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思緒化作文字

2019/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本。
和為數眾多的各種顏色的筆一樣,學生時代的我也買了各式各樣的筆記本,A5尺寸、A4尺寸、迷你尺寸,厚的、薄的、活頁的,線圈、膠裝、精裝硬殼,空白的、橫線的、方格的、圓點的、有日期行事曆的,什麼都買過。
不論是要寫學業筆記,還是嘗試記帳、寫手札,大部分的筆記本都是寫了開頭幾頁(好一點的寫了十幾頁)就擱置,因為不夠整齊、因為想換個寫法、因為不好攜帶、因為用起來不順手,總之會有藉口無以為繼。
經年累月我也逐漸發現,並且有意識地確認自己的使用習慣和喜好,首先A4尺寸太大本、活頁在寫左半邊的時候會卡手、線圈放在包包裡容易壓歪。除了這些物理面向的問題之外,我使用筆記本最大的困境是:我需要把記過的筆記撕下來丟掉。
將思緒化作文字。
將腦子裡的想法具像化成文字,對我來說是整理思緒,也是處理情緒,過程中沒有美麗的排版和整齊的格式也沒關係,字很醜、寫得很隨便、有錯字都沒關係,尤其是隨手紀錄的時候,無壓力的狀態是最好的。
在消化完之後,這些文字可以被收納保存、或是丟棄,由那時候的我決定。
筆記的方式有千百種,網路上也有很多教學,像是:子彈筆記、樹狀圖筆記、麥肯錫筆記、康乃爾筆記、大腦整理筆記,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至於我個人是不論哪種都沒用過(笑)。
一直都對所謂的「絕對正確」有點適應不良,當然也就對那些「照做就會變超厲害」的筆記教學沒有興趣。我是奉信「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的信徒。
雖然我自己的作法並不完美(即使有資源回收,這樣整理和捨棄的過程依然是消耗紙張),但這是我做得到、能持之以恆、並且適合我的方案。
對我來說「絕對正確」完全不重要,「適性而為」才能走得長遠。
回收紙筆記本。
代辦事項、隨手紀錄,這些只要過了時效,我就會需要清空整理,因此市面上所有以「本」為單位的筆記本都不適合(然後活頁又會卡手)。有陣子我只好自己裁紙,用雙面膠固定側邊,補充被我撕得所剩幾的筆記本,看起來克難,至少合用。
不太記得這樣的「手工」持續了多久,直到我在去年(2018)的牯嶺街市集巧遇Happy Earth Notebook,在當時正在執行不消費計劃、只能買必需品的前提之下,原本不打算購物的我買了一本回收紙筆記本。
「再用更好,把回收紙變筆記本。」這是Happy Earth的標語。
A5尺寸,牛皮紙加上回收紙板手工層層貼合而成的硬殼,用長尾夾固定,可以輕鬆拆裝換紙,還貼心的附有長尾夾尾巴的收納卡。我很確定這不是衝動購物。
雖然在過了將近一年之後,我手邊的紙張和尚有空白(或是整本全新)的筆記本還有很多,不過慢慢來,未來的某天這些庫存終將會被用完,最後剩下的就是適合自己、去蕪存菁的生活。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