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即是多。不消費的2019-08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養成習慣的重要性。
寫七月的時候拖到了月中,寫八月的時候拖到了月底(下禮拜就該寫九月了),說實話我其實也不太記得自己八月做了些什麼/買了些什麼東西,不過因為有記帳,看到紀錄多少可以喚起記憶。
市面上的手機記帳程式百百種,也有些人使用excel或是紙本記錄,我個人用的是Monny活寶兔記帳(也有ios版本),是我找到最簡單容易上手、可以快速紀錄不花時間、能自己設定支出細項的記帳程式,很符合我的需要。
我的支出細項設定了五個類別:食材、外食、交通、消耗品、生活,沿用「不消費計劃」最初的分類。當遇到金額比較高的消費,我會在備忘簡單紀錄到底是把錢花去哪/買了些什麼東西,不要企圖挑戰自己的腦容量,真的不會記得。
「不做多餘消費」是個好習慣,「隨手紀錄支出」也是個好習慣,都很值得養成。有憑有據,首先要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才能決定要改變什麼。
少即是多。
Less is more,是出自現代主義建築大師的名言(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1928),也是我離開學校後唯二記得的名言之一。
除了作為設計理念,Less is more 現在也被極簡主義生活和斷捨離的概念廣泛引用,這很容易理解,當時間/空間/金錢有限的時候,減少不需要的某部分(less),自然能增加其他部分的額度(more)。
完美不是因為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加上去,而是因為沒有多餘的東西需要被剔除。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消費計劃」通常會伴隨「清理雜物計劃」,要整理人生/生活就全部一起,全方位開工。

  • 〔食〕
和朋友聚餐吃了熱炒,三個人點七八道菜真的是有點太高估自己的飢餓程度。最近食量每下愈況,不吃完覺得浪費食物,吃完覺得腸胃抗議又要加班。

  • 〔物〕
夏天的太陽過於毒辣,本來想說沒關係冬天會白回來,然後在鏡子裡發現臉色暗了好幾個色階,嚇壞了只好乖乖買保養品來擦。防曬還是很重要的,聊勝於無。

  • 〔育〕
報名了運動中心的課程:拳擊有氧,一個禮拜一堂課,一期兩個月。暌違多年的認真運動,就當作是體能復健,結果第一堂課沒吃早餐直接貧血,不爭氣的紅血球。

作為打算放生計劃、不再嚴格盯著支出紀錄的第一個月,儲蓄有27%真是可喜可賀,不過也可以很明顯地發現,那是因為這個月沒有什麼「非日常」的消費。
Less is more,用掉的錢少、剩下的錢就多,雖然這不是這句話的原意。
如果想要有多的時間/金錢做想做的事,不要只停留在「想」,好好整理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尋找適合的改變方式,或許做不到一蹴可幾,至少能一步一腳印。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