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跟我一樣,推開了諮商的門?

2019/09/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數一數,這也已經是第七次重新打開履歷了。有時不禁疑惑,現在還在探索會不會太過奢侈,太過浪漫天真。如果曾經有人跟妳說過:「生涯規劃和探索自我要趁早,情況會不會更好些呢?」,我想這已經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也或者要屏除凡事必然要有個原因的思維,或許會更好過些。
為了工作的原因,第一次踏入諮商的門。
儘管人生之中,已經有過無數次想要大聲呼喊:「誰能來救救我?」的瞬間,但這次是真的自己想要抓住繩索。改變從自我覺察開始,在越來越頻繁的早上起床準備上班的當下,噁心反胃與緊張感深深占據我的生理與心理,益發恐懼上班這件事,無助的悲傷感,排山倒海而來,我想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了,有沒有人能夠協助找出原因,這是推開心理諮商大門的力量。
那是一個好像自己無法踏出家門的情緒,順勢請了病假,上網搜尋最近的心理諮商所,下午3點的時段,我在2點的時間才確認送出預約。一股衝動,把我推向摩托車上,穿山越嶺需要30分鐘的路程,沿路還有剛收割的田,還穿越了一個小鎮,一段鄉間,看著導航仍然迷失了幾次方向,終於到了諮商所。推開門的那瞬間,有點吸不到空氣,心情有點緊張,坐在入口處的沙發上,為自己倒了一杯水,試著和緩情緒。
然後我看見一位女士,像是剛結束諮商的狀態,心裡不免有點疑惑,我以為這是一個很具有保護隱私的場域,通常不是都不會與他人碰到面嗎?雖然心裡有疑惑,也在想這也或許只是自己的刻板印象罷了。是的,面對許多事物,內心總有許多自己的判斷,但往往只是想像。會不會我的恐懼都只是我的想像,我的症狀都只是逃避的藉口。如果腦海裡一直不斷地像是這樣湧入各種疑問和批判,會不會天我的大腦會失去自主性,我如是想...。
我的諮商師是一位女性,俐落的短髮,保持一種不遠不近的心理距離,房間裡沒有電影裡面所說的舒服的沙發,一張有靠背的椅子還有些硬,我們坐在斜對角,然後她問:「怎麼會想要來諮商?」
「其實我有這個想法已經很久了」,內心壓抑著面對權威著的焦慮,我知道自己的聲音有點發抖。
「只要上班我就會噁心反胃,心裡感到害怕與恐懼,無法完成工作的狀態就像小學生放暑假,但累積了作業隔天就要交一樣。」
「我已經在六月份的時候跟主管提過了一次離職,但是她覺得我的問題不是問題,在那當下被摸摸頭之後,我也覺得好像不是什麼問題」(我想是因為我太容易被說服,當然也納悶為什麼被批評指教了一番,那種腦海一片空白的狀態又出現了,為什麼總會被他人說服法堅持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又撐了兩個月,但這些日子以來,那種懼怕工作的情緒,還有無助感仍然襲捲了我,沒來由地悲傷,沒有安全感與自信再把工作持續下去的狀態。有時甚至會冒出,如果在上班途中可以出了點小意外,我就可以不用上班了,這種想法。可能真的會嚇壞親友,但說真的我也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你可以描述一下你是做甚麼樣的工作嗎?」「這份工作跟你之前的工作有甚麼不同?」「你的主管似乎把很多責任放在你身上,你跟她之間的關係如何?」面對諮商師的這些問題我一一描述了,諸多細節在回顧的這當下,其實我已經有些模糊。
