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你的廣告沒人買單?互聯網文案技巧看這篇就夠了!

2019/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37天。寫好的文案投廣告卻成效不彰,發給領導的企劃老被打槍?如果有這些經驗,問題可能出在你沒有掌握文案撰寫技巧!

一、什麼是互聯網文案?

與傳統文案不同,互聯網文案以「用戶思維」為出發點發想,移動、PC端為主要散布途徑,具備互聯網特性的「高社交互動性質」文案。
互聯網文案的特性可歸類為三項:
1.社交感:引起用戶共鳴,產生「看這則文案者和我是同類人」的社交歸屬感。

2.用戶體驗:以用戶思維進行傳播,使用戶因正面感受自發性的分享。

3.一目了然:互聯網興起使用戶有更多管道接觸其他文案,若不夠精簡將使用戶點擊興趣下降。
而移動廣告點擊量以電商業增幅、占比最大,且推廣效率近幾年皆穩定上升,移動廣告成為企業行銷不可或缺ㄧ環,故互聯網文案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圖片來源:TalkingData)

二、如何定位目標受眾?

我們通常會這樣設定目標受眾:「女性,28-40歲,地區台灣,行業為金融公教業,點讚過宅女小紅的粉專......」但是這只是制式化去描述客觀事實,卻沒辦法站在用戶角度思考。
若改為:「職場上小有成就的輕熟女,有固定交往對象或已婚。不喜歡傳統觀念的束縛,用開架化妝品但對生活品質很講究,會定期安排旅行犒勞自己...」就像介紹ㄧ個你認識的朋友,直接觀察、聯想用戶會有什麼行為,以及何種文案會引發具備這種人的好奇。
(圖片來源:我的懶人包)

三、標題和內容怎麼寫?

標題的關鍵就是要讓用戶感受到「癢」,他才會去「搔癢」,也就是觸發點擊和轉化的關鍵。可以提供用戶所不知道的數值與資訊,使用戶信服或引發對這項信息的求知慾;而驚喜或急迫性的語氣會直接刺激神經,提升用戶對標題感興趣的程度。
(圖片來源:我的懶人包)
而常見的互聯網段子可分為三種:
1.結合流行語:利用時下流行語、熱搜詞或歌詞進行文案創作。
2.自我消遣:利用品牌諧音、產品特色,以反向行銷的方式自我解嘲。
3.品牌人格化:將品牌形象或風格擬人化,讓品牌吸引相同調性的粉絲。
(圖片來源:杜蕾斯、美的電器官微)
(圖片來源:杜蕾斯、美的電器官微)
想知道更多中國互聯網的資訊、工作與職場面試技巧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37dayz?page=1&tab=ne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天
37天
本科經濟學的外皮裹著程序員的靈魂,有著一拿起麥克風就滔滔不絕的毛病,以及打起手遊就變身糙漢子的反差萌。 現為北京騰訊視頻市場部社畜及Blink作家,實習經歷包含互聯網、媒體、新創,擁有豐富的中國實習與生活經驗,發表文章各平台累積瀏覽人次超過50萬,刊登於換日線、自由時報、虎嗅網等。 歡迎來找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