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有多少東西 part 5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清出21公斤之後,我有125公斤的東西。
越收越緩慢。
從 part 3 到 part 4,收了兩個月,從 part 4 到 part 5,整理了三個月(面電腦螢幕思過五秒鐘)。我沒有忘記這個系列,只是清理的進度非常緩慢,然後寫紀錄的進度更加緩慢。
這一回合的開始,完全是「我到底還有什麼東西可以丟」的徬徨,雖然上一回合結束的時候說了「還是覺得剩下的東西很多」,也確實仍然有不少用不到、只是放在櫃子裡占空間的物品,可是,怎麼說呢,他們都留下來這麼久了。
明明用不到,卻又覺得好像可以留著,這已經超越「惜物」或「念舊」的範疇,認真想想,現代人說不定都有輕微的囤積症傾向,只是還落在正常值,不至於到影響日常生活(反正都收在櫃子裡嘛)。
我到底有多少東西?通通收進櫃子裡。
你怎麼捨得。
和朋友聊天時說到,我把好幾套確定自己不會再看的書都拿去二手商店賣掉,包括《哈利波特》和《魔戒》,朋友們驚呼「你怎麼捨得?!」可是我就不會再看了,拿去賣掉還可以換些想看的二手書回來,然後看完再拿回去賣掉。
寫到這我發現自己前後矛盾,既然不會再看的書都捨得了,那些櫃子裡的東西有什麼好捨不得的(捲袖子),希望這個頓悟能幫助到我下一回合的整理,好好地用「捨得」的角度再檢視一遍自己擁有的東西。
雖然一直沒提到,關於這個系列的清理,我有在心裡設定目標值,希望最後結束的時候,我的東西大概只剩個七、八十公斤左右,差不多一個成年人的平均體重,這應該是我一個人能負擔的重量,我是這麼想的。
物品瘦身計劃。
這次總共清出14公斤(也就是說,我還有111公斤的東西),略低於前幾回合的成果,因為我在心理上卡住了,以為自己找不到可以捨棄的東西。
整理擁有的東西,也是一種自我整理,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進度再慢都沒關係。距離我的期望值可能還有兩到三回合的路要走,看來應該是無法在今年完成,看了一下 part 1 是在今年二月,如果能在一年左右達成目標,也是很不錯。
其實沒打算要求我的東西變得很瘦/很少,只要健康一點就好,像極簡生活常說的衣櫃裡只有33件單品,對我來說就是名模等級,看看就好,沒有要跟進。這回合整理完的時候興起算了一下,我大概有70件左右的衣服褲子外套,不包括貼身衣物。
這些事情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我到底有多少東西、我到底該擁有多少東西,都是「我」的事。市面上大家各式各樣的做法,無論看起來多厲害,都是值得參考就好,如果很適合自己,當然可以直接效仿;如果做不到一模一樣,也沒有關係。
能夠活出自己的本色、能夠更認識自己,是我在這系列想做到的事。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