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抽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扉頁,一張張充塞於我的寶貝抽屜裡,
上面書寫著我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我費盡心思,要讓每一頁都成為吉光片羽;
可惜事情並不見得盡如人意。
有那麼一小段曾經,我是何等的風雲人物,
似乎遙遙領先,贏在起跑點;
但在人生之海中,我卻總是
載浮載沉,迷失了方向。
於是那一年我一縱身,折了自己的翅膀,
人生反而因此找到方向。
但是人生並未因此常漫花香,
天問依然時時刻刻纏著我。
那段日子好沈重好沈重,
沈重到我幾乎無法負荷。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自以為
有生之年若不鎖死生命的抽屜便是奇蹟。
折翼十幾年以後,我的身體受到許多限制:
我無法像個正常女孩般狂奔;
站不久也走不遠;每天還得擔心大便失禁;
這樣的狀況有時竟能令人如此厭世。
但是上主為我預備了更好的命定:
祂帶我走過死蔭幽谷,領我到寬闊之處。
祂是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祂應允祂是我一生的朋友。
因此,生命中的一切不再是理所當然,
一切走過的路不在毫無意義。
我的生命中每一段故事與回憶
漸漸拼奏成足堪辨識的一大塊拼圖。
我知道這裡的幽黑黯淡、
那裡的斑斕彩虹是所為何來。
每個我認識的親友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每個患難最後都成了化妝的祝福。
如今我對生命充滿盼望,
好好活著的奇蹟已然發生。
打開生命的抽屜,
奇了,許多關於過去的痛苦回憶已不復見。
倒不是說我忘了我住過近三十次醫院,
毋寧說是有一股莫名的力量,
移除了不愉快斷簡殘篇的記憶體,
餘下的,以歡喜的回憶居多。
如果你打開我的生命抽屜,
你會驚訝於我的寶貝收藏;
可實際上我很少打開這抽屜,
非要等願意陪伴的親友來,
我才會打開抽屜,娓娓訴說往事。
今天心血來潮,打開我的生命抽屜:
有已經過世而身影仍歷歷在目的親人;
有親愛家人與我共度的甜美時光;
有目前仍在聯絡的朋友的溫馨回憶;
還有生命中繽紛小幸福的感恩便利貼。
我每天都將一些東西放進抽屜;
有時我會半夜三更起床夢遊,
把抽屜中陰暗的往事記事本悄悄撕掉;
有時也會忘了把甜蜜窩心的回憶放進抽屜。
但是抽屜裡的彩色拼圖片總比灰黑的來得多。
每一個人的生命抽屜裡總是有寶貝、有垃圾,
你我可以決定竭力清除垃圾,
刻意收藏那些珍貴的片刻;
若不每隔一陣子來個大掃除,
我們生命的抽屜將變得髒亂。
你我都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生命個體,
或許今世肉體暫時衰殘,
但身心的衰殘並不代表我們無法擁有璀璨人生。
我所認識的朋友當中,
至少有四位可以克服他們的障礙,
自在地活出生命的色彩。
親愛的朋友們,請容我以這首詩與各位
共勉之~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難忘的醫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補牙說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祈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文】我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我此情綿綿寄書信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的旅程:在轉折中尋找意義有時候,生命給我們的考驗會讓我們感到迷茫和無助。也許是一次意外的疾病,一段關係的破裂,或是職業生涯的突變,這些轉折點讓我們感到無所適從。然而,正是在這些艱難時刻,我們能夠真正了解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位年輕人在生命的巔峰時突然被診斷出癌症。他的世界瞬間崩塌,未來變得一片灰暗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生命的詩篇作ChatGPT 在時光的長河中漂流, 生命如準備好的一首詩, 每一刻都是筆尖在跳動, 每一線都是心靈的潮汐。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 在靜謐中輕輕閃現, 午後的微風輕撫, 帶來生命的綠意與韻味。 當夜幕低垂星光閃耀, 夢境在無聲中盤旋, 生命的詩篇在靈魂深處, 寫下
avatar
qaeYi
2024-06-13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的獲利公式》生命週期投資法,分散風險增加報酬。經濟學家們總喜歡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其實分散投資有機會能帶來免費的午餐。分散投資有兩種做法, 第一、分散風險,能以更低的風險獲得相同的報酬, 第二、在相同風險的水準上得到更高的報酬。 除了分散資產之外,另外一種分散投資的方式,也就是透過分散時間投資,讓你風險更低、報酬更高的投資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22
臭直男生命故事 #2家人的禮物到如今25年的人生,也許只過了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實在沒有想活百年),有時候會去想自己擁有的特質或是性格,還有對待事物的價值觀到底是哪裡來的? 最大的寶庫就在原生家庭,有趣的是,有時候我會討厭家人的一些特質,但卻有意無意的在自己身上也看到這樣的特質,發現的那一刻真的是哭笑不得,原來自己早已被血脈深深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3-11-10
醜小鴨新娘第五十五章生病的醜小鴨“少奶奶回來了°”管家通報莫柔柔返家的消息° 只見趙君烈欣喜萬分,急忙去臥房,找他的醜小鴨妻子° 莫柔柔眼中閃過一抹淡淡的悲傷,然後穿著藍白格子的圍裙° “我煮了一鍋香菇雞湯,趁熱喝看看°”她露出笑顏° “柔柔,吃過我做的圓形巧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8-03
《A Man Called Otto 超難搞先生》 當生命中的唯一被抽離,所有的小事在眼中都成為了刺受邀《超難搞先生》特映會大約是年初的時候,基本上只憑著這段文字,我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當時就有預感是一部「會哭的電影」;真正踏入影廳其實相隔了將近一個月,對於這段文字的印象已經有點模糊了,只記得要看一部很難搞的人的電影,而那個飾演很難搞的人,正是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
Thumbnail
avatar
Chuni
2023-02-08
生命奧秘:追尋人生的開始生命的始端,就從母體孕育開始,人身得來不易,應當格外珍惜! 人,究竟從哪裡來? 以演化論而言,人起源於類人猿,從靈長類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慢慢的進化成人。 以創造論而言,人來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18-10-31
生命的意義很多人也許都曾經問過他們自己 : 「究竟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或者「何謂生命的意義 ? 」或者「生命有什麼意義 ?」等等諸如此類的關於生命意義的問題,然而,實際上,卻鮮少人真的得到一個確切的、合乎自然邏輯的、合乎真實的、真正的答案,意即「生命的意義即在於發展意識演化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8-10-27
生命的韻律!?任何物體,都有其起伏與變化。依著這種「特性」或「物理性質」,產生相應的生命週期與律動。當你在忙碌中,這種特性,就被外在的環境,所掩蓋了,你漸漸失去「對自己的認識」.... 空有的軀殼與皮囊,卻對它異常陌生與無視!
Thumbnail
avatar
黃宗玄
2018-10-01
生命的平衡與調和!?現代人的忙綠、疲憊、情緒、壓力,是揭示著生命傾斜的寓意。當生活無法調和,或者更簡單的說:「你就像一顆陀螺一樣,轉呀、轉呀、轉轉轉,無法停下來,好好思考人生的時候,就是生命正在失衡的時刻....」生命的傾斜與失衡,讓你拼命地,想抓住什麼。不管是一個人、一個東西,或是一個醒目的標的,都讓你陷入瘋狂的絕境
Thumbnail
avatar
黃宗玄
201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