兩邊,我就忍不住笑出來。漸漸的,
為愛情不知所措的小螢,高野成了她戀愛顧問,專心傾聽並幫助她的愛情
,希望她可以振作,有新戀愛脫離「魚乾女」的日子。
原以為無緣戀愛小螢,遇上兩大帥哥的關心。這2007年夏天的日劇也是日
本漫畫《小螢的青春》改編,終究還是有「夢幻」的因素存在。重點在於
女主角願意為心愛的人改變,即使像一隻入籠的鳥的鬱卒也無所謂,她想
要相信只要兩個喜歡的人在一起一定可以包容,學習或者習慣就會快樂。
但有光明面的青春日劇,總是又來個體貼的結局,讓女主角最後發現,讓
自己放鬆,不偽裝的,大哭大鬧的在他面前真實,他,才是最重要的人。
《螢之光》中的雨宮螢活潑角色,日本女星綾瀨遙發揮的很好,和之前我
看過她演其他劇完全不同樣;演高野誠一部長的藤木直人一向在日劇中演
的角色比較類似,因為長相斯文,所以通常不是稍稍風流就是純情派氣質
男,我個人以為這劇中他也有不同,就是話變多囉!一樣是有點把情感深
藏悶著自己,但話一多,覺得更有吸引力,哈哈....
除了辦公室完美女性vs魚乾女的愛情「奮鬥史」,這部日劇中我又看到日
本職場的「新印象」,作為這日劇背景為一專業的裝潢公司,我之前從沒
機會認識,原來日本這樣的裝潢公司,不論舊店改造和新店裝潢一手包辦
,除空間設計及施工外,還兼企劃營業及籌備開幕迎賓所有事宜,還真讓
我有點又開眼界。
其中很特別安排是坐直昇機東京灣上賞煙花,這招不錯。寫這篇部落隔時
,台灣也是元宵煙火處處,當我也在高雄碼頭抬頭看著炫麗火花同時,忽
然想到日劇《螢之光》,和心愛的人搭乘直昇機從上往下看著水上煙花,
心情應該更High更亮麗..........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點進-博客來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ytvied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