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伊鎮故事 】第一章 / WHY TOWN STORY chapter 1.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章 小鎮裡的偵探
1969年,美國亞利桑那州懷伊鎮(Why)。冬天。
一輛福特Y463型四門轎車在86號公路上平穩行駛著。
查爾斯原本以為懷伊鎮的冬天不至於冷到令他想起北方的那段日子,但曾經受傷的膝蓋仍不太舒服,關節縫隙裡彷彿住著惱人的小蛇,在骨頭表面緩慢地竄動,腦神經不斷發出求救訊號卻沒什麼用。今年小鎮的冬天特別冷。
他身上的舊傷就像某種氣候感應器,肩膀的、下背的舊傷,還有天氣悶熱就令人難耐的左腳踝。暗紅色的老舊咖啡廳招牌就在不遠處。
『索諾拉餐酒館』。招牌邊框有無數顆灰暗燈泡,若此刻通電全部亮起,就能知道這個懷伊鎮曾經有多繁榮。二十年前?三十年前?聽說這裡曾是「思想」的萌芽之地。
思想,那些有趣又紛擾的古怪念頭,甚至有點危險的......查爾斯搖搖頭,內心默默警告自己別再胡思亂想。
別當個突出的聰明人,就連一點點樣子都不該有。查爾斯稍微閉上眼睛,進入短暫的冥想狀態。車子的速度極慢,簡直失去動力。當他睜開眼睛時,不禁納悶這樣的小鎮能出什麼大事?在一個不足一千人,最多只能讀到中學的小鎮,真的能養活一間偵探社嗎?
名義上的偵探社,查爾斯心裡咕噥著。轎車停在咖啡廳外頭,引擎熄火。他從胸前掏出紅閃電香菸,替自己點了一支。他大口吸著,讓肺暖活起來。
『潤喉暢快的健康選擇!紅閃電香菸!』不遠處的公路招牌,斗大的紅色字體寫著。一名穿著牛仔褲裝的紅髮女子,在廣告畫裡靠著福特汽車翹腳,用充滿自信的表情夾住臉旁的香菸。
查爾斯吸了幾口才開門下車,一股涼意滲透進他的心肺。什麼狗屎蛋香菸,查爾斯咕噥並將菸彈到遠方,隨意哼起一首不成調的曲子。
根據老闆娘辛妮描述,點唱機早在十年前就壞掉了。但在查爾斯的印象中並不全然是壞的,有幾次他喝得微醺,深夜來店裡清醒的時候,他依稀聽到了音樂。
「你不知道老強森吧?他那台貨卡車的音響大聲地出奇。」膚色黝黑,步入中年的辛妮解釋。
「不對,我確實聽見了!而且是首老歌,至少有十年這麼老,旋律是這樣的......嘟嘟嚕......嘟嚕......搭啦......有吉他刷旋律,還有爵士鼓。」查爾斯試著哼出來,卻全然不成調。
「你要喝什麼?」老闆娘辛妮岔開話題,厭煩地瞪著查爾斯。這段回憶也只不過是上個月的事情。查爾斯覺得他與辛妮的感情從那時候開始變好,至少他認為如此。
店內那轟隆作響的暖氣機打斷了查爾斯的思緒,他一屁股坐上老位置──櫃台前方數來第五個座椅,中間偏左──鑰匙和香菸放在桌上。
辛妮從門後走出來,手上提著一壺熱水。「看看是誰來了,夏洛克先生?」
「美麗的奧妮(Oney)女士今天的氣色也很好。」查爾斯拿下帽子,「今天冷得不得了,恐怕又要破記錄了。」
「噢,你再多待一陣子會習慣的。」辛妮提拿起廉價的咖啡粉包,一點點倒入咖啡機裡,「大城市通常比較暖和,地上有昂貴的暖氣孔冒著熱煙,人們自由自在地遛狗。」
「你也住過大城市嗎?」
「我妹妹住在紐約,是個才華洋溢的裁縫師,去年聖誕節我們一起過的。我愛死紐約了,有閃亮的汽車,美味的平價餐廳,全世界最高的大樓,簡直是天堂。」
咖啡機的運轉聲響幾乎蓋過暖氣機。陸陸續續有熟客進屋,他們向辛妮點點頭,她也報以微笑。他們偷偷打量著查爾斯,好奇的目光遊走在冒犯的邊界,直到辛妮的眼神介入才中止。
「那為什麼不待在紐約呢?」查爾斯故作自然,看了看手錶,「咖啡用紙杯裝吧,我的助理買好早餐了。」
「我不像你是個大人物,先生。我不能適應大城市的壓力和規矩,那邊就在眼皮底下......戰戰兢兢地生活著,我妹妹甚至不敢叫我的小名。」滾燙的黑色液體倒入紙杯,封上蓋子。辛妮將咖啡放在查爾斯面前。
「妳會習慣的,想必妳妹妹付出了很多代價。」查爾斯突然改變話題,「亞利桑那是不是有一種特殊的手捲菸,菸草種植在郊區或教堂裡面,濾嘴有金色的縫邊......聽別人說特別好抽,我願意用整包紅閃電換一根手捲菸。」
辛妮爽朗地笑了,「看看你,充滿好奇心的孩子,才剛到新環境就急著找樂子,但就像大家常說的,有些事情你只能保持耐心。」
查爾斯也笑了,戴起帽子,「謝了辛妮,這包菸你還是留著吧。」說完便起身離開,紅閃電香菸獨留在桌上。
「你為什麼來這裡開業呢?懷伊鎮從來沒有偵探,一個也沒有。」辛妮不斷被角落桌的客人使眼色,終於迫使她開口。
查爾斯舉起手上的咖啡,「這是我喝過最好的咖啡,這就是理由。」
「那是一斤五角美元的咖啡粉。」辛妮疑惑了。
「是嗎?也許它的價格很便宜,但我嘗到一股大城市沒有的味道,我喜歡它。」查爾斯捏了帽沿,紳士地展現敬意。門鈴當啷作響。
「真是個怪人。」店內的客人等他走遠後搖了搖頭,從胸口抽出一根金色縫邊的香菸,點燃。
「你最好別在他面前這麼說,他可是從城市來的。」辛妮的神情逐漸收縮,「即將有大事發生,我能感覺到......那個壓力。」
客人聳聳肩,滿不在乎地吸了一口菸,接著兩道白煙從鼻孔涓涓而下。
特殊氣味的煙瀰漫在咖啡廳裡,混著廉價咖啡的香氣。若有誰問起懷伊鎮有什麼值得紀念的事物,這就是其中之一。
_____
注一:奧妮(Oney)是美國歷史上象徵黑人解放的新時代獨立女性代表。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