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月餅的中秋節

2019/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月十五殺韃子,一家烤肉萬家香。
隨手把傳說故事的口號和現代廣告的台詞串成上下聯,意外地好像有些適合(好玩而已,我知道平仄和對仗都不合格),若要再加個橫批,我想應該是:「沒看月亮」。不只是今年沒看月亮,最近幾年的中秋節,我都沒有特別去看月亮。
而且好像也沒什麼人會去在意這件事,中秋節早就成了月餅節、或是烤肉節,當然現在的月餅裡沒有藏紙條,烤肉醬也不一定是用「萬家香」。
這次連假前後,大家最熱門的問候語是:「你今年有烤肉嗎?」
至於沒有問候月餅,我想是因為家家戶戶、甚至是公司裡,從(國曆)八月底開始,就被一盒又一盒的月餅淹沒。港式月餅(這個今年我沒吃到)、鳳梨酥、蛋黃酥、綠豆椪、還有各種新口味(不一定好吃)的月餅如雨後春筍地出現。
「你今年有烤肉嗎?」
想了很久還是想不起來,上次在中秋節烤肉是什麼時候的事。那種要自己買食材、弄烤肉架、木炭生火、鐵網包錫箔紙、蹲在地上、在肉烤好之前就開始吃吐司、永遠光線不足的烤肉,這麼辛苦的烤肉,肯定是學生時代的回憶。
開始工作之後,就失去那種大張旗鼓辦活動的興致。這幾年吃到的「不在燒烤店的烤肉」,都是「別人的烤肉」,不過是去當一個參加的食客、或是幫忙把食物吃掉的人,完全跳過前述那些麻煩的細項,負責吃而已,難怪沒什麼記憶。
如果現在要負責張羅烤肉,我想我應該會選夜市的串燒,方便又好吃,買多少吃多少,不需要準備器材、也不用處理剩下的食材(從來就沒有哪次「不在燒烤店的烤肉」沒剩食材,總是會買太多)。
雖然烤有烤的樂趣(大概吧?偶而為之的樂趣),我還是只想吃吃喝喝就好。
只剩月餅的中秋節。
賞月、烤肉、吃月餅,回顧這三個中秋節的組成成分,沒看月亮、沒烤肉的我,今年的中秋節就只剩月餅了。不過今年也沒吃到幾個好吃的月餅,這麼想著覺得有點悲從中來。突然想到還有柚子,不過和烤肉一樣,柚子也缺席我今年的中秋節。
真的很想拜託各路廠商和糕餅店家,不要再為了求新求變求花樣求潮流,開發其實根本不好吃的新口味。雖然我不會自己去買(害怕踩雷),可是收到總不能不吃拿去丟掉(浪費食物),然後吃完再懷疑人生(為什麼要吃這顆不好吃的熱量)。
節慶越過越只剩下食物,看看只剩月餅的中秋節,還有只剩粽子的端午節(沒有艾草、菖蒲、雄黃酒、划龍舟),既然如此,就更要做得好吃啊!
如果連月餅都不好吃,不再有讓人即使面對熱量也想吃月餅的美味,那中秋節就只剩放假一天,和畫在電子賀卡上的月兔了。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