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行的行前準備:1年~6個月前

2019/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在2019/3/15的時候買下從台北出發到清邁做為起點的機票,而出發日期是2020/4/28。
看著『倒數日』APP,寫著距離出發的日子剩365天,你不得不去想,那在這一年你要準備什麼?於是我把該準備的事項都列出來後,將其分成:1年~6個月前準備/ 6個月~3個月前準備/ 3個月前準備/ 出發前準備。此篇文章就以一年前的準備為主題。我不確定是否適用於你,但就參考看看,而我將一年前的大暖身分成
1. 語言能力:在旅程中降低孤獨感最好的方式

世界旅行把英文學好應是大家都認為必須做的吧,但經歷告訴我,英文不好你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只不過人性與感性如我,我想我學英文的動機,主要是在旅程中降低孤獨感吧!然而增進語言能力的「免費管道」(身為旅人免費很重要)真的很多。最老派不外乎聽廣播、看影集,但我要馬看不懂就是聽不懂,所以直接pass。除此之外還能參加語言交換聚會,而這也是我原本預計要做的,只不過距離太遠、身體太懶,於是也沒去過幾次。所以到頭來,我僅仰賴以下兩個管道,雖然只有兩個是很不夠的:
  • 沙發衝浪:未來要面對外國人,那就讓自己直接面對外國人吧!沙發衝浪的經驗很好玩,因為你會歷聞很多特別的故事,但非英語系國家的人都有嚴重口音,而我一律都收,因為我知道我未來要面對的人也是會有口音的人,儘管在與他們的溝通中,既挫折也有點疲累,不過不這樣逼自己怎麼教學英文?
  • HERO:當你想要學英文的時候,老天爺就會在網路上推播英文課程廣告給你。當時HERO課程剛好有在辦活動,只要你順利在時間內將課程上完,它就會全額退費給你。於是我在七月初報名了中高級課程,就必須在十一月初,等於四個月內上完總共180堂課(60堂新課程,剩下90堂則是複習課程)。換算下來平均一週要上9堂課(1堂約半小時)。
以上兩種方式我認為都還算有成效,尤其沙發衝浪讓你從不得不開口到自然而然開口,敢開口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2. 數位資料整理:打包過去,留下空間給未來的旅行

在旅行的過程,肯定會有一堆資料必須存檔,而之於我最重要的就是:文字、影像,剩下的就直接稱其他,於是剛好也是一個機會好好為我人生的數位檔案做個大掃除
我把我最常用到的空間分成三類:
  • Evernote:
    -舊:我把舊的檔案分成幾個記事本:日記、清單、筆記、企劃、其他
    -新:未來則新增兩個記事本:旅遊規劃、旅遊文章
    這個平台未來就會變成我記錄私人文字的地方,同時也是發文前的草稿。
  • 筆電硬碟:影像
    -舊:我把舊的檔案主要分兩個資料夾:照片、文案作品 (沒錯我的檔案就是這麼單純)
    -新:未來會新增的就是旅行的照片
    我也把這個空間當作我存放影像攝影的草稿,未被上傳的照片全都集中在這。
  • Google雲端:
    -舊:我把需要的舊檔案,都下載雲端硬碟了,所以現在是空的。
    -新:將用來存放一些工具型的檔案,諸如Excel記帳表、地圖等等。
    Google雲端只有15G,所以只適合放一些很雜的檔案了。
3. 開個人平台:整理自己與留下記憶,也經營自媒體
我希望能可以由這些平台,來承接我攝影的癮以及對文字的依賴,
如果可以,也希望能藉由這些平台為我賺點小錢,當然一切都需要時間。
  • Instagram:
    記錄:旅行的日常&人的故事
    透過此我想把在旅行的所見所聞所感受,都當作自己的小出口來讓大家知道家知道自己的狀態,同時也希望可以不停止的寫下旅程所遇到的人們的故事。
  • 方格子:
    記錄:旅行秘訣&長篇文章
    當初會決定開方格子,是因為很多東西我都做好功課了,如果我自己用,不會很浪費嗎?比如各國的簽證費用等,我希望除了我自己看到外也希望能分享到網路上幫助到大家(如果真的有幫助的話)。然而長篇文章大概就是一些,旅行大階段的感觸吧!比如整頓自己旅行的動機,或者屆時可能也會有旅行教會我的事,這些都是我希望被大家看到時能夠受用的文章。
  • Facebook:
    用來轉貼Instagram與方格子,畢竟方格子不是那種大家習慣的平台,只能藉由Facebook的動態來提醒大家方格子有新文章發表。
4. 打工度假:賺錢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希望可以趁著自己的年紀還未抵達門檻時,在旅程的途中賺點錢。所以在這段一年至半年前的時間裡打工度假的申請也是我的準備之一。在選擇國家時,我是以旅行路線順路為首要考量,所以歐洲國家是第一選擇。再來是挑選英語系國家,所以這樣挑揀了一下,就剩下英國和愛爾蘭。但因為英國從申請到簽證開始,必須在半年內出發,我在時間上是來不及的。而愛爾蘭是一年,所以愛爾蘭將會是我旅行中途會久留下來工作的地方,前提是要有申請到啦!愛爾蘭打工度假申請的流程大致是這樣:
  • 登記→錄取通知→寄資料→領取簽證
-
以上是我的1年~6個月前的準備,其實都不是一些瑣碎細節的小事,因為距離還有一年到半年阿~當然也不知道後續的變化,會怎麼樣趕不上計畫,不過就是既來之則安之了!
下一篇預告:世界旅行的行前準備:6個月~1個月前
我的正職是旅行
我的正職是旅行
原定 2020年4月28日 將從清邁,作為世界旅行的起點, 但受疫情影響,目前在台灣當一個自由工作旅行者。 Instagram: sssyuu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