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居家照護復健認證班心得—02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家有老犬,所以我參加了蠻多的老犬社團,想多看看別人的照顧方法及醫療模式以作參考。老犬社團中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家小狗癱瘓了,怎麼辦?
  奇妙的是,若人類癱瘓或受傷,除了必要的醫療行為,大家都知道要去找專業復健師協助,但到了狗狗身上,網友的建議卻多半是:吃保養品、針灸、雷射、水療、甚至最近很紅的什麼都要高壓氧一下……鮮少人提及復健這一塊。
  姑不論推薦的保養品是否真的對隻癱犬有助益、針灸需要專業的獸醫施作,雷射及水療,其實也是復健療程中的一部份,除了儀器復健,加入了徒手復健及運動復健,才會使得整個療程更為完整、效果也更為顯著。
  不過,醫生有治不好的狗,當然復健也絕非萬能。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癱瘓,而許多疾病造成的癱瘓,其實靠復健是難有效果的。所以其實老犬社團常讓我看到心驚肉跳怒火攻心。
  當我學得越多,我給網友的建議便會越謹慎。我的狗不等於你的狗、我知道的我才講、不太可能有傷害的我才建議、不要給別人過度的期待,有事看醫生、不要只問網友。這是我回覆問題時基本中的基本原則。
  所以就算不為了自家的狗狗,只為了讓自己更謙卑,我也會不停地繼續學習相關知識。
前十字韌帶受傷的坐姿(大誤)
常見的骨科疾病
一、肱二頭肌肌腱炎/病變:位於手臂前方上部,復健有幫助
  可從運動後、或早上起床時前腳跛行的行為中發現。嚴重時早上起床完全不使用前肢承重,雖然隨著起床時間越久情況會改善,但狗狗會拒絕上下樓梯。
  重覆性的過度使用肩關節、錯估距離及速度使得肌肉過度延展,都會造成肌腱的發炎反應,而長期的慢性受傷則造成病變。
  肱二頭肌病變會使得附近肌肉彈性下降,並因代償作用使得頸部肌肉緊繃。
  所以此時的復健重點,會在應用器械:比如雷射,或是徒手治療:按摩,來減少疼痛,視有無水腫而適時地引流,並設計復健計劃,恢復肌肉的延展性:按摩、拉筋,以慢慢恢復肌肉力量。
二、內側肩關節不穩定:位於肩關節內側,病情輕微時復健有幫助
  輕微時,從趴到站有困難、無法做波形運動、下坡減速時會出現跳的動作。在病情較輕微時,狗會有痛的感覺,而若韌帶斷裂病情嚴重時,除了會持續性的跛腳,狗狗反而不會感到痛,但手臂向外伸的角度會比正常肢體大過30度。此時只能求醫並手術,復健完全無效果。
  復健能做到的事,除了降低疼痛,也會對肩膀附近肌肉做肌力訓練支撐肩膀、以避免狗狗因疼痛而降低肩關節的使用,或視病情嚴重程度,施以適當的輔具或護帶。然而最重要的更是飼主家中環境的止滑,否則復健效果有限。
三、髖關節發育不全:位於大腿髖關節,復健有幫助
  除了基因,狗狗的體重、營養,以及骨盆的肌肉量,也會影響髖關節的病情嚴重程度。具有此基因的狗狗,應從幼犬時期就多讓牠在防滑的平面走路,也可讓牠在草地、泥地、適當的斜坡……等不同材質的地面小跑步及探索,促進幼犬的肢體協調,並使其肌肉強壯。玩耍探索時要注意是否玩得太興奮太粗魯、以及狗狗顯露疲態時的適時制止,但最重要的是禁止爬樓梯!
  3個月大後,其實可以開始練習爬樓梯——在某些復健計劃中,爬適度高度的樓梯,甚至是不錯的運動——從簡單難度的低階梯再逐漸增加難度,切記不可超過狗狗的肘關節高度。
  另外,定期的體重監控以及持續的戶外運動、增加身體的協調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若髖關節發育不全已開始出現病癥:幼犬的坐到站動作困難,成犬的話,後腿往身體方向縮、無法向後扳直,後腿肌肉萎縮,以及兩條後腿間的間距減少、走路時不穩等……便應於就醫確診後,向專業的復健師咨詢了。
  除了可運用儀器治療:雷射、針灸、電療,以及徒手治療:按摩、牽引,搭配運動後之冰敷及運動前之熱敷,以減緩狗狗的疼痛,控制體重以及好的復健計劃,也非常的重要。
  復健計劃通常會顧及以下幾個面向:維持或增加髖關節的活動度、增加柔軟度、降低恥骨張力,和增加後肢肌及核心肌力。同樣我不細寫復健計劃如何操作,以免因讀者自行以文字想像去執行,而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四、膝關節異位:位於大腿膝關節,症狀輕微時復健有幫助
  狗狗走路姿勢外八、髖關節膝關節及腰椎彎曲,走路時會避免以患肢承重。膝蓋骨肌腱增厚、膝蓋內側積水、以及大腿肌群萎縮,也是重要的判斷指標。
  症狀嚴重時只能以手術將髕骨放回正確位置,但較輕微的病情,則能透過復健降低疼痛,增加內側肌群的柔軟度及鍛練外側肌群的肌力,並視狀況引流水腫。
五、前十字韌帶受傷:位於膝關節,輕微撕裂復健有幫助,但斷裂時,只能以手術治療
  在站姿時,患肢會盡量不承重,呈現髖關節及膝關節彎曲、但踝關節伸直的狀態;而坐姿時則是減少膝及踝的彎曲,做出髖關節外展的狀態。並且運動過程會避免膝關節完全打直或完全彎曲的姿勢。
  因為附近部位肌肉使用姿勢異常,則會有大腿及臀部肌群變弱,但小腿及腰部肌群卻緊繃的現象。並有可能出現水腫及膝骨肌腱增厚的情形。
  在狗狗身上通常是慢性原因造成的。需要先就醫確認撕裂的程度以及半月板是否也受影響。若半月板有受到影響,復健的效果極差,需以手術解決。
  而復健能做到的,是輕微撕裂傷時或術後降低疼痛、使用水中跑步機以恢復肌力、恢復關節柔軟度,和強化大腿、臀部及核心肌群。而飼主持續不懈地執行復健計劃,是復健中最重要的一環。
  以上是課程中有提及的疾病。雖然談及這些疾病,復健或可對其有幫助,但是我沒有寫出卻極需要強調的事是:快去看醫生!
  首先讓醫生確診為哪種病、病情嚴重程度如何?接下來要手術要復健還是要手術復健一起來,才有一個方向目標,並且可以預期後續的進程會如何。沒有經過醫師評估的復健,那只是不負責任的浪費醫療資源,有可能運氣好痊癒了,但也有可能對病情毫無幫助、卻讓飼主心懷期待一直到最後演變成對復健的不信任。
  前面寫的全都沒看到記不得也沒關係。因為本篇最重要的幾個字就是:有事就去看醫生!
羊噴火
羊噴火
寵物日記 動物故事 訓練心得 FB粉專:掛羊頭賣狗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