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崩潰也很好, 諮商師我們又見面了!(下)

2019/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看過某篇文章曾寫道:當你決定拿起電話或走出家門尋找諮商的那一瞬間,其實這個行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療癒效果。要嘛,在深思熟慮之後忽然釐清了一些甚麼,瞬間壓力被釋放了,忽然覺得巨大的悲傷不在了,也許就放下電話;也或許至少懂得求援就是一個改變的開始。
但我認為這件事本身,還是因人而有所不同。幾次打消了念頭,不時閃現的無名悲傷或沮喪感,還是高度的敏感導致的玻璃心破碎,或是膽小懦弱無法踏出第一步的狀態,這些都曾駐足在生命的成長過程裡。妳(你)呢?
我想起那天看見諮商師略略揚起的嘴角,是一種關係逐漸建立的象徵或只是單純的社交禮貌,我的腦海還映著當時的畫面。
回憶也許會失真,但從主觀上來說感受不會,但有沒有可能感覺是錯的,這也是有可能的,因為錯誤的解讀與理解而造成的斷差,我想是無從印證起的,除非兩造雙方盡可能地言語表達,或許還有些機會。突然飄出這段文字是因為我似乎失去了我的諮商師,在我進行第二次諮商之後,然後她的名字就從諮商所的預約名單中失蹤了。(也許我該打通電話詢問一下諮商所相關訊息,但目前我還沒有這麼做),有多少人事物錯過了那個溝通的當下,能再次見面的時間又會是在哪天?
不得不說,突然再也找不到這個人,心裡也是挺受傷的,也算是挺另類的諮商經驗吧!尤其是在我和她諮商之後確定辭職的心意。這有點像是翻開一本小說,看了一段挺吸引人的文案,準備翻開正文時,卻發現作者棄坑斷文一樣(也許只有在讀原創小說的同好才能理解我的比喻),或者換個淺白的比喻,就像是情人撩動調情,火正要燒起,結果她說:我只是鬧你一下,我大姨媽來...之類的。是不是挺讓人無言的呢?
那天午後,我坐定在那張硬梆梆的椅子上,我也大概露出了「嘿~我又來了!的表情吧!我在開口說話進入正題以前先詢問了是否能喝水,一杯溫度才剛從沸點降溫下來不久的熱開水,似乎並不想要讓我馬上可以紓緩緊繃又乾燥的喉嚨,我淺啜著那杯灼人的水,假裝是可以入喉的溫度。
她拿著前一次為我記錄滿滿的文件夾,在諮商的過程,不時可以聽見筆觸紙張和翻頁的沙沙聲,她翻看了一會兒。
「所以,後來這段時間你有好一些嗎?」她問。
「今天我又和老闆請假了,還是一個兩天平日加上兩天周末一連四天的假期;但是她問我放假完之後呢?」(離開校園以後,這還真的是我的創舉與任性了吧!)
「那你早上起床噁心的感覺,或是身體上的不適有改善嗎?」(如果有改善我就不會坐在這裡了)
( 括弧 )裡的那些話或許是表達了我現在不滿的情緒,雖然很想如實地記錄那天發生的事。但是推遲了的紀實,只剩下殘存的情緒。
我想她說了一句頗具安慰的話。
「感覺起來,你的主管希望你是一個聽她話的女超人」
突然覺得自己被稱之為女超人,有種「妳終於知道我的難處了」、「一般正常人都會受不了吧!」的這種感覺。
原來人類是想要獲得這樣被理解同情以後,才能覺得安慰。會不會當時我也這麼拼命地說服諮商師認同我的狀態呢?突然站出來觀看自己在當下的狀態,也不時會有批判的聲音跳出來。如此反覆辯證自我對話。
期間我們還聊到了我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離開那些的原因,也談論到我在手足間感受到自己在職業上的變動性。
即使生長在同一個家庭,還是有許多事,他人可以辦得到,自身卻沒有這樣的能力。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就被灌輸了:「別人能,我也能」的這種想法。或是「為什麼別人可以,我自己卻不行的疑惑。」 曾經主管說「我不懂你有甚麼好憂鬱的,大家都是一樣上班下班,壓力一樣都很大,我的壓力也不比你小。」
一種寬恕自我的想法是:因為我不是妳,我也不是其他人,我是我自己。所以慢慢理解現實之中,無論別人能不能和我本身能不能其實不必然存在絕對的關係,不得不說這樣的認知,也是最近才有的。雖然「寬恕」這兩個字多少有點自貶的意味。
「千里馬時而有之,但伯樂不常。」她在收到我的辭職信時這麼說。
也許過高的期待與責任賦予,還有不停地誇讚,以及業外人士的內耗才真的是讓我離開的原因。也許檢討起來,也必須深究自己的能力有所欠缺,抗壓性也不足,但選擇離開,才是對我的狀態有立即的幫助。離開以後,那些噁心想吐的狀態就消失了。悲傷感淡化了,無力感也減弱。
但我想,我的課題仍未結束,也尚未得到解答。也許我會繼續探尋,以各種形式,但暫時諮商應該會在這一回合停止。
回想諮商的過程,那些灰色不明的地帶,我所選擇的遣詞用字,我的呼吸心跳,我的語調,說起來有點像是清晨的夢,清晰卻又模糊。我還記得諮商師坐在我的左前方,我的左手邊有壺水,窗簾不太記得是甚麼顏色,房間裡好像有一幅畫,門開在房間的左側,我選了一雙紅色皮革,格紋布鞋底的室內拖鞋。
我的諮商裡沒有醍醐灌頂的大師開示、沒有一頁一頁的心理測驗表格、沒有約定一周一次在甚麼時間見面、我們也沒有用甚麼形式學派來做治療、沒有沙發、也沒有被診斷(或許有些甚麼傾向及標籤吧),妳/你問我有沒有甚麼幫助?
是更深層的自我覺察吧!然後我離職了也沒那麼憂鬱,但下一份工作在哪呢?人生課題依然進行式。或許也會為了另一個問題而困擾著,只盼望更有智慧與平衡的身心狀態足以面對。
    1會員
    10內容數
    無論是胖是瘦,我們都要有肯定自我的能力,相信自己是一種超能力,不用他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美,自信的美也是一種超能力,當我開始運動以後...,這裡分享關於運動帶來的成長與改變,一些紀錄挫折與發光的那些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