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退休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人生中平均分配「迷你退休」。
這是一句我抄在筆記本裡的話,應該是出自《一週工作4小時》,一本我只在博客來網站上看過試閱,尚未完整閱讀的書。還在正職工作的時候,有陣子很常在網路上看書籍試閱,因為沒什麼時間好好看完一本書。
迷你退休的概念是在生涯規劃中穿插工作與休息,不要什麼事都等到60歲退休後才要去做,更何況現在很多人60歲了也還沒退休;不要將「想做的事」留到最後,誰知道最後還有沒有同樣的體力、興趣和熱情去做。
工作不該只是每天做相同的事八小時(如果加班的話可能12小時),直到做不下去為止, 邊想著如果有足夠的錢就可以提早結束這一切。
所以我就辭職了,結束從畢業後就(有換工作但時間上)無縫接軌的六年正職工作。當然不是只因為這句話,不過這確實有幫助我決定不要再繼續跟自己說「等到有一天」、「等到有時間的時候」。
進入大休耕時代。
很喜歡臉書的一個功能:動態回顧,彙整了過去任何一年你在這一天所發過的文。我在六月底的時候用手機螢幕截了一張圖,那是一年前我在離開正職工作(最後一天上班,下班的時候)發的文,寫著「進入大休耕時代。」
在決定休耕之前、之所以決定要休耕,是因為我的工作狀態已經陷入死胡同,覺得自己被困在一個迴圈,像是滾輪裡的倉鼠,每天從家裡到公司上班、下班從公司回到家裡,就這樣,沒別的了。
我並不討厭工作,只是無法繼續在原地待著,就算要繼續奔跑,也得先離開滾輪再說。這是我最後得出的結論,所以我就這麼做了,離開滾輪(a.k.a正職工作),認真地好好休息,順便思考人生。
徹底休息了五個月,然後為了生活費,開始現在的工作模式。雖然陶淵明說不為五斗米折腰,但為了不餓死自己,還是得適度地彎腰。
Gap Year.
對我來說,「迷你退休」和「Gap Year」有點像,雖然這兩個名詞發明的出發點完全不同,前者是有工作事業的社會人士,後者是探索生涯規劃的高中生大學生。
不過仔細想想,我就是個探索生涯規劃的社會人士,會覺得兩者相似也是無可厚非。
無論是因為教育背景還是大環境集體價值觀,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一路念書念書念書畢業工作工作工作,就這麼忙忙碌碌地度過人生。
小時候有什麼想做的事?念完書再說、考完試再說、考上高中/大學再說。長大後有什麼想做的事?退休後再說。是要「再說」到什麼時候,總不能辛苦了大半輩子都只是在做別人要你做的事,然後就入土為安。
還是那句話:不要將「想做的事」留到最後。如果覺得自己沒有想做的事,那肯定是被工作壓搾到沒有餘力思考,該給自己休個假了。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