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背景程式。不消費的2019-09

2019/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倒數第二個月。
計劃中的紀錄快要結束,我很期待(欸)。
雖然這個月的額度有點爆掉,不過也很容易就找到事發原因(到底是哪筆支出的錯),所以在看記帳報表的時候,我的心情是輕鬆的,即使結算出來的餘額有點驚嚇(這個月花太多錢),總體來說還是有在預期之內。
這也算是有得到這個計劃隱性的收穫:更清楚自己是如何花錢、該怎麼花錢能讓自己好好生活、哪些是必須的支出、哪些是不需要的多餘消費。
並不是只為了省錢、或是逼自己不准花錢而記帳,而是為了讓自己更能掌握「消費」這件日常瑣事,更認識自己的生活,順便擺脫沒由來的經濟恐慌(覺得錢怎麼賺都不夠用)。
成為背景程式。
有些事情我們每天在做、隨時在做,但我們並沒有特別意識到、沒有特別花力氣去做,例如呼吸。像是電腦或手機的背景程式,一直都在持續運行,可是不會跳出來提醒你、不會跳出來干擾你。
我期待的「日常消費」就像這樣,成為一種穩定的習慣,反正飯都是要吃的(現在每個月的食材和外食支出加起來,都會佔生活費的一半以上),相較於錙銖必較的辛勞,輕鬆應對也是善待自己的方式。

  • 〔食〕
這個月吃了很多次聚餐,「食」這個項目會過檢視門檻基本上都是和朋友吃飯,畢竟一個人的伙食費是真的不高。
和不同的朋友分別吃了咖啡廳、蛋糕店、義式料理、串燒,都是看網路評價挑的店,實際吃起來都不錯,不過其中有一間很雷,只能說網路上的零負評不一定就是真的。

  • 〔喝〕
九月的最後一天去喝了MOD酒吧舉辦的日本調酒師客座,這次是長友修一先生。三杯酒都有他自製的材料,日本調酒師真的都是魔法師。

  • 〔行〕
承上,所以就出現了計程車費用,喝完都晚上11點了。而且那天是颱風天喔,我們真是風雨無阻。

  • 〔髮〕
是的沒錯,這就是這個月花太多錢的罪魁禍首,我又去剪頭髮了。原本以為三月弄完可以撐個一年,結果完全失算,而且因為天生髮質太直、太細、太塌,為了好整理,這次還是燙了頭髮(看著帳單)。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個月的儲蓄只有6%(「髮」就用掉了21%),兩筆相加就等於上個月的儲蓄了呢。
不管怎麼說都是自己的頭髮,還是得接受這個偶爾出現的「非日常」的開銷。生活就是這樣,總是會有不同的事情隨時跳出來突襲你。
能夠維持一個有彈性的餘裕,也是我對自己的期待。所以才會在計劃的最初就設定了「儲蓄」這個額度,同時也是作為預備金的用意,如果沒花掉,那很好,就存起來;如果因為額外的支出花掉,那也沒關係,不用太過苛責自己。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