但是我想我提了幾個重點:「我的主管是個決策搖擺不定的人,有時工作完成後又會被推翻,她的思緒快得讓我跟不上,也讓我有種被消耗的感覺。面對現在這份工作,雖然有一部分是熟悉的領域,但在新創公司的主管位置上,面對專業,原廠的資源提供的其實很少,常有訊息不對等和必須自己想辦法的時候,面對陌生的區塊是有相當不安全感,想設法補足,但會被認為是在浪費時間。另一方面被公司受雇的原因也來自有過去的專業經驗可以借重,但在互動的過程,意見時常是不被採納的,無法受到肯定的狀態,讓我不太知道我在這個位置上的價值是甚麼?」
也許上述問題,是很常發生於職場的狀況,我也曾試去理解,有沒有可能所站位置與角度的不同,有些做法其實是正確的,但是目前的我還無法體會深意。也曾想過有沒有人可以提供建議或是協助,卻發現能夠傾訴的對象,在腦海裡瀏覽過了一遍,似乎沒有適合的。也或者只是自己不想要麻煩親近的人或朋友也不想讓他們多擔心,也會在腦海裡浮現:「你自己那麼大人了,難道自己不會解決事情?」「你一定是能力太差,都出社會這麼久了,應該要很能調適了吧?」
我一直還沒放下曾經主管對我說過:「你是不是人生沒受過甚麼挫折?」如此在意的這句話,是因為覺得她又不了解我,又怎麼可以這麼說,也會令人過度解讀為:「你就是抗壓性太差!」,的確讓人不是很愉快。
這些負面的自我批判和心理對話,一直發生在我最近的日常,像是思維被種了病毒一樣,每個想法的瞬間都有聲音在自我審查,自我拉鋸,,「心好累」大概可以形容這種狀態。
第一次的諮商,其實我的印象也是模糊的,好像說了一些甚麼,諮商師就這樣靜靜地聆聽,偶而丟出一兩句提問,引導思緒像水流一般地沖刷著我的情緒,起伏擺盪,忽東忽西,順勢而為,但不知道會流何方也沒有任何答案。
當然我也會想,一次諮商費用所費不貲,只是找個人聽我吐苦水嗎?找個人聽我說話嗎 ?究竟我能得到甚麼啟發,或是改變了甚麼, 至今我仍然無解,但有作為總比無作為好,是吧?
也許第二次會更具體一些?
諮商師:「噁心反胃,是判斷身心狀態已經有所抗拒的生理反應,,表示你真的很抗拒這件事。」
嘿,還記得電視劇裡〈俗女養成日記〉裡,小嘉玲被媽媽逼著去上鋼琴課,在坐公車的路途上,先是吵著肚子餓,吃過了點心,後來卻噁心到不行的狀態 ,媽媽還為她塗著類似綠油精一類的東西,後來換作爸爸陪小嘉玲上鋼琴課,一樣想吐的狀態,爸爸還在她脖子上掛了一個塑膠花袋,令人莞爾。但也不面讓人思考究竟只是公車太搖晃,所以暈車想吐,還是引起了心裡極度不想面對的生理反應吧!
童年裡那氣質出眾的鋼琴老師,修長的雙手除了能彈奏美妙的音符以外,卻也拿著一支筆嚴厲地盯著妳指尖上的每個音符,伺機而動的等待妳的錯誤,那被擊中的疼痛是不是還烙印在妳的心裡,為什麼這種片段總是記憶清晰,但最近的必要事務卻總是失憶。
自救書單:《心好累 -抗壓力太強反而會生病 -精神科醫師教你不再被壓力擊垮的30個練習》
書摘: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是身心壓力過大的警訊。
症狀:失眠、胸悶、頭痛、腸躁症、耳鳴、頻尿、手腳發麻...等,這些以為只要習慣就好或是用藥物紓解疼痛的日子,都在提醒著自己該停下來好好傾聽身體與心靈想要跟自己說的話。
    1會員
    10內容數
    無論是胖是瘦,我們都要有肯定自我的能力,相信自己是一種超能力,不用他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美,自信的美也是一種超能力,當我開始運動以後...,這裡分享關於運動帶來的成長與改變,一些紀錄挫折與發光的那些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